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希望通过场域展现出一种张力:坚硬与柔和,粗糙与精细,明亮与昏暗,如我们的缩影,在矛盾与冲突中不断感知过去与未来。整体空间的灯光设计注重节奏感、如呼吸般自由。“潮流易逝,风格永存”,我们擅长运用解构的手法与独特的灯光氛围设计,在保留空间特色的基础上,在设计中加入更符合在地文化的元素。

光 | Light

从外立面开始,旋转动态灯光,是水滴波纹定律,成就了时尚的外观。有一种安静,叫沐歌;有一种治愈,叫沐歌;有一种精神,叫沐歌。

大堂从充满仪式感的繁星吊灯开始触动人心,沉浸其中,并在陌生的地方也能找放松的感觉。然后刻意降低整体空间的照度,强调室内温暖的重点照明,通过强烈的明暗对比,暗示出在矛盾与冲突中对未知的好奇与探求,以光为媒介重塑场所记忆。建筑容纳着光,如同乐器捕捉音乐,“梯、墙、顶” 作为基本的建筑元素,在此处以光为媒介,转译内外语境的空间艺术装置。趣味性和艺术性的植入,让光影在虚实之间与身体产生互动。

承上启下 | Connecting

蜿蜒曲折的动线,与幻化的温柔光线包裹着身体,似是重温旧日时光,为通往空间的各个区域平添几许沐歌仪式感。光感灵动,隽永舒怡。拥有闪电状纹理的新古堡灰大理石地面,与同色系地毯相搭配,为整体空间奠定柔和温蕴的基调。流动的线条仿佛都带有独特的私人标签,光影交错,透露出对休闲放松的渴望和可能。低沉隐语的镜面玻璃从不同角度延展空间的视觉构成。遥望与瞩目,不同光线下的漫反射雕琢出一种宇宙漂浮的朦胧质感,过道用铜制作的艺术装置配合半圆形的洗墙光,人影摇曳,暧昧而动人,演变为人与光互动的艺术装置。

电梯厅的设计,形成一个有趣的弧形,选择对比色的材质在灯光的作用下,变得生动,希冀在此营造出一个让时间在自然韵律中慢慢流逝的场所。

涟漪波纹 | Ripple Ripples

足海沐歌孝义店的设计灵感是受到涟漪波纹启发,我们将新的环境比作滴入平静水面的一滴水滴,落入水面后自然形成一圈圈的波纹慢慢扩散着,向四周渐渐荡漾开来,这种涟漪的自然状态寄托了我们的希望,涟漪象征着对整个足疗行业产生的影响渐渐扩散并且意义深远。同时也试图将水滴飞溅的瞬间凝固在空间中,传达那一瞬的宁静。

我们认为每一个来到足海沐歌的人都带着自身的能量,在这里交换能量传递能量激发能量,最终必然给孝义这片区域带来新能量新活力。在等候区和SPA区我们选择的灯光设计与十二星座相关,利用木纹缕空板的工艺把遥远的星系图案拉近室内。结合一些水滴纹形状的细节,比如门把手,镜子,形成空间视觉的连贯性。

结语 | Ending

优秀的设计不会只服务顾客,同时也使整个街区受益。设计落成前,整个路口周边建筑单调陈旧,缺乏吸引力,行人只是匆匆路过。而如今,足海沐歌不仅通过设计吸引来了整个城市的商旅前来体验文化。充满视觉吸引力的外观,也为周边市民提供了一个休闲歇脚之处,足浴养生文化也因此感染着他们,实现未来更好的商业回馈,我想,这也是一个优秀设计能带来。

项目信息——

项目名称:足海沐歌孝义店

设计时间:2020年3月

竣工时间:2020年7月

设计公司:路得设计院

主创:刘斌

软装设计:江晓霞

主要材料:不锈钢镀铜板铁艺艺术拼花砖硅藻泥、木纹砖等

项目地址:山西省孝义市大众路梦幻海(蒙古大营隔壁)

面积:3200平方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