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个只有28平方米的小型咖啡馆里,圆形的洞口被作为主要元素。灵感来源于咖啡杯的形状,刨去其内部圆形,剩下的负空间贯穿在整个空间,圆形存在于空间的其他部分,雕刻出座位、台面、展示架以及悬垂的檐篷。

这是一个做加减法的数学过程,用一个元素划分出咖啡馆日常运作所需的空间。在这仅有的28平方米中,厨房库存区和客人用餐区面积的划分把控尤为重要,设计师必须充分利用每个角落。最终划分出了工作区、零售区、外卖柜台、座位区,甚至还有一个小的“仪式柜台”,用于举办研讨会和制作滴滤咖啡和抹茶。

体验区较为封闭,顾客可以在这里俯身体验不同产品的味道。柜台既能作为咖啡师的工作台,也设置了座位,这使顾客和咖啡师之间的互动更加紧密,制作过程中氤氲的香气、机器研磨的声音,在等待一杯咖啡的完成里,顾客能拥有更多体验。粉色混凝土台面是定制浇铸的,共11块。其中最小的混凝土台面使用特殊的织物模板浇筑,用于咖啡外带。

混凝土台面的裂缝也来自设计师的奇妙构思,植物将从混凝土缝隙中生长出来,灵感来自于生长在旧建筑上的植物。

天花板下垂出的卷形体量,与混凝土台面没有任何支撑连接,给整个结构带来一种超现实的轻盈感。悬垂的部分的表面也被涂覆上浓重纹理的灰泥,灵感来自沙砾状的咖啡渣,创造出一朵反重力的“咖啡云”。从加减法中产生的美学,创造了一个有着自己逻辑的流动体块,没有基于任何预先设计的咖啡馆样式。

▲平面图

▲体块分析图

▲立面图

 

项目信息——

项目名称:Voids Cafe

建筑师:Studio SKLIM

客户:Grace Espresso

地区:新加坡

面积:28.0 m²

年份:2019

摄影:Khoo Guo J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