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设计北京博览会于2018年4月29日至5月2日在全国农业展览馆举办 。从服饰珠宝到室内设计、从艺术衍生品到影像收藏,本届博览会势必成为设计北京发展迄今内容最丰富的一届 。10项特别策划、20个不同国家和地区、60多个优秀设计品牌、百名优秀青年设计师汇聚于此,与艺术北京共同呈现北京初夏规模最大、内容最多元的艺术展览,带领大家走进一场融合艺术、设计与生活的策划之中。

 

设计防卫队X DUTCH LAB

设计防卫队(DESIGN RANGERS)是一个集建筑设计、空间设计、平面设计 、产品设计于一体的韩国设计团队 。今年,设计防卫队再次带着独树一帜的设计,准备着为观众在设计北京主视觉展厅(1号馆)带来一场极具视觉冲击力与感官享受的设计盛宴。

由设计防卫队带来的咖啡副线品牌Dutch Lab,专注于高贵、奢侈甚至能够使人们产生奇妙感受的冰滴咖啡机制造。2017年设计防卫队携Dutch Lab的产品来到设计北京现场惊艳亮相,将奢华精致的视觉体验推向高潮。

EUM YOON NA

Knitster致力于手工制作令人感到温馨的生活产品。自2013年以来,作为纺织品牌,Knitster通过各种纺织技术(如缝纫和传统打结等)的实验,扩大了作品的种类范围。希望基于Knitster品牌宗旨“艺术+工艺+设计”制作出来的手工艺品,能够使您的生活更有价值和温暖。

吴竟铚

吴竟铚的创作主要集中于对金属工艺、雕塑、珐琅与首饰设计。自学校起已举办多数个展,例如在美国、香港、韩国、荷兰、北京与台湾等。吴竟铚试图找出技术与想法间的平衡,藉由珐琅的媒材创作,诠释大众对于传统金属工艺的框架。

北欧壹零壹Concept 101

2018设计北京现场,Concept 101团队将为大家呈现来自于上世纪丹麦设计黄金时代的Mid-Century Modern即“世纪中期现代主义”风格家具设计。这些堪称家具界不朽经典的设计均来自于设计师与手工匠人的合作结晶,不仅在艺术性上堪称后世典范,从功能性与舒适性的角度来说,也绝对是人们一致称赞的好设计。Concept 101将借此机会一起带我们走进丹麦设计营造出的宅文化。

缪想家

本次特别项目由知名艺术生活品牌可米生活和来自意大利的国际家电品牌中的奢侈品smeg联合呈现。

倡导的是突破科技、设计、艺术的边界,打开新的生活方式。代表精神食粮的艺术品,代表现代日常的饮食,代表生活态度的设计款家电,这些超现实设定,在解释一种生活方式、物质的需求早已超越了原始的满足。“自我意识”才是生活和物质的明确指标。一切拥有和生活的方式,都饱含创作的表达特质,表达每一个“自我”,或是想被阅读的个性。以“灵感”和“想象”为关键词诠释“创作型的lifestyle”。

除了品牌之间对话,“缪想家”还邀请了三位艺术家,来模拟诠释“自我意识”、“个体感受”的部分。

止·静

此次,同济和集∙明舒创新驿站Tongji Mix Lab携以「意大利风格设计的工厂」闻名的ALESSI禁城系列亮相2018设计北京,打造全新主题「止∙静」,将意大利设计制造与中国设计相结合,探索造物的理想契机,传达中意设计文化交流的完美融合和永无止境。

Alessi邀请了八位中国建筑师,提交八件作品。基于最普通的物件「托盘」进行创作来表现建筑观点。

雏菊汇

雏菊汇艺术品有限公司,总部位于北京建国门内大街18号,是一家在北京上海地区和中国网上独家代理葡萄牙纯手工奢侈家具的品牌。作为一个引进欧洲奢侈品牌的窗口,公司通过家具将更多产品引进中国。

目前雏菊汇代理的品牌有koket, bocadolobo, Luxxu, circu, delightful, Maison Valentina, Essential home, Brabbu。雏菊汇不仅仅是一家进口商品的企业,更是一个可以引进国外优秀品牌的平台。

造作

来自中国的国际设计家居品牌造作ZAOZUO始终致力于为年轻新中产阶级提供“世界设计”、 “精细品质”、“适中价格”的家具家居产品。

“造”是制造,“作”是作品。“造作” 即挑剔和极致的造物信仰。甄选世界100+顶尖设计师,掌控中国50+精工大厂。为当代中创造摩登、明艳、精致的生活万物,把正品设计,带入大众真实生活。

行走的斑马

“行走的斑马”是一支从事原创雕塑艺术的团队,充满诚意地打造好的作品,希望让雕塑艺术不再触不可及,从而点亮大家的生活,走进美好的艺术世界。

在工业生产发达如此的今天,坚持手工创作,静心体会来自艺术和生活的本真,并希望把这些小美好带给更多的人。这是行走的斑马团队的初心,也会是他们信守至终的。

盛唐牡丹

这个足矣代表东方美学和手作精神的中国服饰品牌,除了展示极富盛唐韵味的华服之外,将符合现代设计审美的思考融入其中,使得盛唐牡丹瞬息间在众多“中国风”中脱颖而出,同时又在潜移默化地,推动着东方艺术理念的发展。恰如一扇端庄又精致的窗口,由外至内,可感受中国品质与精湛技艺,从内而外,看到传统设计的勃勃生机。

Yvel

选取世界稀有的天然宝石,以独具匠心的设计理念,向世人呈现自然与奢华之美,且每件珠宝都来自以色列耶路撒冷的Yvel 设计中心。

如今Yvel已成为遍布世界五大洲,拥有600多家门店,在全球各大珠宝展会上颇受追捧的知名珠宝品牌。

论坛

4.30

艺术设计IP授权产业高峰论坛暨青年设计师联盟启动仪式 

以“重塑 · 新生——未来设计新构想”为主题,邀请来自不同不同领域的设计师 呈现精彩深度的分享探讨。设计即生活,未来生活必将由设计给予全新定义。在这次论坛上,设计师们将一起分享前瞻洞见、碰撞思考,共同建立美好的未来世界。

《存量时代的空间演绎》

本次论坛的主办方“桃花源家族”作为“生命美学”倡导者,以“与美好共生”为理念,是一家集文旅地产项目、文化内容运营及高净值人群运营平台于一体的公司。在消费升级、审美升级的当下,空间对于人们来说,不再只是具有物理意义,而是成为一个精神家园,后者所发挥的作用日益凸显,这在某种程度上也决定了未来房地产及相关产业的走向。因此,此次论坛不仅仅是一次设计理念、生活方式的探讨,更具有极强的商业价值,必将为业内企业、艺术机构、设计师群体及生活方式倡导者,带来灵感和启发。

 

5.1

青年设计师论坛《重塑·新生——未来设计新构想》

探讨关于“未来设计”的全新构想

如今,中国正经历着全球最大规模的城市化进程,新的变化不断地将原有的规则打破,产生新的变革和发展,改变着我们的生活。

而作为设计师,究竟该如何在后工业时代中,更好的让文化创意产业突破全球壁垒,在全球经济的引擎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设计即生活,未来生活必将由设计给予全新定义。在这次论坛上,设计师们将一起分享前瞻洞见、碰撞思考,共同建立美好的未来世界。

 

《当今世界里艺术是什么?》

艺术生态

生态意味什么?每个个体各行其责,同时又彼此关联,生态系统各要素之间最本质的联系是通过营养来实现的,各自循环也为彼此的可持续发展。艺术是什么角色?艺术面对世界,不只是面对已知的世界,或者封闭模式的画廊/美术馆空间,而是有公众在的,无时不变的世界。

世界级经典艺术在当今的意义

经典艺术充满了养料和智慧的宝库,如何改变世界,离不开整个艺术生态的健全和完整。艺术渗入生活领域,以诸多姿态切入公众的生活和感知空间。殿堂级经典艺术,对于这个时代在中国,所带来的对各方面建设的实际作用。

借鉴法国如何保护知识产权和非文化遗产等事业/如何有序开发/谈国内现状开发的难题和机遇

作为拥有诸多经典财富的聚合体,我们所要做的,不是一个门类或者品牌的事,而是一个共同的生态,关乎大众,值得所有人思考和关注。

 

5.2

国际创意论坛PechaKuchaBeijing:设计互动

Pecha Kucha 演讲者必须在6分40秒内展示20张图每张20秒来讲解各自的创意,即为全球独特的20×20模式。Klein Dytham授权给各个城市组织者使用20×20模式各城市独立组织运营。Pecha Kucha Beijing联合创始人:孟令达, Lucia Rampanti, 张玥、刘钰、Sebastian Linack、Florian Pucher 。

《公共客厅》

Howard Jiho Kim(金智虎)是一位居住在北京的韩裔美籍建筑师,他创立了TEMP建筑设计工作室。本次他将为设计北京户外休闲区打造以“公共客厅”为主题的装置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