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5日MINI精酿酒馆正式在C-star国际零售业设计与设备展现场开门迎客了,酒馆刚一开张就备受观众喜爱,我们迅速结交到了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无论是智慧零售的技术大拿还是多媒体互动的酷炫小哥哥,甚至是在展览展示器材领域的先行领导者,还有来自国际的设计师和一些新奇的材料品牌等等,都成为了MINI酒馆的座上客,从这些新朋友那里我们了解到了零售领域的最前沿的一些讯息以及各个领域里的一些小秘密,我们将把这些干、干、干货分享给大家,本期的内容我们邀请到了奥克坦姆(中国)的总经理薄渊Simon,听他来讲讲展示道具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以下为本次采访实录:

薄渊

奥克坦姆(中国)总经理

H:简单的跟我们做个自我介绍?

B:Hi设计的用户们,大家好,我是来自奥克坦姆(中国)的Simon,我们公司是全球在展览展示领域研发和设计制造的企业。

H:您觉得在展具这方面的认知,中国的设计师与国外设计师有什么差别?

B:差别是我觉得是国外设计师对循环的这种铝型材的环保感认识更深刻一些,他们会把它很好的作为结构利用。展具的外部来说就是配合其他滚拉的材料,但是咱们中国从这个设计师培训、教育来说这个观念没有树立起来,还都是用比较传统的这种方式,用木制的这种结构去实现,其实我觉得是欠缺了一个跨界的能力,就是从型材,然后再融合其他的材质的这种综合设计能力。还有一个欠缺是咱们的创新设计的能力,这个不光是展览展示行业的设计能力,咱们其他行业也是,咱们国家的设计在整个行业里不太被重视,所以就说创新的这种点子就没有那么鲜活没有那么多。但是我觉得慢慢随着市场慢慢改变吧,国内的参展商包括客户、品牌不断走出去走到国外,更多地吸收了国外的这种设计理念,相信这个转变还在发生过程当中。

H:在国内的商业空间领域中用到这种材质的场景多不多?

B:目前来说,纯国内的不是很多,用的比较多的还是国外品牌。因为国外是从设计阶段就有了理念,不是说设计完成之后我再想到用环保的形式去做,而是在设计之初就是抱着这个理念,顺着这个理念去进行设计,所以他应用的比较好。

H:奥克坦姆的材料跟其他的展材最大的区别或者最大的优势特点是什么?

B:我们最大优势是创新能力,因为中国市场的情况,我们能够竞争的优势不可能是去和别人比拼价格,有些价格没有下限,我们作为国际上的知名公司这也不是我们的定位,所以我们更多还是从创新去引领这个行业的角度去做,作为我们一个竞争的能力。

H:能介绍一下商业空间或者展览展示的一些创新的应用或项目?

B:咱们中国现在的商业形式就是和电商结合,是走在全球的前列,包括线上线下的结合,这个是任何一个国家都没有中国的这个市场走得这么发达,所以我们觉得展示道具也是要随着商业形式来演变,我觉得是对于中国来说是非常非常有前景的一块。因为我们商业形式上走到了传统发达国家前面,反倒是我们在领先,相应的展示道具这一块也会更多的和商业形式线上的结合。那我们这两年变化比较大的是有一些快闪店的业务,然后有一个和线下顾客沟通的渠道,就是说把展台从展览馆挪到了一个商场里面,形势其实是没有太大变化,但是用途和场景变化,是有这样一个趋势。

H:据说今年有和tiffany品牌合作,能简单给我们介绍一下吗?

B:这个我会简单讲一点,因为现在这个项目还没有实施,我们今年和我们客户一起给tiffany品牌在上海做一个快闪店。这个项目我们也酝酿了很久说给他打造成快闪店,包括品牌自己就想打造成一个示范意义的快闪店,所有的结构和整个的理念从一开始就是环保节能和重复利用的铝型材。就是系统的这种想法来去做整个的设计和构思,然后最后落地实现是在今年的六月份在上海,我们非常期待这个项目完成时的一个效果。

H:中国这么大的市场,怎么推动设计师与产品选材的合作,或者说怎么向设计师推荐这个东西?

B:我们做了一些努力,我们一个品牌的力量肯定不够,因为这个肯定需要行业里面大家一起努力。我们做了一些努力就是我们更多的参展亮相,把我们一些最新的技术展现出来,那同时我们未来在中国会举办更多的活动,除了我们参展以外,就是让更多设计师去接触,让我们中国设计师了解到这些形势,我觉得作为设计能力来说咱们的设计师并不差,如果把思路打开,咱们中国人的创造力是不亚于任何国家的。

H:另外就是作为铝型材行业,你有没有关注其他的展示道具,中国的展示道具和国外的市场有什么样的区别?

B:我觉得以前来说起引领作用的是欧洲这边,但是我觉得未来中国完全可以起到引领作用。因为目前我们中国展示道具的设计和研发不仅仅是关注铝型材,你会看到我们的新产品已经看不到型材,型材只实现结构,那外面就配合各种其他辅助的材料,这也就要求我们要有一个综合的应用材料的能力。现在也有这个趋势,就只解决一个结构,那外面说白了是穿什么衣服,我们看好未来的方向是穿上多媒体的这个衣服。多媒体很多互动的功能,我觉得是未来展示道具发展的一个趋势,当然在这一块呢,中国又是一个最活跃的市场,刚才讲到因为咱们线上商业模式比国外先进,所以我觉得未来商业模式咱们已经走到往前一步,那展示道具从欧洲去引领,慢慢我相信也会转换到由中国来引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