宽窄巷子始建于康熙年间,主要由三条“西北-东南”走向的街道组成,其间有多条小巷子相连,纵横交错。民国初期,三条主街道中宽一点的被命名为“宽巷子”,窄一点的为“窄巷子”,有一口井的就叫做“井巷子”,宽窄巷子因此得名。宽窄巷子作为成都的历史文化地标,人流熙攘,而井巷子因为只一侧有商铺,另一侧是围墙,在喧闹中别有一番清净。% Arabica咖啡的中国旗舰店就坐落在这里。

▲俯瞰宽窄巷子

▲鸟瞰门店屋面与庭院

项目场地是一间传统的川西民居,位于在井巷子中段的一个小广场旁。宅院共一进,有两侧厢房和正房。南侧和西侧是两个传统的木构门头,分别面向井巷子和广场。建筑青砖黛瓦,古朴素雅,满是成都的记忆。很多原住民仍然生活在井巷子周边,这里仍有着地道老成都的生活状态。

▲外部空间原貌

▲室内空间原貌

面对富有历史底蕴的老宅,我们从尊重场地精神的角度出发,试图将成都独特的气质融入和延展在空间之中。宽窄巷子的市井烟火气息,老成都休闲的生活节奏,都对我们的设计产生了影响。

%Arabrica咖啡的理念是“see the world through coffee”,透过咖啡看世界,这和我们的设计理念也很契合。我们认为一个咖啡店提供的不仅仅是一杯饮品,更重要的是通过咖啡,让人们有机会相聚和交流,充分感受当地的城市文化。

▲概念示意

我们希望这间店铺成为小街区一般的场所,顾客在其间或漫步,或停留,可以没有拘束地活动和交流。整个店铺成为动态的、有着丰富立体体验感的空间。这也是将巷子中生动的生活氛围延伸进室内,让空间既展现品牌的风格,也凝聚城市精神。

▲门店外观

初次考察场地时,我们就决定将房屋中庭区域原先加建的屋顶去除,让老宅恢复三面房子围合内院的布局,这也为整体的空间设计奠定了基础。同时,我们将柱子表面的深色油漆打磨掉,呈现原木真实的颜色和质感,并用金属构件对木结构进行局部加固。

▲恢复原始的合院布局

▲主入口

宅院初现它原本的样貌后,我们把整个中庭设计成简洁现代的白色水池,客人从主入口进入,眼前一池平静的水面,让人瞬间摆脱城市生活的喧嚣繁杂,一下子进入宁静安逸的空间氛围。

▲从主入口望向白色水池

▲从中庭内望向水池与入口

水池周围是一圈围合的落地玻璃,将自然光线最大化地引入室内, 空间整体的通透性也在视觉上带来一种流动感。这种做法虽然牺牲了一部分营业空间,但我们认为,室内外空间的充分融合与宅院自然灵动的气息,才是更宝贵的空间特质。

▲以落地玻璃围合水池

围绕水面设有一圈吧台座位,客人围坐在中庭四周,彼此间形成了一种亲近的关系,而面前的水面又带给人一定的距离感,这样互相看到与被看到的特殊体验感,也增强了公共空间的趣味性。

▲吧台座位

水池四周是一条环形的“室内街道”,街道两宽两窄,也呼应着宽窄巷子的空间特色。走道地面用宽窄巷子里随处可见的老青砖铺装,和周边环境和谐地融为一体。几个同样由青砖砌筑的座椅散落在道路两旁,供人随时慢下脚步休息片刻。

▲沿中庭布置的“街道”

▲环形的“室内街道”

尽头的巷道旁边设有半开放的小房间,作为私密座位区。小房子表面为手工砖,其不规则的表面散发着朴拙自然的质感,传统手工艺和有历史感的老宅彼此映衬,相得益彰。

▲半开放的小房间

在尽可能展现建筑的原始结构和传统元素的同时,我们也尝试融入现代城市生活的精髓和品牌的极简美学。正对大门和水池是现代感的纯白色的吧台区,布置在一片轻盈的屋檐下,好像漫步街头时偶遇的路边小店,更增加了街巷般的体验和感受。

▲纯白色的吧台区

改造后的空间,人的活动成为了最重要的元素,整体的空间体验感是动态的。人们自由地在咖啡馆中行走、停歇,感受时光,这样的情景也是一种老成都生活的再现。

▲让柱子呈现原木真实的颜色和质感

空间设计不仅关乎视觉层面,处理人与自然、文化、生活的关系才是我们工作的核心内容。%Arabcia宽窄巷子店的室内空间再现了成都街巷里闲适的生活氛围,体现出对当地文化的尊重。这次改造的过程,像是一场与场地和历史的持续对话,同时也是我们对于城市空间公共性及城市生活趣味性的探索。

▲门店内部

▲总平面图

▲平面图

项目信息——

项目名称:成都宽窄巷子% Arabica咖啡店

项目所在地:四川省成都市

项目类型:店铺

建筑师:青山周平藤井洋子刘凌子邹德静川岛雅矢

照明设计:B.L.U.E.建筑设计事务所

业主:% Arabica

规模:一层

用地面积:320平方米

总建筑面积:270平方米

设计周期:2020年1月—2020年5月

施工周期:2020年5月—2020年8月

摄影师:夏至

主要材料

前面:肌理涂料、手工砖

地面:水洗石、青砖

吧台:杜邦可丽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