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NNER是个上海本土的咖啡品牌,开创了精品小馆的模式。MANNER秉持“让咖啡成为生活的一部分(Make Coffee Part of Your Life)”的理念,MANNER 终坚定咖啡应是一种亲民的所有人消费得起的健康饮料。因此MANNER 将出品的高品质咖啡,配合了亲民合理的价格及最好的服务,使得咖啡成为一种的日常饮品。

▲正立面

和MANNER的第一次合作是新天地的南里店,从这家店开始就已经能感受到MANNER在咖啡文化上的不同,不仅味道很纯正,更加强调环保与社会价值,2020到2021MANNER更是发展很快。我们与MANNER进行了位于愚园路新店的设计合作。

▲入口外摆

▲入口

这家MANNER位于上海的特色街道愚园路,这条路对于我们UD而言也是非常特别的,我们五年的办公室地址都在愚园路,因为真的太喜欢这里的氛围了,两边的梧桐树和各种小餐厅以及可爱的店铺,让人流连忘返,对于这条街,我们太熟悉了。

MANNER的新店地址位于久光商场后面,正是胶州路与愚园路的路口。

▲入口面包柜

▲面包柜

整体的空间氛围,结合周边环境以及MANNER对于此地点的定位,想要营造一种烘焙工坊的感觉,暖暖的灯光,温馨的空间感,咖啡与面包的碰撞。

▲门招牌

原始空间是个单层面积80平米,且有5.5米左右高的挑高店面,如何合理且合适的利用好这里的高度也是设计上的一个重点,功能空间不仅要具备咖啡的功能,还要有烘焙厨房和展示以及就餐区。

▲slogen墙

在空间规划上,我们结合了咖啡的功能性以及展示性,让咖啡操作台居于空间的中间的中心点位,像个舞台一样呈现,同时围绕着“舞台”就是交通动线以及“观众区”,包括层高的优势也是可以做出空间的层次感,我们用入口的面包柜展示墙与空间后侧的双层空间遥遥呼应,不仅满足了功能性,更增加了空间的趣味感,尤其是在楼梯的处理上,靠墙边的楼梯墙顶地一体化材质设计,靠近“舞台”的一侧通过透景等方式,不仅让空间通透性更强,还能方便咖啡宣传采景,更符合烘焙咖啡馆空间的需求点。

▲楼梯端口

▲内部楼梯隔断

门店前的广场区域,不能放置固定的座位区,我们考虑用颜色和材质一致的元素做灵活式的桌凳盒子,既可以作为作为的功能,没有人的时候也是如同雕塑般与空间相得益彰。

▲夹层下楼视角

入口进来是咖啡区,咖啡区结合了点单与操作以及等待区为一体的综合功能区,随着点单完在取咖啡的过程中还可以看见烘焙间的面包制作过程以及可以闻到面包的香味。

▲夹层座位区

侧面楼梯上来就是观景的小二层,在这里可以往远看可以看到川流不息的愚园路景象,往近处看可以看见咖啡师操作咖啡的过程,一坐甚至可以坐上大半天。

▲夹层座位观景区

顶部造型我们延续了MANNER的logo形态,让整个空间还是在MANNER的品牌文化和影响下,包括入口的门把手等小细节,我们都是结合了MANNER的品牌形象,让食客潜移默化间记住品牌的特点。

▲顶部manner造型灯

MANNER从一个小小的精致的咖啡小角落,到现在的上海各个角落都能看到它的身影,不仅仅是背后的资本推动,更重要的是咖啡的味道以及公司的理念,“让咖啡成为生活的一部分”。

▲高吧台就坐区

从咖啡和面包结合的烘焙咖啡馆空间层面上,我们也能更加理解这里面功能性和气味视觉引导性的重要性,因为商业空间最终需要的是能够吸引人并留住人。

▲咖啡吧台

红红的MANNER门头已经成为这个区域的记忆点,好的产品造就好的品牌,就像MANNER最初的口号一样,“好咖啡中国造”,这也是国潮品牌的崛起时代,我们也是见证的一代。

▲建造过程

▲夹层剖立面

▲空间关系

▲平面图

项目信息——

项目名称:MANNER

设计方:UDstudio

设计团队:李诚默黄金何悦黄清

主要材料:树脂漆红色手工砖白色石英石橡木饰面板超白玻璃

项目时间:2021年8月-2021年10月

项目地址:上海 愚园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