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觉得空间具有打动人心的力量。

看某家店铺的设计和装修,那里有什么样的人,穿着什么样的衣服,

什么样的说话方式,卖什么样的东西……

都是空间的一部分。”

——辰巳亮

 

01|

实用主义

实用主义,起源于美国的哲学流派,将解决问题作为行动的目的,强调、关注行动带来的直接结果。

空间设计师是个集理性与感性于一身的职业,既需要浪漫主义去构思有创意的设计理念,又需要实用主义来帮业主解决实际问题。

很多人将设计师与艺术家等同,其实是忽视了设计的实用功能。合理的空间流线、耐用的建筑材料,以及业主给出的工期与预算,都是空间设计中无法避开的话题。

日本设计师辰巳亮,一位实用主义的坚决拥护者。在他的设计中,不讲究天花乱坠的设计理念,而是将空间的实用性放在了第一位。

 

02|

7年,113家店

实用主义驱动下的一个结果是:在成立事务所后的7年里,辰巳亮团队一共完成了113家店铺的设计。

在这113家店中,理发店就包括了88家。理发是与美有关的事情,他们希望为其打造精致耐用的空间。欧式是辰巳亮团队最常使用的风格,他通过不同地域对其进行细分,这些风格在他们为AUBE设计的理发店中得到充分体现。

AUBE是一个理发连锁品牌,总部位于美国夏威夷,在日本拥有超过280家连锁店,其中,辰巳亮团队就设计了67家,在统一的欧式风格下,我们又能看见每家店独特的一面。

 广岛的AUBE理发店以浅绿色为空间主要色调,做旧处理的橡木家具与古典风格的装饰相得益彰,散发出清新的北欧风情。

辰巳亮用暖色调空间和古典家具诠释了英式风格,红砖和绿色藤蔓为室内带来田园氛围,几何图案也作为英式的代表性元素被融入地板里。

AUBE京都店,辰巳亮团队在这里对摩洛哥风格作出了解读:“一种将精致的欧洲风情与摩洛哥传统的工艺、材料相结合的风格”,在这里,手工制作的装饰品和做旧的处理手法随处可见,不过最具特色的还是蔓藤花纹图案的摩洛哥灯具,仿佛一下将人带到那个充满异国情调的美丽世界。

在辰巳亮的记忆里,毗邻地中海的普罗旺斯是阳光与礁石的气味,木材和石材就像这两个意象的衍化,在东京一家AUBE中,两种材料并置,构建出温暖、慵懒的普罗旺斯度假风情。

除了欧式,巴厘岛式的氛围也在辰巳亮的设计里多次出现。在AUBE位于千叶县的分店中,辰巳亮团队将澳大利亚的奢华氛围与巴厘岛的原始气味巧妙融合,空间以米色和磨砂黑色为主,格调十足,墙上手工绘制的树枝图案为店铺带来生机。

L’Harmoney是一家供妈妈们放松的餐厅,业主希望在忙碌紧张的东京建立一个悠闲轻松的空间,辰巳亮团队将巴厘岛作为设计的灵感来源,暖黄的色调让人想到海边的沙滩和阳光,唤起了人们在海边度假时的美好记忆。

在神奈川县一家仅33㎡的睫毛店中,辰巳亮再一次以巴厘岛为设计主题,裸露的木制框架和粗糙质感的黏土墙为空间引入原始、自然的气味,黑色家具增加了室内的对比度,现代感的局部点缀与古朴的空间底色相调和。

辰巳亮团队还将欧式风带到一家牙科诊所里。Liliana牙科诊所的设计从一扇仿古蓝色的大门开始,一方面,厚重、坚固的入口大门象征了诊所先进可信赖的技术;另一方面,这扇门也承载了客户的愿望,希望患者打开这扇沉重的门,在一个全新的空间里暂时忘却生活中的烦恼。

诊所内部是一个集合了多种欧式风格的空间,英伦风的格纹、巴洛克的繁复精致、法式的闲散浪漫在77㎡的空间里互相渗透融合。美同样具有治愈的能量,冰冷的诊所器械与空间看似格格不入,实际上却是实现同种目的的不同表达方式。

Room306 CONTEMPORARY东京店是辰巳亮团队设计的唯一一家服装店,由于品牌名称中包括了“当代”这一词汇,他们就将其作为出发点开始设计。

空间以白色为主要色调,用于突出服装,古董色的局部装饰调和出轻奢的氛围,此外,同样作为点缀的黑色格栅和扶手则是当代性的重要体现。

 

03|

“设计一个故事”

2013年7月4日,辰巳亮创立Balance设计事务所,又名Largo工作室,现在已经发展为一个8人的团队。

▲辰巳亮团队

▲Balance工作室

和那些宣扬着要在设计里表达自己的设计师相比,辰巳亮的作品似乎少了些“自我”,从项目前期的分析到落地的过程中,辰巳亮团队更多时候扮演的是一个服务的角色。

在事务所的网站上,他们也很少用抽象、感性的语言解读项目,大多都是对材质、风格简单的平铺直叙。他们还经常发布一些“干货”文章,告诉业主如何节约预算,如何挑选物业,以及分享一些建造知识。

▲事务所网站上分享的陈设方法

实用主义并非利己主义,在为客户服务时,他们不仅是将需求清单里的事项一一完成,而且会做更多。辰巳亮团队对每个项目的设计目标都是——“设计一个故事”,简单六个字却涉及了方案的方方面面。

空间基调的确定、建筑材料的选择、家具与装饰品的挑选,不只是与店铺的设计装修有关的事,甚至菜单的价格、店员的服装、发型、语调、鞠躬角度……凡是与空间有关的事情,他们都想要参与进去。

只有将空间中的每个细节都考虑在内,才能将店铺的故事性表达完整,从而为顾客留下更加深刻的印象。“昨天去了这样的地方”,空间就会成为故事传达给更多人。

在谈及如何与客户沟通时,辰巳亮说,“与其隔着桌子面对,不如坐在同一边看同一个地方”。他严苛信奉的实用主义,本质是站在对方的角度换位思考。

设计初期,辰巳亮要求自己和团队去研究客户的爱好和他喜欢的流派,以便更加了解客户的要求。

“做别人没做的事”,企业信条般的一句话被印在团队每个人的身体里,也总有客户对他们宽泛的工作范畴感到惊讶,他解释说,“如果要让客户觉得我们团队比较好的话,就需要很多人去做别人没有拜托的事情”。

从设计草图开始,到项目落地正式运营,辰巳亮团队并非追求每一方面的至善至美,而是综合考虑工期、预算、功能布局、装饰材料等各种实际因素,去找寻设计的一个最优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