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bjdwbannar-02

由文化部和北京市政府共同主办的北京国际设计周已成功举办六届,成为国家和首都推动科学发展、融合发展、创新发展的重要平台。北京国际设计周经典设计奖, 是北京国际设计周的常设奖项,旨在表彰当下为国家社会进步、文化发展、产业促进和城市建设等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设计机构、人物和作品,为“设计大奖”的最高奖项。

本届经典设计大奖评审嘉宾整容强大,既有院校教授,又有知名艺术家和设计师,还有诸多媒体等行业领袖参与。对于什么是经典设计,大家也都有着各自的观点和看法。以下是《Hi设计》根据媒体相关采访整理的一些嘉宾评审的观点。

瞿广慈:经典设计应该是容易被人所接收的设计

SAMSUNG CAMERA PICTURES

瞿广慈,稀奇品牌创始人,比起其他称号,他更喜欢别人称自己为艺术家。自12岁接触第一张素描,到在中央美术学院攻读学士及硕士学位,再到成为一名职业的艺术家,他将艺术比作魔法更视若生命。2010年创造稀奇品牌至今,他希望艺术走进人们的生活,并把稀奇作为时代的印记。

作为2016年经典设计奖的特邀评委之一,瞿广慈通过自己对艺术独特的见解,表达了自己对所谓“经典设计”的认识。在他看来,经典设计应该是容易被人所接收的设计,不在于技术上的高难度,而在与观念上的挑战与引领。经典设计与时代发展息息相关,同时也离不开传统的堆积。每一个“经典设计”都是要经过历史的打磨,时间的历练,达到一个无法超越的巅峰状态,从而才能称之为“经典”。同时,他也希望将“稀奇”品牌打造成这个时代的印记,并为此不断努力着。

092109

092110

苏丹:之所以经典,是因为才情与极致

092102

苏丹,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2015年受聘于意大利米兰新美术学院和多莫斯设计学院担任客座教授。2015年作为负责人主持2015意大利米兰世博会中国馆设计项目,该项目获得多项国际大奖。2014年担任北京APEC会议“金秋颐和”环境设计项目总负责人。

Q:很多人认为经典设计是一个长时间的积累,您怎么看待经典设计?

A:我认为真正的经典设计必须要经过时间的考量,因为我们今天做出的所有判断都有一定的实践性。有两个方面可以讲,第一是“理性至上”,理性的东西能够经得起时间的打磨,沉淀到最后成为经典;第二是“独特性”,是包含共性的独特性。经典是有代表性的,共性决定事物的基本性质,个性揭示事物之间的差异性。所以经典一定是理性的、有才情的,是极致的

Q:您认为国外有很多经典设计作品吗?您可以举例说明一下吗?

A:像Philips Stark的作品就很经典。他受大家欢迎的原因是他很理性。他的理性可以让他否定过去的经验,从而创造新的作品。比如说榨汁机的核心是从固体中榨出流体,最后流体汇聚,他抓到了事物的根本。例如我国的筷子,一提到筷子就能想到中国,这就是我们几千年不变的“中国经典、中国态度”共性与个性共存,不变又万变是真正的经典。

092107

092108

王敏:经典是经过时间的考验和岁月的沉淀

SAMSUNG CAMERA PICTURES

王敏,中央美术学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前院长,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香港理工大学设计学院讲座教授,国际平面设计师协会(AGI)中国区主席,北京奥组委形象与景观艺术总监;曾任教于美国耶鲁大学艺术学院并担任世界最大出版设计软件公司Adobe 高级艺术指导与设计总管,负责全公司设计工作。

Q:您看过许多的设计也做过许多的设计,对您来讲,经典设计都具有什么特质?

A:在我看来,经典指的是经过了时间的考验和岁月的沉淀,设计作品还能体现出自身的价值。而且经典的设计应该是能改善生活、利于社会发展、造福人类的,而不是那种浮华的资源浪费。我2003年去了中央美院,当时就提了一个口号叫做“设计为人民服务”。我相信如果设计师都能坚持“以人为本”这样的目标和理念,他就会有同理心,并站在多人角度去看待问题,那样设计出来的东西肯定能够造福人类了。

092103

0921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