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于2021年,“元宇宙”概念伴随着Roblox的成功上市,Facebook改名为Meta被媒体热炒。如果说,元宇宙概念是抽象的,愿景是远大的,现实却呈现出超乎想象的商业热度。在元宇宙概念催化下,相关硬件基础设施、软件平台、内容服务商都受到多方关注……

万物都能“元宇宙”,梦想很美好,但现实困难却不少。有专业投资机构人士表示,距离理想状态可能得一二十年,甚至更长,眼下的热闹与喧嚣反倒凸显了相关行业在突破瓶颈期时的焦虑。

“元宇宙”很遥远,可眼下我们什么都不做吗?也不是。

▲ 白夜·花神诗空间

7月10日下午,在成都藏着半部成都文艺史的白夜,一场由Hi设计联合国内数码投影领域的头部品牌爱普生主办的论坛在炎热的高温下开启。

活动以“元宇宙时代的混合空间体验”为题,邀请了君看文化创始人、资深制作人、导演,杨乐;袈蓝(北京)文化运营总经理,陈哲维;上海信罗迹创意服务有限公司合伙人,赖志晖;谱造司团队创始人,刘威,环球魔力CBO,李咏,以及爱普生(中国)有限公司工程投影机行业开拓经理,杨晨曦 。从各自设计实践与具体案例出发,分享、探讨了元宇宙概念下,混合空间里体验与文娱商业的当下与未来

▲ 嘉宾合影

这个因疫情延期4个月的活动,遭遇了成都罕见的高温天气,但桑拿天儿并没有打消朋友们的“热情”,近百位来自院校、商业地产、文旅开发、建筑设计、数字媒体艺术等领域的人士来到现场交流。

活动开场前,爱普生(中国)有限公司投影机市场部总监蒋小婧做了开场致辞。随后几位嘉宾从不同领域做了主题分享,下面是部分演讲精彩内容摘要。

 

蒋小婧——

爱普生打造光影艺术学院,搭建内容体验融合交流平台

 

▲ 爱普生(中国)有限公司投影机市场部总监 蒋小婧

我们通过现实的呈现,不管是运用投影、AR还是VR,用技术赋予空间的数字化交互和氛围沉浸感,从而带给大家不一样的体验。

爱普生一直以来在数字艺术方向跟各领域的人士探讨,举办过各种形式的活动,有艺术交流,也有技术交流,探讨怎么样实现创意的想法,其实背景就是爱普生正在做一个光影艺术学院。而这个主要是想通过这个平台以数字艺术来讨论更多的内容共创融合,以帮助各个方向的人能够实现想要实现的不一样的体验世界。

爱普生是想做这样一个非盈利机构的平台,让这个平台上各种各样角色,构建成一个生态链。比如说做内容的可以更好的落地和满足体验的效果,技术方可以更好的辅助内容的落地,场地资源方也能匹配到更优质的内容,从而为用户提供独特的体验和生活方式……我们希望大家可以在这个平台上碰撞出更多的火花。

我们希望将来“元宇宙”的概念能够给大家更多的体验,更多不一样交互,更多不一样的世界观。

 

杨乐——

这个时代的变化就是边界的消融

 

▲ 君看文化创始人、资深制作人、导演 杨乐

这些年我们行业面临着一个巨大的变化,那就是边界的消融,不仅是多学科的融合,也包括线上线下的融合,以及虚拟与现实体验的融合。

在这个背景下,当下有两个不得不重视的事,一个是“新青年入市”,年轻人的新消费带来和以往不同的很大变化。再有一个就是“后疫情生态”,疫情之后我们应该是一种什么样的生活状态。

我们都觉得“新青年”他们天天活在线上,其实他们更希望活在线下,但是我们没有给他们体验非常好的线下。他们希望可以在“双线场景”里边自由的穿梭,双线场景我们都在,但是自由穿梭他们比我们更熟练,他们也有自己的消费趋向。

今天我们讲沉浸式也好、元宇宙也好,在这些概念下,我们看到其实新商业的本质是人文价值的回归,虚拟与现实的共生和产品以及用户关系的再造

 

赖志晖——

我们在虚拟世界做更多探索实验,然后来建造更好的现实世界

 

▲ 上海信罗迹创意服务有限公司合伙人 赖志晖

今天讲“元宇宙”,行业内以及有很多不同方向的探索。NFTs用一个新的很有价值的方式赋予艺术家创作的动力和新的机会,国际已经开始把这个称为一个很好的,跟我们的数字币联起来,做更好的交易。

数字替身,一两年前我们都在探索数字人的价值,特别是做电影和做娱乐这个方向。我们有一个技术团队,我们自己也尝试做了一个数字人。

另外就是数字卵生,很多时候物理空间以为还有一个另外的空间世界,如何实现虚拟跟现实的穿越,数字卵生是一个很好的方式。现在的年轻人在虚拟世界特别的活跃,反而在现实世界比较宅、比较安静,所以我们如何使这两个世界做更好的兼容,因为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人毕竟不能完全生活在虚拟世界,我们必须有效的使虚拟世界和现实世界找到一个共融的空间。这是我们需要研究的。我们需要在虚拟世界可以做更多未来的探索实验,然后来建造更好的现实世界。

 

杨晨曦——

元宇宙语境下的光影体验设计

 

▲ 爱普生(中国)有限公司工程投影机行业开拓经理 杨晨曦

元宇宙在2021年各类热词中最受关注的一个词,爱普生作为一个有30年影像创新经验和技术的一家公司,我们也一直是致力于如何利用数字影像创造更好的体验设计。回到活动的主题,爱普生一直在做的事情就是通过不同的视觉创新去连接虚拟世界和现实世界。

比如我们的投影设备。投影最大的优势有三个点,第一个点可以在任何物体表面利用光影表达艺术家或设计师的作品和理念。第二个就是投影不局限于任何一种形状,第三个就是不局限任何一种尺寸,因为投影有非常大的画面遮盖能力。

所以,我们在做的事情,其实是用投影去连接物理空间和影像内容的交融。我们希望创造一个虚实相生和虚实相融的平行世界

 

陈哲维——

混沌空间里构建的是情感交流

 

▲ 袈蓝(北京)文化运营总经理 陈哲维

我们反观自己,从小时候我们是从开始抓东西、闻气味等开始慢慢去感知这个世界的。人在混沌空间的时候,也需要各种各样的感知。

大家觉得线上虚拟数字空间非常重要,但是目前又绝对缺乏不了线下空间的体验。我门现在做的数字化,在空间里体验消费的时候,最重要的就是情感或艺术升华,就我们的五感体验来说,我一直觉得线上跟线下是比例匹配的问题。

人需要线下的空间,需要真正互动情感的交流,但当交流完后,人们回到线上,也容易去构建充满想象力、情感力的空间,这种融合背后,本质还是情感的融通,只有这样我们迭代出另外一个“宇宙”空间才是具有生命力的。

 

李咏——

“元宇宙时代”的三重体验

 

▲ 环球魔力CBO 李咏

很多数据和报告都告诉我们,当下的95后、00后这些群体的消费趋势是,他们已经从消费一个物品的快乐到消费一种体验的快乐,这是在需求迭代的过程当中产生的变化。

今天我们说的“元宇宙”概念下的体验,我们认为这其中有三重维度的沉浸体验。第一重就是从现实走向虚拟,第二重沉浸就是在虚拟世界拥有剧情感的交互体验,同时真人参与的剧情会进入空间跟你交互和对话。第三重是未来的虚拟与现实的融合交互体验。

还有几个值得分享的点,第一个就是剧本化,我们认为所有的商业都是可以剧本化,而所有的东西都需要被赋于意义,因为没有被赋予意义的时候,任何东西都不具备跟我们的精神连接的基础。当然包括空间体验在内,在创建各种风格场景的同事,必须赋予空间于意义。

第二个就是“我的(个体)视角”,我们认为好的沉浸式体验里边,是带着我的这个主观去探索的,所有的东西造就的是我的一个世界,而不是一个世界给我看的一个视角。如果你没在里边有参与感,你没有角色,你就没有意义

第三个就是多选择。我们在现实世界的生活是不可能回到过去的,时间是无法倒流的,但是在沉浸的“元宇宙世界”会给大家更多的选择,这样的选择就是让大家有更多的主观能动性选择可选的道路。

 

谱造司——

我们着重点是视觉生产力

 

▲ 谱造司市场负责人 沄沄

谱造司的口号是同步感官,视觉听觉想达到的是通感的感觉,作为视觉艺术厂牌,我们更聚焦于数字艺术创作,音乐相关和公共空间相关的项目。

近年来,我们也会尝试其他可能,这是一个商业的空间去进行的尝试。当时我们在做整理方案的时候提炼了三个要素,一个叫做生命力,一个叫做惊喜时刻,还有一个链接,就是希望通过这样的一个作品,让来的人,让观众跟商场里边的人,大家能够互动,产生链接。

所谓“元宇宙”最终还是要聚焦到场景上,但场景最后的落地,无论是虚拟空间,还是物理空间,都离不开一些技术介入,离不开视觉生产力层面的发展

▲ 活动现场

时间过得很快,也许4个多小时的分享与交流,也仅能从某些侧面去呈现我们对于“元宇宙”与当下空间、场景、内容的关联,但讨论和交流的本身不在于一定有一个明晰的结论,更重要的是可以增加不多维度的认知,来丰富我们,让我们可以对概念有更理性的思考,对未来有更清晰的判断。

元宇宙很远,讨论和交流另一个更重要的一个意义在于,在此之后,我们是否知道该做什么?

▲ 活动现场

▲ 自由交流

 

关于Hi设计——

《Hi设计》是国内最早关注商业空间设计与创新型商业品牌的数字媒体。我们关注和报道国内外优质商业空间设计项目,内容涵盖时尚餐饮、新概念零售、时尚空间、精品文创、创意办公、民宿等多种商业业态和空间类型。目前,内容覆盖网站、微信公众号,微博等10余个社会化媒体端口,综合专业用户超过15万。《Hi设计》在线上为用户提供丰富专业的内容,线下主办了“未来零售派”、“未来食空制造”“数字影像介入商业空间”等众多专业的论坛活动。基于庞大的创意设计领域的专业用户,《Hi设计》为众多客户提供活动策划、整合营销和媒体传播服务。

 

关于爱普生光影艺术学院——
爱普生光影艺术学院是由爱普生中国投影机市场部组织创立的数字媒体光影艺术研学小组,意将投影影像科技知识普及到艺术领域中,通过光影科技与数字艺术的结合探索更丰富的数字媒体艺术内容。

 

关于爱普生(中国)有限公司——
爱普生从80年代起进入中国,经历了贸易往来、投资建厂和全面布局三个阶段。经过40多年的发展,爱普生已建立起了完善的制造、销售和服务网络。爱普生(中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8年,公司总部设在北京,在全国拥有12家分公司。作为地区总部,负责统括爱普生在中国的投资和业务拓展。爱普生在中国开展的业务主要有打印机、扫描仪、投影机等信息关联产品业务,电子元器件业务以及工业机器人业务。其产品以卓越的品质和节能环保的特点,赢得了中国消费者的厚爱。立足于中国市场,爱普生始终本着“挑战与创新”理念,不断将一系列先进技术及应用方案引入中国,从而使中国消费者能够与世界同步,享受创新科技带来的完美体验。爱普生不断贡献于中国的环保和教育事业,作为一名优秀的中国企业公民而倍感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