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要充分发挥材料的特性,材料和工艺往往决定了一个好设计的成败。近日,杜邦公司在上海新天地组织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新材料研讨会,YANG DESIGN CMF创新实验室就杜邦Tyvek创新材料为例,阐述了材料对一个好设计至关重要的作用。

material-and-design-hisheji (1)

观点1.单单改变造型是产品设计常见的手段,也造成差异性越来越少,而应用新材料往往能取得造型突破。

早在2013年,YANG DESIGN和杜邦合作用折纸的概念设计了一组具备舒适性与高品质的审美价值的沙发,该设计充分发挥Tyvek材料具有防水、透气、质轻、有韧性、耐撕裂的特性,像纸一样的质感和中空的造型使其显得更轻盈,独特的折叠褶皱设计形成特殊的纹理,使视觉感官体验与众不同。虽然看起来轻薄如纸,但是由于Tyvek“撕不烂”的特性,沙发可以承受两个人的重量。材料特性最终造就了独特的产品造型和用户体验。

material-and-design-hisheji (2)

观点2.好的设计应充分发挥材料特性。

在当下,材料与造型设计的联系已经变得越来越紧密。与以前完成造型再选择材料的设计步骤不一样,现在设计师需要同时考虑设计趋势、CMF(色彩、材料和表面处理)、产品造型和功能。材料已经成为最重要的创新手段之一。很多前卫的设计就是基于材料的创新应用。

material-and-design-hisheji (3)

从创办至今,YANG DESIGN CMF创新实验室积累与更新了数千个包括金属、塑胶、竹木、纸张织物等纤维材料,以及新兴的合成材料在内的多种材料及表面处理工艺实物样品。更重要的是,把对材料特性的理解转化到不同的创新设计作品当中。

material-and-design-hisheji (4)

受K11购物商场委托,YANG DESIGN策划了3000平方米的设计发现之旅展览。其中,YANGDESIGN以Tyvek创新材料设计了蜂窝状纸片模块装置,成为现场面积最大的展品。在背灯的照射下,白色六角形模块呈现出半透明的通透状态,观众可以在近距离清晰地看到当中由100%可回收利用的环保材料制成的丝状纤维结构。

material-and-design-hisheji (5)

整个装置以白色为基调,配合飞利浦氛围灯,随着灯光色彩和高度的不同会呈现出不同的光影变化,犹如洁净的片片六角形的雪花从上飘落。在灯光的照射下,全场蜂窝状纸片模块装置的白色模块呈现出多彩与通透的状态,体现灵动的雪花效果。在展览现场,许多参观者在这一“梦幻光影装置”前纷纷举起了相机。这也成为上海K11开幕以来最受欢迎的展览。

material-and-design-hisheji (6)

观点3.新材料的趋势是兼具高颜值和环保性能。

一年前,YANG DESIGN把办公室搬入了一栋整体面积大约5000平方米、前身是老棉纺厂的发电站。除了室内的办公空间,空中花园的棚顶由Tyvek废料搭建而成,既美观实用,又充分发挥此材料隔热、反射紫外线的特性。由纸片做成的顶棚就像一片云彩在头顶,员工在工作之余可以坐在里面休息,透明的玻璃窗外便是河岸风景,更加让人心旷神怡。在改造完成后,这里已成为最受大家欢迎的头脑风暴场所。

material-and-design-hisheji (7)material-and-design-hisheji (8)

观点4.这个世界不缺少好材料,但缺少材料与设计之间的创意桥梁。

正值2015年中英首个文化交流年,YANG DESIGN有幸拜访了工作室位于伦敦的英国材料大师。在中西对话中,我们发现当下不缺少像杜邦一样的顶级材料商,也不缺少有创意的设计公司。但是两者之间却缺少沟通的桥梁,很多时候无法高效地把材料转化为创新的产品设计。

事实上,在同一个产品开发项目中,往往要涉及材料制造商、设计师、工程师、市场营销人员、供应链管理人员等利益相关者。以苹果公司为例,只有各个部门无缝地进行沟通、解决问题和共同创造,才能不断地取得突破性的、精美的、令人期待的产品。

因此,YANG DESIGN自2005年开始创建了CMF创新实验室,经过十年的发展完善,实验室致力于研究色彩、材质和表面处理的基础综合理论,并跟踪各领域的最先进技术;提出最符合的色彩、材质、和表面处理的设计与实施方案;定期提出未来2年后色彩、材质、表面处理的流行趋势,迄今已为波音、日产、富士通、瑞典木业、BOSE、日立、海尔、华为等客户完成了众多趋势研究项目,并长期协办GIGA可持续材料挑战赛。其中所完成的年度《中国设计趋势报告》成果也支持了设计项目的创新。

如何更高效地在创新设计中应用新材料,将是材料行业和设计行业面临的共同挑战之一。

material-and-design-hisheji (9)material-and-design-hisheji (10)

文章转自视觉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