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城中村里的“握手”emoji

成片密集的楼宇是城中村的典型建筑形态,因楼间距离过近而被戏称为“握手楼”,但这似乎和都市中日益疏远的人际关系形成了反差。设计师以此为概念来源,并引入了像素化emoji元素,让一系列手势装置在巷子间穿插出现。其中既能看到儿时记忆中的翻手绳游戏,又有如今流行的手势语言;并希望以此来唤醒街区活力,营造艺术氛围?

▲成片密集的楼宇是城中村的典型建筑形态

02 项目背景

城中村是城市快速发展过程中的独特产物,无论是资源分配、基础设施条件还是聚居人群,似乎都与繁荣的都市相互割裂。

在对场地的考察中我们发现,“握手楼”间的走道狭长阴暗,走道上空交织着防盗网、晾衣杆、空调外机等等;错综复杂的电线、电箱、管道等也是改造中不可忽视的因素。我们的设计目标是改造设计尽量不占用狭小的地面空间,灵活避开各类设施设备,更重要的是避免刻意影响和改变居民们本身的生活习惯。

▲握手楼之间加入装置

另一方面,城中村就像一个微缩的城市。社区居民有房东也有租户,覆盖从老到小的年龄层,工作人群的行业及职业分布跨度非常大,因此我们希望找到全人群通用且易懂的沟通方式,与所有居民产生互动。

▲装置设计安装过程

03 用“乐天派”设计与居民对话

这组装置是我们在城中村这种看起来比较压抑、紧张的关系当中提供的一种调味剂,它可能会给居民带来某种意义上的心理安慰。      ——郑铮,立品设计创始人、设计总监

我们从“握手楼”中获得对“手势”的联想,并与流行文化与网络文化中的“剪刀石头布”、“666”、“点赞”、“比心”等手势形式找到了结合点,希望能够拉近与受众的距离,同时也为项目注入一定的传播特性,进而吸引更多来自玉田社区之外的关注。

▲设计概念

部分灯箱运用光栅板呈现“鼓掌”、“碰拳”等动作的逐帧动画,而这种简单材质本身也因常见于八九十年代儿童文具而自带亲切感。此外,我们还从“翻手绳”游戏中找到灵感,将主要通道两侧手势以黄色导光条联结,并模仿居民的生活习惯加入了晾晒的袜子和停下休息的小鸟。

▲黄色导光条上设置袜子、小鸟等形象

▲光箱中展示逐帧动画

▲装置细节

跟emoji一样,让不同背景和文化程度的人都能理解,是设计团队希望实现的。整体的像素化视觉风格营造出复古电子游戏的氛围,有种增强现实(AR)的效果,让装置更为亲民和讨喜,同时也是对城中村建筑中常见的马赛克肌理的回应。

▲装置为居民的生活增添乐趣

项目信息——

项目名称:美好玉田 “握手”装置

项目地址:深圳市福田区玉田社区向东围东62栋周边

完成时间:2019年6月

设计团队:leaping creative 立品设计

设计总监:郑铮

装置设计:曾敏冬、黄杰宁、龚乐诗、曽庆霖(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