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5日MINI精酿酒馆正式在C-star国际零售业设计与设备展现场开门迎客了,酒馆刚一开张就备受观众喜爱,我们迅速结交到了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无论是智慧零售的技术大拿还是多媒体互动的酷炫小哥哥,甚至是在展览展示器材领域的先行领导者,还有来自国际的设计师和一些新奇的材料品牌等等,都成为了MINI酒馆的座上客,从这些新朋友那里我们了解到了零售领域的最前沿的一些讯息以及各个领域里的一些小秘密,我们将把这些干、干、干货分享给大家,本期的内容我们邀请了GANTER瑰泰贸易(上海)有限公司业务拓展经理张薰尹来聊了聊工程项目管理对零售空间的重要性!以下为本次采访实录:

张薰尹

GANTER瑰泰贸易(上海)有限公司业务拓展经理

H:请简单介绍一下您的公司?

Z:我们GANTER集团是1995年在德国成立的,我们一直以来都致力于提供客户装修的方案,比如说从一开始的设计,到最后设计深化以及整个门店的落实,我们都是有能力帮客户提供落地的方案,我们也有帮一些国际客户提供一些国际物流、门店的家具,所以我们会帮他们生产整批的产品,然后仓储,最后配送到门店。

H:GANTER合作过哪些大家比较熟悉的客户?

Z:其实我们服务的客户在零售方面都是偏向奢侈品牌,有Burberry、MCM等,还有一些outdoor的品牌,像Mammut猛犸象这样的牌子。

H:GANTER比较擅长的领域是哪一部分?

Z:我们最擅长的部分应该是项目管理的部分,项目管理涵盖的范围很广,除了全球的家居生产的落实以外,还有门店的设计与落地都是我们能做到的,像现在浦东的老佛爷百货公司就是我们公司最新完成的一个项目,这个项目我们在很初期的阶段就跟着客户和设计公司一起在探讨很多选材、家具生产以及颜色的决定,所以我们在前期就可以帮客户做一些确切的决定。

H:您这边做过这么多的零售或连锁项目,在您的工作经验中,目前商业零售空间的设计跟以前有什么不一样?

Z:有的,零售空间在以前广义来说就是一个销售空间,但现在通过线上线下的整合,零售空间更着重在客户的体验和品牌价值的凸显上,并不是像以前那样。比如一个尺码的服装,款式一样的材质颜色挂三四件,现在是展示一件单一的产品让客户在门店里可以到,但是货可以从线上发货的。

H:在跟设计机构合作的过程中设计发生了哪些变化?品牌方对设计的要求又发生了哪些变化?

Z:比如说很多品牌现在的零售空间很希望做一个抓人眼球eye-catching的效果,这个对落实来说就会有一个比较大的挑战难度,因为可能你的展示柜就不是以前看到的展示柜,而是有很多不同的设计、不同的功能,还有能让客户去体验的这些家具。

H:从您的工作角度来说,您觉得让甲方满意的设计或工程应该是什么样子的?

Z:我觉得这个要求你永远比客户想的多一步,基本上对客户来说就是很保障客户的一个方式,比如说在设计的阶段你就要跟客户提醒这样的设计可能会造成什么样的影响,或者什么样的设计可以达到一样的效果但是减少多少成本,这些东西对我们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是要为客户体现的。

H:国内的品牌方为什么很少愿意为店铺设计投更多预算?

Z:其实说起来目前的整体感觉不是不愿意,而是比较谨慎,他们也是需要找到一个信任的合作伙伴,才有办法愿意把这个钱花下去做设计和落实,因为设计和落实并不是短期能见效的,尤其是品质的问题,如果你愿意去花钱投资的话,品质在门店的感觉是很好的,但是我想并不是不愿意花这个钱,可能是对这样的投资还在一个观望的阶段。

H:如果要跟中国本土的连锁品牌来讲设计或工程的重要性,您会如何建议他们呢?

Z:我的建议是零售空间这个东西是非常值得投资的,就像我刚才说的客户的体验现在对零售空间非常重要,当然现在的客户心里也是很明白的,也都是很精明的消费者嘛,当你进到一个空间,它给你怎么样的材质,怎样的感觉都是可以感受出来的,所以我觉得大家还是会渐渐地朝这个方向去发展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