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4日至26日, 2016北京国际设计周“北京2022设计论坛”在北京举行。作为2016北京国际设计周的重要板块,“北京2022设计论坛”邀请了国际奥委会、北京冬奥组委、往届奥运会形象景观设计专家,以及国内各设计院校和设计机构的学者和设计师、赛事转播技术专家及冰雪运动产业人士等国内外嘉宾,围绕奥运会徽和形象景观设计、新媒体技术在电视节目制作及赛事转播中的应用、冰雪运动产业及冰雪旅游产业发展等议题展开讨论,为北京2022形象景观设计和冰雪运动产业创新开发建言献策。

DSC_4443

在中华世纪坛举行的“北京2022设计高峰论坛”聚焦奥运战略及国家形象设计。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主任周茂非、北京冬奥组委副秘书长吴京汨、中央美术学院教授王敏、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宋建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苏丹、北京大学教授王岳川、平昌2018年冬奥会品牌主任张东年、巴西2016年里约奥运会品牌总监贝丝·卢拉将畅谈奥运理念与奥运品牌,回顾北京2008年奥运会形象与景观设计经验传承与发展,分享大型活动形象景观设计经验。

DSC_4566

在中央美术学院举办的“北京2022形象景观设计论坛”总结研讨历届奥运会及冬奥会的设计成果和经验,探讨近十年当代中国设计文化的实践与发展,推动全球设计文化的多元交流。论坛邀请了北京奥运城市发展促进会副会长、原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组织委员会执行副主席蒋效愚,国际奥委会形象景观负责人崔德瑞克·戴特卫勒,2004雅典奥运会设计总监西奥多拉·玛莎里斯,2016里约奥运会设计总监贝丝·卢拉,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何洁,中央美术学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王敏,中央美术学院教授杭海、设计学院副院长林存真等嘉宾共话历届奥运形象与品牌,分享不同国家的奥运设计经验,展望北京2022形象与景观设计。北京冬奥组委新闻宣传部部长常宇将在论坛上介绍北京2022年冬奥会会徽和冬残奥会会徽设计征集情况,希望国内外专业设计力量广泛参与正在开展的会徽设计征集活动。

IMG_8298

在北京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举办的“北京2022产业论坛”重点关注新媒体技术在电视节目制作及赛事转播中的应用、冰雪运动设施场馆规划设计、冰雪旅游产业发展等议题。北京冬奥组委新闻宣传部副部长徐济成、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马赛、微软公司高级合伙人/光学架构设计师伯纳德·克雷斯以及来自法国、瑞士、奥地利、芬兰等国大使馆参赞将围绕“媒体运行对冬奥会主题传播的重要性”“以设计之力撬动体育产业”“3D、VR、AR等前沿技术在未来赛事转播中的应用”及“冰雪旅游产业发展”等问题进行深入交流,共同研究和探讨国际冬季体育产业的发展机遇。

北京国际设计周作为一个国际化的设计服务平台,将借助冬奥会带来的难得机遇,努力打造北京和中国的设计品牌,助力北京冬奥会筹办工作,助力京津冀设计产业协同发展,加强设计人才培养,提升我国整体设计水平。

该论坛由“北京2022设计高峰论坛”、“北京2022形象景观设计论坛”、“北京2022产业论坛”组成,分别由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中央美术学院及北京豪思国际(集团)主办,北京冬奥组委新闻宣传部支持。

2016bjdwbannar-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