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传统观念中,酒吧是低迷、堕落等这类词语的象征,但经过多年来的发展,酒吧俨然已经成为了一种文化,它越来越多的出现在城市的个个角落,甚至成为了都市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个元素。酒吧的兴起与红火与整个中国的经济、社会、文化的变化都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不仅类型多样,在部分城市还形成了一些有规模的酒吧集聚地带,例如北京早些时候的三里屯酒吧街,还有后海酒吧一条街;上海的衡山路和茂名南路酒吧一条街、广州的沿江路和白鹅潭酒吧一条街;成都有名的九眼桥酒吧一条街等。总的来说。都市的夜空已离不开酒吧,都市人更离不开酒吧,人们需要在繁忙之后放松、遗忘、沉醉。我们这一期专题就跟大家分享一些让人着迷的”酒吧”。

一、开在“银行”的酒吧

银行,除了是传统意义上储存货币的概念以外,设计师想用未来的眼光去赋予他一个新的定义。噪音银行,一个集聚音乐与热情的地方。入口处被设置成3个ATM银行提款机形式,这个具有仪式感的入场也是一种对私密与窥探的矛盾体验尝试。惯性思维与常识被打破,试图催生观者进入空间内部一探究竟的欲望。室内的星空顶和黑色镜面玻璃,让人仿佛置身于星空之下,现实与虚幻只一席之隔。一道门不仅隔绝的是空间,更是人们想要卸下疲惫的心。在功能上,一层主要分为前台区,卡座区以及散座区。二层主要在于长吧台,卡座,VIP包间以及一个架空的平台。整个设计中用了变色灯带,单个可以变换256种颜色,每个部分又可以分开调色。所以整个酒吧可以根据不同主题自由调控,变化无穷。

更多详情请点击这里

二、 航站楼里的酒吧

酒吧位于奥斯陆机场新航站楼的中心,设计灵感来自一款与挪威同名(norge)的玻璃瓶,许多挪威家庭经常用这款玻璃瓶腌制和储存食物,是当地一款十分经典的产品。奥斯陆机场作为挪威的空中门户和对外交流的重要窗口,Snøhetta事务所在这里用挪威人最亲切的日用品——玻璃瓶打造了一个精致的小酒馆,不仅让来往的旅客耳目一新,更是让这些玻璃瓶为机场带来了专属于挪威的惬意的生活气息。设计师一共用了4000多个玻璃瓶,覆盖了酒吧的整个天花板和背景墙。

更多详情请点击这里

三、有调酒机器人加持的酒吧

以黄浦江轮廓做杯,明月不经意掉落在酒里,轻晃酒杯喝到微醺,人和月一起倾倒。在这样一个令人倾情诉月的场所,也可以将上海滩的传奇故事融入杯中同尝。倾月内部主要分为三个区域——手工啤酒吧,威士忌酒吧,机器人调酒区。啤酒和威士忌酒吧分别面对老码头广场喷泉和后方的南外滩。作为倾月的重要卖点,调酒机器人被安置在能兼顾到坐在不同区域的酒客的中心区。无论是身处啤酒酒吧还是威士忌酒吧的客人,都可以与机器人互动,或是直接走到两个酒吧的交汇处与机器人进行一次“亲密接触”。

更多详情请点击这里

四、一个废弃猪圈改造的酒吧

由废弃猪圈改造的酒吧:“圈里”是上坪古村复兴计划中的一部分,它位于村落较深的位置,有趣的是猪圈的位置极为显眼,占据了场地中视觉和景观的焦点位置。这种现象在古村落中常有发生,也为村庄的改造,新业态的植入提供了有利的条件。建筑的外观并不张扬,尽量保留了原有建筑的材质和形制:毛石围挡和木构屋架。在内部,建筑的平面成田字形,田字的四个区域是原来的猪圈,设计保留了原有猪圈的毛石围墙,将吧台、散座和炕席分别置于四个原本的猪圈中。设计师希望在古村中创造一个“异类”,它可以服务到村里来的年轻人群体,增加上坪旅游的丰富度。

更多详情请点击这里

五、 一家几乎没有装修的酒吧

这家墨西哥酒吧被称为“Locura(疯狂)”,但它的设计一点都不疯狂,堪称是酒吧界的一股清流。室内设计遵循了简洁的宗旨,纯粹的几何形状、简单的设计提供了寂静的氛围。室内基本上没有装修,视觉冲击都来自于这些几何元素,如条形砖砌出的线性图案、经典圆形壁灯。灵感来自粗糙的、原始城市肌理,设计师表示酒吧的环境并不是为了吸引顾客的注意力,而是增进人与空间的融入,支持和促进一种悠闲舒适的体验。

更多详情请点击这里

六、日本街头的集装箱酒吧

在东京的中心位置,I IN将德国啤酒厅的传统美食带到了日本,他们设计了啤酒餐厅“SCHMATZ”。酒吧位于一个金属波纹的集装箱内,其外观唤起了工业风美学。当进入室内,迎接顾客的是一个充满了柔和灯光的温暖室内。酒吧位于一个著名的棒球场附近。考虑到这一点,设计师对酒吧的愿景是融入该地区运动和时尚的氛围。酒吧距离赛场很近,是球迷们观看比赛后品尝正宗德国啤酒和美食的理想场所。

更多详情请点击这里

七、“金库”里的酒吧

炼金术酒吧位于杭州黄龙体育中心附近的跑马场路,经营了四年之久,原本是一个美式风格的酒吧,过往的人们早已习惯了沉稳的空间体验。“原始的安全感”成为了酒吧和炼金术之间的灵感桥梁.“金库”因此作为容器,介入了这场空间的游戏中。如同依依不舍的面对离别一般的空间设计,在进入时,就预示着不愿轻易离开的情绪一样,设计的价值就在于播撒了这颗种子,在过往的来客心中发芽延续。

更多详情请点击这里

八、村儿里的时尚酒吧

白石酒吧由王家疃村中的一座普通民房改造而成。建筑本体并没有过多特征,吸引设计师的是它所在的位置和与环境的关系:建筑位于村口附近,周边建筑多为老民居,毛石墙体,厚重朴拙,且建筑与建筑之间彼此连接,密度很高。设计师选中了它,并准备将它来个大变身。新建筑应该为老村庄提供不同以往的新气象,新血液,正如它未来将服务的人群一样——年轻、浪漫,甚至在某些时刻有少许的躁动和性感,白石酒吧要成为了村口的一道靓丽风景线,同时,它又应是属于王家疃村的,这是设计师在设计之初就表明的态度。改造后的白石酒吧依旧保留甚至强化了自己的“个性”,它与周边植被覆盖、小溪穿行的自然环境,厚重朴实的古村人文环境均产生了强烈的反差及对话。

更多详情请点击这里

九、大热的废弃风酒吧

位于圣保罗的Benzina酒吧最初的想法是想为顾客创造一个年轻、有趣同时又可以让顾客自由进出的酒吧空间。酒吧建筑内所有的表面都被剥落暴露出来,为了让所有空间达到视觉统一,设计师利用旧天花板上现有的结构,然后拆除衬板,露出屋顶结构,新设计出来的元素与之前的旧元素产生了巨大的变化。酒吧的亮点是吧台前的桌子,他们设置了一个有趣的表面,是用五颜六色的液体做成,触摸就能移动。

更多详情请点击这里

十、赛博朋克风的地下城酒吧

STREET NOISE是一家主打HIP HOP音乐的酒吧娱乐空间。业主描述了对这个空间氛围的关键字:赛博朋克,银翼杀手。结合这两个关键字,设计师描绘这样一个虚拟的场景线:一个带有荒废的军工仓库气质的入口,硬朗的矩形构成,质地坚硬的金属材质,粗犷的水泥,涂料喷涂的类似编号一样LOGO,最简单的照明方式。打开这个仓库大门,伫立在前厅中心的是一个类似地下城市地标一样的树状造型,设计师把它变成假象城市的精神地标。这个精神树下挂许多分枝,每个分枝的下端都有一个LED屏幕,独立的播放着稀奇古怪的画面,寓意着实时播报着地上世界的状态。

更多详情请点击这里

这些不同风格的酒吧,哪个更得你心?你是否也有过深夜冲进喧闹的酒吧放肆宣泄之时,亦或找一幽静之地听听音乐,卸下一天的疲惫。本周互动话题:说说你与酒吧之间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