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室(Bing Sutts)一直是香港最地道与最市井的文化。作为五十年代与六十年代的传统咖啡馆,它们代表着香港过去的传统,将西方菜单本地化,冰室提供着价格实惠的快捷美味食品。然而,随着城市商业化的快速发展,冰室正在消失,很多时候也已成为当地人的回忆。但是,在香港经典鲜奶品牌Trappist Dairy眼中,冰室需要保持下去,且应该随着城市的变化与人们口味的变化而不断进化。

Trappist Dairy近日在香港老街区西营盘开出首家“十字冰室(Cross Café)”,并请来香港设计团队Studio UNIT操刀店铺设计。香港60年代的冰室风格便是此次设计的灵感源泉,Studio UNIT将冰室元素与金属、混凝土、不锈钢及彩砖相结合,而白色、红色、黑色等主题色彩则是来自牛奶瓶的原始色彩设计,而这些简单的颜色也反映着乳品的纯度。经典窗框、半透明玻璃杯、书法菜单、马赛克地砖等元素皆来自传统的冰室,而金属门墙广告更是唤醒了60年代香港的怀旧复古情怀。

在那个冰室最为流行的年代,几把古铜色的吊扇,懒洋洋地打着转,墙壁上缤纷的花格子砖,仿纸皮的石地板搭配着几排小卡座,店外的霓虹招牌尤其抢眼,就是一家店的标配形象了。但在1980年代,大量美式快餐涌入香港,影响了冰室的扩张,一组调查数据显示,截至2007年,香港以冰室名义运作的店大概只剩30多间。

Studio UNIT此番想借“十字冰室”的推出,重新唤起港人的回忆。比如闪着微妙橙色光芒的霓虹招牌,手写餐牌,黑白拼色马赛克地砖,贴满街招的墙身铁闸等传统经典元素都用上了,混搭了时下流行的混凝土、不锈钢和彩砖的工业化风格,怀旧复古的氛围一下子就出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