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ue Whale Coffee位于上海市嘉定区江桥镇,靠近小学和住宅区,店铺附近商业氛围还未形成,它是周边区域唯一的咖啡烘焙店。设计师只运用了简单的体块和少量颜色,不同于网红商业设计的造型多变色彩绚丽,将关注点从店铺包装转移到咖啡和人文。

▲店铺外立面

店铺户型从宽变窄,纵深长,呈阶梯状。将烘焙厨房安排在后区,巧合的留出了出半开放的客区。黑、橙颗粒点缀的奶白色水磨石墙裙从门口一直延续到尽头,大扇玻璃橱窗和通高玻璃门,形成一个巧妙的取景框,站在室外初窥店内结构,纵深观感极佳。

▲大扇玻璃橱窗和通高玻璃门,形成一个巧妙的取景框

“你永远不可能真的了解一个人,除非你穿上他的鞋走来走去”。做为商业设计,设计师需要有共情力。这个社区居民多但社交场所少,年轻人都去市中心工作后,小朋友和老人留了下来,他们缺少室内社交场地,Blue Whale Coffee给这个经常被咖啡店忽略的客群提供了亲切的场所。

▲Blue Whale Coffee给这个经常被咖啡店忽略的客群提供了亲切的场所

开放式长廊吧台,木色橱柜、不锈钢台面、删繁就简。照明的处理上,设计师尽量简化灯具的色系以及光源的数量,玻璃层板照明质感柔和,搭配通透的玻璃食品展示柜,简练而精致,以低调的姿态烘托产品,使得人们把视觉的焦点集中在咖啡与甜品上。

▲开放式长廊吧台

过道的尽头,保留了原建筑物的玻璃墙设计,为狭长的空间引入充沛的光线;纯白的墙面将窗外绿景框进视野,模糊了室内外的空间界限。

▲过道的尽头保留了原建筑物的玻璃墙设计

水磨石光滑的质感与墙面白色硅藻泥的粗糙形成反差,增强了空间的视觉以及触觉层次。搭配棉麻质地坐垫,粗狂直白,却给人真实表达的自然。

▲就餐区

▲水磨石

在时间和空间无限延长的维度,Blue Whale Coffee咖啡店的释义不再是简短的「咖啡店」,而是被赋予了更多美好的含义。在充满戒备与疏离的都市里,艺术、咖啡、亲子、阅读共同在这里相互融合,发生反应,形成了一种全新的形态,最终描绘了人们心中寄托美好与浪漫的乌托邦。

▲平面图

项目信息——

项目名称:Blue Whale Coffee

项目设计师:王烨菲

项目位置:上海

项目面积:122㎡

项目造价:45万

项目时间:202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