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项目背景

品牌体验×设计策略

该项目位于成都远洋太古里,是乐玩公社LoOneCommune(宝丽来Polaroid的中国独家代理)委托inkmason墨匠打造的宝丽来快闪店,结合对品牌定位、场地条件、产品体验等方面的研究,为线下空间的品牌体验制定出契合的设计策略,同时也作为一套适用于品牌未来快闪店的应用体系。

我们以“创造美的过程”为设计理念,以纯粹的设计语言表达宝丽来纯粹的理念,希望贴近于内在性的描绘——既链向空间,也链向品牌。同时,赋予空间、品牌与人以多维的连接,将它们构建为开放而亲密的动态关系,使品牌成为动词,成为连接。

#02

乐玩“盒子”

一个充满玩具的盒子空间

“我们希望来到这里的每一位客人都有不一样的体验,发现、找到属于自己的相机,记录属于自己的、不一样的风景,创造独一无二的生活美学。”

——乐玩公社LoOneCommune

乐玩公社作为以相机为主的胶片产品的集合店,致力于将胶片和即时成像的摄影文化分享给更多的人。而这些充满趣味、充满活泼色彩与图形的相机,已然成为年轻人的潮玩——吸引消费者的不仅仅是相机本身的功能属性,更是代表独立个性的态度。

因此,以“玩具盒子”为概念,我们将对宝丽来相机的印象转化为设计的语言,希望这个空间带来好奇与想象,带来创造的启发,保留一份童真。在这里,盒子是一个理念,而非一种空间形态——它意味着想象,也意味着期待。

一个小小的盒子,带来无限的可能性。墨匠以色彩为语言,将空间解构为自由的构成,光谱的色彩如积木般,成为游戏的体块,成为立体的单元。在灵动的组合方式中,抽象感性的色彩成为客观的空间实体,从平面走向立体。同时,色彩的感知塑造了一个层次丰富的空间——既是空间上的体验、又是情感上的“触摸”。

这个彩色的盒子,它是送给到访者的礼物盒子,我们期望人们可以在这里发现一份属于自己的颜色,自己的惊喜。

#03

新的空间尺度

一个24m²的外向型空间

由于场地本身的条件具有限制,空间狭小,只有24m²,在满足空间的功能规划之外,我们利用场地原有的两面橱窗作为优势,塑造了一个外向型空间、一个鲜明的巨型“装置”——空间的气场从物理空间释放,向外开放、拓展,产生戏剧性的效果,以张扬的姿态吸引“观众”。

脚手架的线条与水泥桩的体块,共同转换为通透的尺度,在虚实之间穿插与平衡。空间的边界则转换为一个开放的、可交换的界面,使内部的能量如玻璃弹珠般向外延伸、折射。

对这个迷你空间的塑造,通过框架与体块、色彩与光线的运用,巧妙地强化了内部空间的气场,同时也捕捉了外部的空间,使外部的空间纳入,由此,成立新的空间关系、创造新的空间尺度。

#04

即时状态

创造美的过程

这不仅是对产品体验的表达,也是一个满足快速搭建的解决方案,以应对商场对施工时间和周期的限制。

“中国西南的成都是一个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又充满创意活力的地方,我们希望宝丽来能为这里的年轻人提供更多层次的文化艺术和生活的碰撞。”

——宝丽来

即时成像的等待过程,是宝丽来相机的核心体验。

通过材料的表现,脚手架与水泥砖呈现出一种过渡的、未完成的工业状态,抽象的时间被视觉化,从而使空间呈现出产品“创造美的过程”。

在保持简洁大方的秩序与调性之下,脚手架以一种具有描述性的线条状态对构成直接显现,构成几何意义上的留白;而水泥桩则是具有质感的“空白”,通过空间的感官记忆强调产品“触”的体验,仿佛一个空格键,实现了立体、双向的跳转,从空间到产品,又从产品返回空间。

我们从空间的角度诠释显像,将影像的颗粒构成转化为空间维度的构建单位——呈现“内部”的,既是物理空间的,又是抽象时间的。

在这里,无论是影像的成像,还是空间的构建,其意义都不是一种结果的导向,而是强调发生的此刻、强调即时的意义。时间的意义于空间中诞生。

#05

相遇剧场

诞生的一刻

“它所对应的是具体的关系,每个人、每一天、每一瞬间,都是独一无二的。”

——inkmason墨匠设计师 林健强

在深色背景的商场环境中,通过宝丽来标志性的彩色光谱创造一次“遇见”——在实现品牌视觉的传达之外,同时激活了空间的社交属性,在移动的视线中捕捉微妙的色彩关系。

如感光与显像,我们将光学原理上的相遇构建为人与空间的际遇。光学的信号转化为诗意的语言,相机的技术映射着感性的哲思——这一刻,它是瞬间的灵感,是独一无二的效应。

当我们将空间构想为承载瞬间的剧场,将空间、品牌与人之间的趣味关系呈现,品牌与消费者的距离只是一个凝聚的视线、一个轻触的按键,此刻相遇。

在空间中,捕捉产品的体验,使品牌基因融入空间语言,使这个彩色光谱标志成为锚点,成为人们看见、记录的“一个瞬间”。这个设计的构想与呈现也源于墨匠对品牌的多年探索经验——这个探索的路径,既是水平的、向外拓展的,又是立体的、向内纵深的。

▲平面图

▲轴测图

项目信息——

项目业主 : LoOneCommune乐玩公社

项目地址 :中国·成都·远洋太古里

项目面积 :24㎡

设计时间 :2021年6月-2021年7月

施工时间 :2021年11月-2021年11月

设计公司 : inkmason 墨匠国际建筑设计顾问(北京)

主创设计 : Kin Lam 林健强

设计团队 :John Zhang

照明顾问 : Liquidesign

项目摄影 :ONE FRAME STUDIO 壹帧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