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当下快速消费时代,T.CUP在传统茶饮的基础上改变创新,化繁为简,打造出一杯当代功夫茶饮﹢艺术展览的独特消费模式。

提供简单好喝的纯茶饮的同时,在空间设计上,也为消费者创造了一个商业与美学并存,物质与精神共舞的多维空间。向人们传递一份美好生活的价值观,希望人们可以化繁为简,摒弃浮躁,保持专注。

作为一个融合了传统文化和现代生活方式的新茶饮品牌,在西海48这样一个历史、工业和现代建筑并存的文创园区内,构建属于T.CUP的消费空间可谓是道同契合。

▲ 毗卢艺术中心

设计师将整体场地理解为一个传统的外壳,置于其中的新式茶饮空间,可以被理解为传统外壳所孕育的一颗“当代的心”,它所代表的也就是T.CUP的现代生活方式。

新,承于传统而融于传统,这是对空间设计的根本思考。即是对传统的致敬,也是对当代的思考,更是在用今天的语言与历史对话,表达当代人的生活方式与观念。

 

设计理念

空间架构多维体验

 

T.CUP所在位置的前身为西海美学书屋,主体空间是约14.5m*5.2*3.6m的扁立方体空间,与南侧相邻的是尺寸约为7m*1.3m的库房空间,室内无柱,为改造设计的灵活性注入了更多样的可能。

▲ 图 1:原始平面图

设计前期,根据T.CUP的品牌理念进行反复讨论,希望在区域功能划分上,能够满足新茶饮+当代艺术的空间需要。用空间隐喻中国茶饮文化的三个层次,按照中国茶饮的三种境界:生活茶、文人茶与精神茶,层层递进,并与实际功能相结合,最终确立了以冲茶区、品茶区和一人观三大区域模块所组成的消费空间和路径。

▲ 图 2:改造后的平面图

▲ 图 3:区域划分

一人观,是T.CUP在新消费场景中打造的「第四空间」。空间面积仅有不到5平方米,是目前国内最小的美术馆

这里既是一个艺术展览空间,也是一个精神体验空间,是向“精行俭德”的中国茶道精神的致敬,也是T.CUP空间的灵魂高地。

在设计上,对原本狭长的空间进行了特征强化,在顶面上使用了深色镜面,并且将墙体处理成高度深灰,加上光线的处理,提升了空间的纵深感和静谧感。

位于尽头展位的光源为这个小空间增添了独有的仪式感。

T.CUP希望利用这个独特的空间,在提供全新饮茶体验外,赋予新消费空间场所精神,提升消费体验,帮顾客建立一次自我内观的契机,让顾客可以更加专注、独立地接受艺术信息和审美熏陶。

 

设计风格

极简主义的禅意美学

 

相对传统茶空间的材料与色调,T.CUP在设计风格上逆向思维。用极简的现代主义来表达传统文化内容,在设计风格上寻求一种突破与创新。

 

① 经典黑白灰

为了凸显T.CUP的”每一滴茶汤都是精华”的产品理念,品牌将“茶汤”本身也作为空间体验的一部分纳入到设计当中。在整体色调上采用美学和设计领域的经典的“黑白灰”色系,以突出这杯茶汤的颜色与温度。

 

② 少即是多

现代生活的快节奏和重负荷,以及海量碎片化信息使人们内心越来越焦虑,T.CUP希望通过空间设计,可以让消费者在T.CUP里缓解压力,得到审美的愉悦。

极简主义的“少即是多”,与禅宗思想的“空即是有,有即是空”,不谋而合。

为了让所有的界面完整而简洁,设计团队重构了空间界面,整个空间做了大量留白,将室内除桌椅以外的所有的功能插件,都整合到了新旧墙体间的空腔当中,与空间融为一体。

 

③ 现代主义材料

采用仿清水混凝土质感的微水泥,可以让墙面与地面完全形成一体,而不被分割,呈现出一种远离尘嚣的真空感。看似简单朴素的材料,在施工工艺方面却要求极高。

选用三种不同程度的灰,将空间按照功能进行了划分,在视觉与体验上都呈现了三种维度递进的节奏感。

冲茶台的操作区域,处理成一个嵌入墙体的深灰色体块,是T.CUP品牌理念与创新的主体展示区,承载了T.CUP空间的核心功能。

整个台面的设计,完全按照T.CUP创新的“冲茶法”流程,量身定制。五米多长的出品操作台,由一整张不锈钢板材模切而成,没有任何复杂多余的线条装饰,准确表达了T.CUP的手冲品质。

 

④ 细节彰显品质

精致体验的背后,是无数细节打磨的集合。为了凸显极简风格,营造精致体验,必须严控每个细节。

那些看上去似乎简单的东西,和日常不曾注意的地方,在这个“空”房间里,就显得尤为重要。每个细节都是经过繁复打磨和缜密思考呈现出来的,这些充满哲学意味的“一繁一简”的设计,和品牌本身的理念也相互呼应。

暖气罩,空调出风口,都是经过单独设计定制的,完全打破了传统常规格栅的处理方式。

在保持视觉统一的基础上,选用灰色皮质座椅,让客人得到柔软舒适的体验,在T.CUP看似冷淡的外表之下,有着柔软温暖的内心,水泥高凳满足快速消费需求。

门与橱窗的主体,采用纯粹的玻璃进行表达,能够透过入口看到室内最核心的操作台部分。增加了空间的通透感,以便光影的介入。

银色不锈钢包裹的门头与橱窗,以其本身色彩和对周边环境的反射,融入灰砖的建筑立面当中,门的设计转译了T.CUP的logo语言。

 

当代艺术的介入

 

T.CUP的目标用户非常明确,那就是当代年轻人。

他们是视觉化的一代,对颜值的需求往往胜于内在,通过高颜值的当代艺术作品,吸引目标消费群来打卡,从而形成网红效应。

原始空间内的窗户被保留并改造成艺术橱窗,在这里嵌入当代艺术元素,让作品与空间融合,用艺术消解商业。借以表达在当代语境下,T.CUP对传统文化的思考。

▲ T.CUP橱窗装置「茶圈1号」

当代艺术元素的介入,无疑是与今天年轻人快速沟通,吸引眼球的最佳路径。

他们对中国文化日渐生发出强烈的好奇心和自信心,他们不仅需要符合当下生活方式的原叶纯茶饮品,也需要一个与之相匹配的社交与沉浸式体验消费空间。

T.CUP希望新消费空间能够成为链接的场所,不仅链接大众消费者,也链接茶文化爱好者,塑造茶与当代人新的关联和意向连接;同时未来会链接更多新锐的青年艺术创作者,为更多年轻艺术家创造一个与消费结合的新场景。

 

对标精品手冲咖啡

T.CUP想做茶饮领域的BlueBottle

 

近年来,伴随着年轻人本土文化意识的觉醒,国潮文化迎来一轮回溯与复兴,不断推陈出新的茶饮行业,出现了不少以中式纯茶为核心的品牌面孔,煮葉、tea’stone、BASAO佰朔……对标全球咖啡市场,中国应该也一定会出现一个享誉全球的茶饮品牌,这成为当下新茶饮品牌创业企业共同的目标和初心。

T.CUP创始人是茶领域的资深人士,多年传统茶文化的研习让她看到了茶饮市场的空白点与机会。但相比于其他品牌已有相对成熟的市场和口碑,T.CUP才刚刚开始。西海48文创园内的门店系品牌的创始店。

作为当代功夫茶饮开创者,T.CUP的策略十分清晰,讲究原材料、技术、口味和呈现方式,专注为用户冲制一杯浓缩了自然精华的茶汤同时,营造符合当代用户体验需求的消费场景。

对于原产地的重视、对于技术创新的应用、对于层层口味的发掘、对于用户体验的注重……T.CUP相信这些被咖啡品牌验证过的策略,在中式茶饮市场也会卓有成效。细细观察不难发现,国内中式茶饮品牌市场体系背后,无不渗透着向咖啡品牌汲取经验的结果。

而多维体验的价值叠加在一起,已让T.CUP具有了与众不同的气质,也给到品牌未来更多的想象空间和可能性。

如果必须为T.CUP找一个对标,品牌更希望自己做成精品咖啡领域的Bluebottle,内敛、克制、专注产品与体验,通过丰富和建立品牌精神,树立核心价值与壁垒。

 

项目信息——

项目创意 | 谭秋泓

设计顾问 | 李   琳

设计执行 | 万伟民

图片摄影 | 金伟琦

视频拍摄 | 肖石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