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5日MINI精酿酒馆正式在C-star国际零售业设计与设备展现场开门迎客了,酒馆刚一开张就备受观众喜爱,我们迅速结交到了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无论是智慧零售的技术大拿还是多媒体互动的酷炫小哥哥,甚至是在展览展示器材领域的先行领导者,还有来自国际的设计师和一些新奇的材料品牌等等,都成为了MINI酒馆的座上客,从这些新朋友那里我们了解到了零售领域的最前沿的一些讯息以及各个领域里的一些小秘密,我们将把这些干、干、干货分享给大家,本期的内容我们邀请了爱普生中国工程投影机市场部产品经理丁若明女士,让我们一起听听全球最大的投影机品牌是如何看待互动媒体与商业空间融合的?以下为本次采访实录:

丁若明  爱普生工程投影机市场部(左) 杨晨曦  爱普生工程投影机市场部 (右)

H:请和《Hi设计》的用户做个自我介绍吧!

D:大家好,我是爱普生工程投影机市场部产品经理丁若明。

H:以前爱普生致力的领域一直是工程、办公会议这块,今年为什么爱普生把市场放到商业、零售、餐饮业上面呢?

D:我觉得主要是分成两方面来讲这个问题吧,首先是一个大环境和大趋势的一个变化,就是可能过去我们受电商的一些影响,其实前几年实体店的日子都不太好过,然后现在也是一个比较萎缩的状态,但是这两年,因为品牌的一个升级和转化,我们现在已经从O2O(Online To Offline)转变成O2O2O(online to offline to online)了,线下店的功能也从过去的卖货变成了一个体验的这样一个转换,所以我们在国外的一些经验当中发现,店铺其实还是有很大的需求在显示这一块的,但是其实过去都是电视机或者Led主要应用在这些商业空间,但是投影相比电视机或者是Led来说,它其实可以带来的呈现方式会更多,因为它不局限于一个长方形或者一个固定的投影表面,它可以在墙上、桌子上,可以在任意的平面,所以我们也觉得这是未来发展的一个方向,也是一个比较潜在的机会,所以这是一个大环境条件下,我为什么选择这个行业的原因。第二个方面是从我们自身技术上来讲,因为过去来说,投影机其实很难做到体量小又能保证它的投影质量,又能保证它的使用寿命同时能够带来真正给客户好的体验的一个产品,所以过去我们也一直在技术上做这方面的研发,我们希望我们把产品做得更精巧、更适合零售行业的客户来使用,同时也能在功能上带给真正让客户使用起来方便、体验友好的这样一款产品,去年的时候,这款产品最终也研发出来了,所以是在这两方面的契机之下,我们现在就是从去年开始,也在零售行业进行了一些部署,希望这两年因为也是一个教育市场的过程,希望先让我们更多的客户了解到投影如何在零售空间或者商业空间带来一些影响,同时,未来可能逐渐能让大家慢慢接受投影的应用。

H:互动多媒体和商业空间的结合方面,国内国外有哪些差距?

D:我觉得相比国内和国外来讲的话,一些发达国家的零售和整个商业体系相对我们来说都会更成熟一点,所以其实坦白讲他们可能比我们稍微快了一步,所以很多时候,他们会更注重在店铺的这些视觉营销上,不管是理论支持还是一些实际安装的案例都会比我们更多,然后中国在这一块儿因为刚才也说到就是前两年因为电商的一个冲击,实体店其实不太关注装饰上包括在视觉营销上的投资,所以相比来说,以前大家可能更关注的是怎么能把线上引流、怎么搭建一个很好的线上的平台,但是忽略了这一部分的东西,但是现在因为发展到了这么一个阶段之后,就会慢慢的再回到一个线下体验的这样一个过程,所以我觉得这是一个很正常的循环过程。然后在国外,因为他们的创意还有一些使用的案例上,对我们都有很多的一些启发,所以我们目前也是想把国外一些实际安装了的案例引入到国内,让大家有更多的创新的想法,基于他们的基础之上,其实我们能够做出来更多更有意思的方案。

H:您觉得互动多媒体在商业空间里到底能起到什么样的作用?

D:我觉得主要的作用其实还是能够让品牌和用户之间产生一个关联。过去其实我们只是一个单纯的纸面陈述或者是用播视频的方式来讲述的话很难让观众去产生共鸣,然后用互动加上投影的这种方式是能让顾客参与到我们整个的体验当中,让我们更清楚一个产品,它的优点在哪里,我们通过去摸、去感受、去尝试,同时辅助一些视觉的效果来让顾客能够更全面地了解我们的产品,然后除此之外,也会更了解我们的品牌,我们品牌背后的一些故事,还有包括一些设计的理念,都可以通过视觉的方式传达给顾客,而不仅仅是单纯的产品或者是单纯的陈列,就是辅以视觉的这种方式能让顾客更全面地了解一个品牌背后的故事,从而产生这种粘度。

H:未来LightScene这款产品在市场方面是有什么样的计划?

D:因为我们推出的这款产品也是针对零售行业的第一代产品,首先很多客户是不了解这个产品怎么和零售空间做结合。第二点是我们对零售客户的理解也没有那么深入,所以我们是希望能够通过这款产品实现两个目的:一个是我们会创造更多的案例,然后让更多的客户来知道我们投影是怎么和零售空间做一个结合。第二个呢,我们也是在这个过程中去更深入地了解我们零售用户在使用上有什么习惯?他们在内容更新上有什么要求?从而反馈到我们未来产品的升级和更新上,所以基于这两点,有可能现在这款产品并不是一个特别完美的适合零售用户的产品,但是我们相信,经过这一到两年的一个市场培育,同时我们在收集客户需求这方面,未来我们一定能够推出一款更适合餐饮和零售用户的一款完美的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