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5日MINI精酿酒馆正式在C-star国际零售业设计与设备展现场开门迎客了,酒馆刚一开张就备受观众喜爱,我们迅速结交到了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无论是智慧零售的技术大拿还是多媒体互动的酷炫小哥哥,甚至是在展览展示器材领域的先行领导者,还有来自国际的设计师和一些新奇的材料品牌等等,都成为了MINI酒馆的座上客,从这些新朋友那里我们了解到了零售领域的最前沿的一些讯息以及各个领域里的一些小秘密,我们将把这些干、干、干货分享给大家,本期的内容我们邀请了常宏建筑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设计副总监吴歆威,这个服务过苹果和华为这样的大品牌的设计公司是如何评价他的客户的呢?以下为本次采访实录:

吴歆威

常宏建筑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设计副总监

H:简单跟我们介绍一下常宏装饰?

W:我们公司从九二年开始成立,这么多年一直致力于商业店铺的建设和管理,现在着重打造一些智慧店铺。我们把一些高技术的产品融合到我们店铺的设计和制造当中,给客户提供这方面数据的服务,我们是从一个店装公司起家的,做到现在服务了华为、摩托罗拉以及苹果店等。我们做了很多这样的连锁店,通过这样的连锁店,我们打造了一个快速安装能力、快速制造能力。我们现在着力于把这些新的技术融进来,想给客户带来不一样的感受。同时还有一个后台的数据分析,实际上也是对客户的运营有帮助。因为有些是看得见的,有些后台的数据分析是看不见的,但是这些数据可能会给我们的业主带来很好的销售。同时对于店面的布局也可以带来一些技术的分析和指导。我们在C—star的展会也是打造一个智慧商铺,也是把这件事体现出来,其中一些技术的展示,包括一些环控的东西、人的行为分析都有。我们在会后也会分析我们这次办展的一个数据来给以后办展提供一些技术支持。

H:常宏在过去很长的时间更专注做商业空间的工程设计,为什么又转型到技术类的方向?

W:其实我们公司自始至终就是做店面连锁,这个核心是始终如一、从未改变的。那实际上从这么多年来打造了一个扎实的功底,就是全国全覆盖的一个店面的建设,这个建设实际上包含了设计、现场的装修、道具制作、物流和后期的运输安装与维保等,这是一站式的服务。在最近几年已经消费升级了,消费升级不是我们想不想跟的问题,而是现在现状就是这样,现在基本上是九零后在消费了,那么他们所处的这个环境就是一个互联网智能化的环境,那现在零售要从线上走到线下店的时候,我们一定要把这些新的技术和体验场景化的东西做到店里,这样我们的设计才有生命力。如果你还是那套,把道具摆到店里,一个是客户接受不了,再一个客户的客户,也就是我们的消费者,他也不会到我们店里面去,实际上是由于消费者变了。我们是做场、做环境的,这个环境也必须要跟着消费者来升级。

H:目前来说真正做设计的人对技术的了解其实还只是开始,您怎么看整个设计师群体对技术的了解情况?

W:设计师应该说是美的制造者,那设计师的本行或者说他的功底大多是环境艺术、室内设计艺术、美术专业出来的,可能他对色彩对构成有自己独到的地方,但实际上我们在做店面的时候,如果你想落地,这里面就涉及到很多工科类的东西。比方说,你对材料的了解,对工艺的了解。如果你不了解,你就没办法出很多的细节。像我们施工图、节点图,包括后面怎么样的实施安装,是有一个时间限制的。什么样的时间、什么样的工期能够做,那就是设计师应该去完成的。这就是说设计师就跟那杂货铺一样,它有偏文的,也有偏理的,也有特别异想天开,天马行空的这种设计,但是也需要你逻辑性、准确性特别强。因为你不是个艺术家,做的东西也不是完全给自己看的。这是一个要客户接受、客户买单,并服务于消费者的一个空间。至于这个新的技术,所谓的智能产品实际上他就是技术领域的一个分支,作为一个设计师来讲,肯定是应该要掌握的,如果你不掌握,你就没法打造这样一个场。其实现在设计是一种体验策略,是一种体验的方式。你看我们同期的其他几个展馆里大量的智能设备,其实技术平台相差无几,但是差的就是你能不能设计出来一个适合人民消费的体验场馆或者体验策略、体验方法。因为只有互动起来,只有玩儿起来嗨起来,大家才能来到你的店面,那你的这个业主才能有利润,消费的终极就是让店主赚到钱,这是亘古不变的道理。

H:常宏服务过很多大的零售品牌,甚至还有世界级零售3C的这种产品巨头,像华为、苹果这些,他们在店内对设计的要求跟其他的有哪些不一样?

W:给我感觉苹果和华为还是有不太一样的地方,因为苹果毕竟是国际化的公司,首先要求你的细节非常准确。举个例子,因为他的产品线太长了,我们先说测量尺寸这个小的细节。苹果很多店面都在shopping mall或者3C店里的一个区域,那他要求我们测量的这个数据非常的多,包括呼吸空间,就是周围两米,这叫呼吸空间,不能有任何遮挡物。他对平面的考察和垂直空间的考察,包括悬挂物,哪怕就是一个吊旗、气球,都要判定行不行,如果不行就移除,包括所有进出场的通道。实际上这是很理科的东西,他的家具就这么大,那如果你的通道没那么宽,他就要考虑,也就是说你前期的尺寸测量要给后期的道具制作安装提供足够信息量的数据才可以,我们实际上大量地在做这方面的事情,从这个小的细节能反映出苹果的店面很重视细节,就细到你接受不了的程度,应该叫事无巨细吧,要不他能做到那么专,这方面也是有原因的。

华为给我的感觉就是他还是挺注重跟上潮流,他的进步也相当快。像我们做了很多板,我们需要三点五,去年还是三点二,然后三点零,他肯定是上升非常快。道具的更新也是,他不断地在挖新材料,他对供应商的管控也非常到位。其实我们给华为做很多道具利润都很薄的,但是量大,因为华为有这个资格去跟你谈价格,这是我理解的华为吧。华为的人们都非常的敬业,国内的企业跟国外的企业不太一样,他们这些人都年轻,我都跟不上这节奏,说开会就开会了,不管你在干什么,说拉一会就开始开会沟通一些事情,就是这样干的。今年他们做的都是大店,我们武汉刚做了一个大店,都是体验式生活馆,武汉、上海、杭州三家目前很大。

H:您刚刚也提到其实很多技术都是大同小异,那为什么会有一些公司在落地的时候会遇到很多问题呢?常宏在这方面有怎样的优势?

W:因为我们本身是做装修起家的,说白了就是长于落地。我们就去年统计出来的数据看,我们店面建设在上千家,所有的执行力是足够的,因为我们对材料的安装、组合方式、装配式已经非常了解了。我们同时也是工业设计协会的会员,所以说对落地来讲这个都没有问题。但是我们现在就是需要把智能化的产品嵌到我们的道具和环境里去就可以了,实际上我觉得还稍微有点优势的就是我们的整合力。

别的公司或者单一型的这种技术型公司难以跟真正的商业品牌去合作的一个点,就是技术跟品牌之间还是需要有个介质,比如说我们能把技术嵌入到道具或嵌到整个的整装系统里面去。

我们在跟大的品牌去谈的时候,我们就把这些基础直接就引进去了,这样也是增加我们这种设计的竞争力吧,因为我们在跟别人去pk的时候,我们有这些技术,别人有这些技术的时候,我们落地能力强,集成运营商这是我们公司提出来的口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