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建筑与设计互联联合主办的展览“社会设计: 玩着学-众建筑十年作品展”于11月23日在深圳海上世界文化艺术中心开幕。

展览由众建筑的研发部门“众研发”策划,通过展示众建筑十年来的关键项目,及近期在教育空间环境方面的努力与成果,探讨设计如何解决真实的社会问题,以及“玩”带给设计的启发和驱动,拓展建筑设计的边界,邀请公众共同探讨建筑、生活空间与城市设计等话题。

1.展览/ 社会设计: 玩着学

展览主题为“社会设计:玩着学”,是因为众建筑在试图解决一个社会问题,或推进一项社会改变时,常常会有这样的感受:什么都动不了,往任何一个方向移动都会碰壁。尤其当涉及一些社会利益时,时常面临制度、流程、关系、资金、时间等重重问题,非常艰难。

或许,“玩”的态度能带来新的可能。
面对复杂又坚固的社会问题,众建筑从“玩”的思维出发,提出了“试错”、“催化”、“捣鼓”和“参与”四种创新的工作方法。

试错,出错越早,成功越早。
捣鼓,改造已经存在的东西,探索可能性。
催化,空间催化出人与人之间更多的交流。
参与,更多人参与的设计更为全面与整体。

众建筑利用这些方法展开其设计工作,既形成了自己的特点,也创建了一个鼓励使用者探索、学习、产出和施展影响的工作模式。本次展览通过30件作品,集中呈现了众建筑十年来的设计实践,让观众得以体验这些方法的互动模型,深度参与体会这四种方法带给设计的改变。

通过这些让参与者更直观理解创新方法的项目、建筑与教育活动,一个观点也在逐渐成型:城市是创新学习的环境。城市的空间能够激发出一个由具有创造力的学习者所组成的凝聚社会,他们持续为自己、为社区、为我们每一个人带来新的可能。

▲管.玩 Tublar Play ©PAO

▲内盒院模型Courtyard House Plugin ©PAO

▲插件家 Plugin House ©PAO

▲小樊的插件家模型Mrs. Fan’s Plugin House ©PAO

▲百变插件塔模型Changable Plugin Tower © PAO

▲福强小学模型 Fuqiang Primary School ©PAO

▲红岭中学园岭校区模型Hongling Middle School ©PAO

▲快闪循环共和国1 Popup Cycle Republic ©PAO

2.对谈/ 玩出好教育

开幕当天,众建筑发起一场关于什么是好教育、如何构建好的教育空间的对谈——“玩出好教育”。
对谈由媒体人、专栏作家洪晃主持,邀请设计互联馆长Ole Bouman(奥雷·伯曼), 香港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杜鹃, 探月学院筹建负责人高震,珠海华发容闳学校横琴新校筹建负责人黄春,众建筑创始人、主持建筑师James Shen(沈海恩)与设计互联品牌总监顾灵共同参与。


不同身份的人站在各自的视角,深入探讨“玩”对于空间构建的作用,对教育整体的影响,以及如何激发出更多具有社会意义的玩法。

▲彩色插件家 ©PAO

3.活动/ 玩学工作站

开幕第二日,众建筑邀请专业的儿童教育平台“童筑文化”合作策划“玩学工作站”,使用众建筑研发的“玩学架”空间学习工具,与孩子们一起设计玩空间。
玩学架是个研究项目,旨在探索空间作为一种创新学习工具,推动认知和社会发展的潜力,尤其是社会融合与社会排斥的问题。本研究建立在多种幼儿教育理论基础上,以“环境作为第三教师”和“偶发主动学习”的概念为基础。

针对玩学架项目,众研发与中美两国不同的专家、学校合作。与实际教育者和学生一并,在现场测试产品原型。

玩学架仍在设计过程中。它是一个开放的系统,由坚固的结构与附着于其上的配件组合而成,坚固结构不仅保证整体安全,还为附加配件提供基础框架。

不同的配件旨在激发好奇心,支持基于玩的学习方法。这些配件具有高度的灵活性,以确保随着测试的进行,“玩学架”能够满足广泛的空间和功能需求。

4.装置/ 社交厂

同时,在开幕当日,众建筑为招商蛇口设计的设计装置“社交厂”也试开放运营,在短短的下午时光中,吸引了众多游者的注意,人们被社交厂中多样的声音视线互动装置所吸引,纷纷一起探索蛇口美丽的海边。
社交厂现已开放。

展览及活动信息:

社会设计:玩着学
展期:2019年11月23日-2020年2月23日
地点:海上世界文化艺术中心一楼园景展馆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望海路1187号

主办:设计互联、众建筑
策划:众研发
感谢支持:北京乐平公益基金会,南都基金会,千渡地产 ,钱源,未来+学院 ,信言设计大师
特别鸣谢:童筑文化

项目信息:

项目负责人:何哲,James Shen,臧峰
项目时间:2018-2019
项目团队成员:Anouchka van Driel,,冯紫晴,何哲,胡茹,Kim Dahyun,李添慧,李雪珂,李正华, 林伊柔,林明锴,沙靖海,James Shen,谢军,臧峰,孙瑶,田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