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5日MINI精酿酒馆正式在C-star国际零售业设计与设备展现场开门迎客了,酒馆刚一开张就备受观众喜爱,我们迅速结交到了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无论是智慧零售的技术大拿还是多媒体互动的酷炫小哥哥,甚至是在展览展示器材领域的先行领导者,还有来自国际的设计师和一些新奇的材料品牌等等,都成为了MINI酒馆的座上客,从这些新朋友那里我们了解到了零售领域的最前沿的一些讯息以及各个领域里的一些小秘密,我们将把这些干、干、干货分享给大家,本期的内容我们邀请了KUIBU新媒体创意总监,让我们一起看看究竟什么是商业是如何与新媒体融合的?以下为本次采访实录:

赵传钰

KUIBU新媒体创意总监

H:简单介绍一下您的公司?

Z:我们叫跬步新媒体,跬步就是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当时我们想这个名字的时候,就是想说能够每一步都走得踏踏实实的,我们公司的形象logo是一个宇航员,因为我们认为人类最伟大的那一步,就是阿姆斯特朗在月球上的那一步,我们也希望自己能看到更多更远、更好的技术,然后给我的客户带来更多更新奇的表现形式,做好玩的互动方式,这是我们跬步新媒体的一个主题。

H:为什么KUIBU会把关注点放到多媒体跟商业的结合上?

Z:今天的主题是新零售嘛,我觉得我们应该先从零售的角度上来谈什么是新零售,那新零售你肯定要谈谈旧零售是什么,也就是说我们传统的这种消费习惯,像我们80后,小的时候去商场,在货架里面跟着爸爸妈妈去挑你想要的东西,那个时候你的需求的满足其实是一种固定的模式,在周末或者逢年过节。但是今天的这种新零售其实是跟着互联网发展,双方的这种催生关系是,互联网首先改变了大家的生活习惯和消费习惯。不光是零售,生活的方方面面都发生了改变的时候。举个例子,以前我们买火车票要去火车站,今天基本上是说走就走的旅程,手机上点一下就把票买了,今天我们整个的消费习惯都已经改变了,不再是在周末或者固定的时候去购物的情况下,它变成了一个每时每刻都可以发生的事。我是一个每天喝咖啡的人,到下午两点多,大众点评就开始给我推周围的咖啡馆了,所以整个消费习惯都已经发生变化的时候,我们传统的这种经营模式或者货架式有人给你推广的方式就发生了巨大的改变,最简单的一点就是我们现在去这种自动贩卖机。你去购物已经变成了一个非常正常的习惯,甚至说我看到很多新零售是你完全没有人去给你推销,你拿着手机走进去,就开始买东西了,那我想这种还是不能够满足我们的那种很多层面上的一种需求。比如说今天,我们服装上要换装,我买一个彩妆,在我试验之前,我要先去通过一些移动终端去做一些尝试,这种让产品去说话的方式其实就是新媒体。那在我们这个新媒体的领域来说,跟这个新零售是最好的结合,公司以往的这些经历也好,我们可能也不是说上来就开始做到特别好的一些,可以跟新零售结合的,只是我们看到了他们当中非常好的一些结合的点,所以我们今天就这样去发展。

H:有哪些案例是您觉得在实际的商业空间中运用比较精彩的?

Z:我举两个例子,一个是在商场当中,以往的话,尤其是我们跟商业地产的合作是非常多的,商业地产这两年也在复兴,他们是需要人来到商场去消费的。我们刚刚说到新零售,它已经不再是以前大家固定你肯定要周末去shopping,现在大家逛商场是去玩的。而商场里有一个活动,team lab也好,还是这种交互的媒体也好,这种最大的一点就是需要我们这样的新媒体技术呈现方用最新的技术、最有趣的装置去吸引大家来,这是一点,还有一点针对产品的展现,我们刚刚说到这个产品需要自己去说话,他不一定是有销售的人员,所以我们可以通过一些屏幕的交互方式让购买者自己去了解这个产品。甚至说,线上线下的这种一体化,以前我们可能在淘宝上买东西,我还不满足,我今天走在路边上,看到一个产品,我很喜欢,但我又不想直接买它走,那我其实可以做一个装置,是让它线上线下进行一个结合,这些都是我们在基础上去可以实现的,但在创意上,我可以让它更好玩,这就看这个产品的特性和需求了。

H:我们目前有具体的项目可以跟我们分享一下吗?

Z:我们有一个透明的橱窗,以往的话,街边的橱窗是一个固体的,那我们在商场的这个门口的橱窗是会说话的,我们跟淮海路上的一个马上要开业的商场有一些合作,当然也是一些潮牌上的合作。

H:多媒体互动技术的成本往往都会很高,如何让客户接受这样的新技术以及它的价格呢?

Z:这个也是我们正在考虑的一些点,一个新的技术出现的时候,它的成本都是会比较高的,那他什么时候会降低这个成本?其实你看到这个东西,一开始出来很好,那过一段时间,它的成本降下来了,因为用的人越来越多了,这个时候也说明它的这个亮点逐渐是被大家认可了,也是我们经常会看到大牌做了这个事,然后很多小牌就会跟随这个情况。但我觉得这个情况会越来越快,这应该更好的解决,尤其像我们这样的展会,它会一下子让一个新的装置或者一个爆品,让更多的品牌去看到。那对于我们来说,我们开发的时间和开发的成本逐渐改变,开发时间越来越少,开发的成本马上就会降低,这是一个很好的展示的方式。所以我觉得,如果说能解决这个方向的就是大家越来越多的去认可他,如果针对某一个产品去降低这个成本或者让这些消费我们的这个客户能够很快的认可他的话,其实我觉得有很多的方式。因为现在有很多都是连锁性质的,当你针对一个产品的时候,你会觉得今天我们只有客户觉得这个很贵,但你要做两百个甚至数量增加的时候,在连锁产业上其实很明显的,尤其是像新零售,你不可能说新零售我就做一个展柜叫新零售,他往往是要在全国去铺垫,所以这个时候,它的很多成本就会明显降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