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面积含连廊在内约600㎡,在1990s以前是莫干山镇的粮仓,辗转变成过焊接厂,现在是一个结合了住宿、轻食餐厅、古旧道具售卖、办公多业态的综合体。

▲建筑外观,exterior view

▲庭院及餐厅入口,courtyard and the restaurant entrance

▲二层阅读区,2F reading area

▲窗户外的二层阳台,window view of the balcony

改造之前,整个粮仓屋面盖着红瓦,主体建筑材料为石块、钢筋、水泥,室内是贯通的横向结构,石灰墙剥落露出黑色墙体。为了保持这样的历史风貌,用红砖将连廊包围成室内、保留较完整的黑色墙面、绿窗户,并将1/4的屋顶用玻璃来达到隔风雨但阳光通透的目的,保证院子的植物呼吸需求。

▲古旧道具售卖,vintage goods

▲商品展示空间,display area

主体结构上和原始基本一致,但用钢筋、混泥土等材料搭建了局部二层来满足业主在业态和办公上的需求。在占据主要室内空间的轻食餐厅,地面和吧台都采用复古绿和简约白形成色彩上的冲击和格调,呼应业态中古旧道具的售卖以及建筑本身的历史氛围,加之以年轻客群为主要消费主体的定位,使得建筑、自然、历史在生活里达到美好融合。

客房入口及阳台,guest room entrance and the balcony

▲客房公共客厅,common living room

▲轴测图,axon

▲一层、二层平面图,1F & 2F plan

▲剖面图,section

项目名称:青芷庾村店
设计方:若凡工作室 Rovvon Studio
联系邮箱:yunfei.hua@live.cn
项目设计 & 完成年份:2018
主创及设计团队:若凡工作室Rovvon Studio
项目地址: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莫干山镇庾村黄郛西路53号
建筑面积:600㎡
摄影版权:德清青止文化创意有限公司
客户:德清青止文化创意有限公司
项目方LOGO:青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