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欢挑战一些打破领域、打破既有使用习惯的事,

未来会继续‘以建筑师的身份去做建筑以外的事’”

——铃野浩一

 

01|

建筑&艺术

艺术与设计一直是两个密不可分的领域,尽管侧重点不同,但在创作意图上,又总是具有一定相似性。

在艺术家(或设计师)眼中,我们脑海中现有的知识体系既是能帮助我们的工具,同时也是阻碍我们向更广阔世界前进的束缚。

▲艺术家徐冰《天书》,创造四千多个伪汉字鼓励人们跳出现有知识体系

艺术界,关于打破既有概念这一话题的探讨层见迭出,相较艺术而言,设计与市场的联系更加紧密,挑战传统意味着面临更大的风险,Torafu建筑事务所的两位创始人铃野浩一&秃真哉,便深受此类艺术作品的影响,将挑战固有思维模式的方法融入空间设计中。

▲秃真哉(左)&铃野浩一(右)

 

02|

切换视角

在我们既有的认识里,设计类别里隐约有一种“城市>建筑>室内>家具>物品”的阶层关系,空间设计中,设计师通常按照硬装-软装-物品的流程进行,在为东京Claska Hotel进行客房设计时,铃野浩一和秃真哉却将这种流程“翻转”,通过为物品预留出所需的空间来进行设计。

“我们想像住在客房里的旅客会需要什么,例如吹风机、钥匙、行李箱都有各自对应的空间位置,最后再用建筑的方式来统整它们──也就是墙壁。”

设计师将灯光、衣柜、桌子、椅子等家具要素也嵌入墙面,住宿的大部分需求都能在这一面墙中得到解决。

在东京的“Magic”眼镜店里,Torafu同样使用了这种“翻转”手法。

Magic系列眼镜采用了独有的包装技术,包装后的厚度仅有1mm。Torafu组合尝试通过空间设计,将产品轻薄的特点加以表现。

他们设计了一款凹凸的墙面来替代传统展示架,产品在墙壁的轻微凸起上进行展示,论证了其轻薄的特点。

天花板上倒挂的绿植同样展现了“翻转”的理念,给人一种天地颠倒的奇特感受。

几年前的巴黎之行中,Richard Rogers设计的蓬皮杜国家艺术文化中心给铃野浩一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其外露的楼梯和钢骨结构打破了常规设计手法,模糊了“内”和“外”的固有界定。

▲蓬皮杜国家艺术文化中心

在商店中,商品展示区和仓库通常也存在一种既有认知:展示区是明亮的、富有装饰的,而仓库是灰暗的、未经修饰的。

Torafu组合在东京的Trunk便利店中,便对这一固有认知进行了破解。他们使用仓库里的货架来构成空间,货架之间没有焊接,商家可以根据需要改变搁板的布置。

对设计师二人组来说,日常性是便利店的核心。他们将所有货架都漆成白色,把商店的视觉重点交给商品,以便顾客更快找到自己想要的东西。

他们选择了与普通便利店接近的灯光色系,让顾客进入时能感到熟悉和放松。“与其说特意与普通的便利店显得不同,不如说是想要保留普通便利店的特征”,尽管铃野浩一和秃真哉致力于打破常规,其本质还是为了更好地为使用者服务。

 

03|

“大牌”的亲睐

善于创新的Torafu二人组还吸引了一些国际品牌进行合作,其中包括了我们熟知的Aesop、三宅一生、爱马仕、无印良品等。

▲为三宅一生打造的“ GLASS COLORS”系列橱窗

在为Aesop设计零售店时,他们遵循了“一家店凸显一种材料”的原则,水泥、石灰石、不锈钢、木材这些常见的材料,在Torafu组合的手下被塑造成一个个充满格调的空间。

▲Aesop东京中城店

▲Aesop银座店

对这些原始材料的探讨,更是与Aesop天然植物护肤的理念不谋而合。

▲Aesop大阪店

奢侈品牌爱马仕已经连续6年与Torafu合作橱窗设计,在最新完成的2020秋冬季橱窗中,二人组以“动物”为主题,插画风的配色童趣十足。看厌了橱窗里的假人模特,这样一群戴着爱马仕丝巾、背着名贵包包的“精致”动物似乎更加惹人喜爱!

▲爱马仕2020秋冬季橱窗

在Torafu与其他品牌的合作中,不得不提的是瑞士环保包袋品牌Freitag。

Freitag包包由废弃的卡车篷布手工裁剪、缝制而成,每个包包都具有独一无二的图案。建筑男神青山周平都是它的忠实粉丝。

Freitag在日本的所有专卖店都是Torafu事务所主导设计,白色抽屉墙是每家Freitag的标志性陈列设计,空间以轻工业、简约风格为主。

▲Freitag大阪店

▲Freitag京都店

其中,最能体现Freitag品牌风格的是日本第一家店的设计,项目位于东京一栋50年历史的建筑,为了匹配Freitag“又脏又旧”的品牌形象,设计师二人组将原有装饰拆除后,最大化保留了场地的工业质感,甚至楼板上的洞也被保留了下来。

▲改造前

▲改造后

同其它“拔地而起”的工业风空间相比,这家店真正经历过拆除和重建,所以呈现出更加自然、原汁原味的效果,而Freitag的包包,同样是由真正废弃的材料制成,而非对新材料进行磨损、做旧,都是经历沧桑后的复苏,空间与品牌在某种维度上达成了完美的契合。

细节处,设计师将一盆韭菜放在排水管下,也是对品牌倡导环保节能的小小致敬吧。

 

04|

建筑之外

铃野浩一总形容自己“不务正业”,因为除了空间设计,Torafu还总在家具、玩具,甚至珠宝设计界涉足。

▲与ISHINOMAKI BIRD KIT合作的创意玩具

Torafu事务所最被大众熟知的产品设计是这款金镀银的婚戒,珠宝商通常会在别的材料上镀金,用于彰显富贵,在金上镀银,看似莫名其妙,却有一种浪漫的解读。

“随着时间的流逝,戒指表面的银色慢慢褪去,金色逐渐显现,每次看到颜色的变化,都能感受到两个人共处的时间。”

二人组设计的一款“狗狗沙发”也特别巧妙。他们创造了一个木制框架,套上衣服就变身一个简易版沙发。

因为狗爱闻主人身上的味道,主人衣服的气味会使狗感到安心。此外,主人还可以更换不同厚度的衣服,满足不同季节、温度的需要。

Torafu二人组最具代表性的作品是2009年开始创作的《空气之器》系列,这是一种可以自由改变形状的纸制容器,可以根据用途做出小盘子、小盆、花瓶等多种形状。

哪怕光是作为摆件欣赏,也具有优雅的美感。这项作品在2012年获得了红点奖、在2014年获得iF设计大奖,并被加拿大蒙特利尔美术馆认定为永久收藏。

▲空气之器在Designers’ Saturday 2018的展览

从09年至今,空气之器系列已经出了上百版不同的图案,除了自己创作,Torafu还经常与不同的艺术家进行合作。

▲空气之器海报(部分)

 

05|

建筑之内

铃野浩一和秃真哉第一次合作源于一个偶然的契机。2003年,刚从澳洲回国的铃野浩一便收到了Claska客房改造项目,迫于工期紧张,他找到已经独立做方案的秃真哉一起合作,在这之前,他们仅仅在一两次活动中打过照面。

惊喜的是,铃野浩一和秃真哉一拍即合,这个临时组合的第一个项目——Claska客房改造一举拿下了当年的亚洲设计大奖。

之后,两人就一直搭档,当时随意取的组合名“TORAFU”(铃野比较喜欢桁架,其日语发音为torafu)也被沿用至今,铃野浩一负责制定企划的大致方向,秃真哉负责绘制细部图纸,这样的分工模式下,两人创造了一件又一件充满创意的作品。

▲Torafu工作室

两人都是建筑学出身,在刚接到橱窗、产品等其它领域的设计案时总是会手足无措,不知如何下手,在多次实践中,他们发现建筑设计的思维在其它领域同样适用。

“做建筑的好处是有先天基地制约了做设计的范围,接下来就在受限的环境中思考可以做些什么,但是做产品设计时,想法总是过于发散,所以后来就试着转换观点,不如就用建筑观点做产品设计、家具设计,假设有基地,先设定范围,再进行设计。”

在空间设计中,铃野浩一和秃真哉时刻保持对设计的追问,站在传统惯性思维的对立面进行思考;当设计目标转向产品设计,“一切皆可建筑”的思考方式又让Torafu组合对设计有了新的理解,创造出一个个别出心裁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