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有不到两周的时间,第七届北京国际设计周就将拉开帷幕。9月7日下午,2016北京国际设计周召开了最后一次项目发布会,《Hi设计》观察到,今年北京国际设计周携手阿里巴巴首次设立网络设计网络设计周,将线上线下同步开展多种形式的设计活动。而“鹅厂”——腾讯公司则携旗下的腾讯众创空间加入到设计周的分会场中,他们希望为创业者和设计师提供项目展示、品牌展示的舞台,打造出本届设计周最具互联网元素的分会场。阿里、腾讯国内两大科技互联网公司纷纷联手北京国际设计周,这给了国内设计产业带来更多的想象和讨论。

阿里:让全球买家消费中国设计

在发布会上,阿里巴巴旗下文化中国项目负责人介绍了他们的计划:2016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与阿里巴巴旗下文化中国、闲鱼拍卖、极有家、每日好店、淘宝达人、淘宝众筹共同打造的首届网络设计周。

155227163956439659

活动将实现线上线下设计师品牌同步网络展,同步开展淘宝直播、闲鱼拍卖等线上营销活动,帮助参展的设计师品牌打造消费者端影响力,让全球买家消费中国设计。同时,今年的设计周上将采用互动性更强的网络直播来升级传统的图文传播,邀请匠人、设计师亲自讲述并推广自己的设计,邀请大咖明星、文化达人从生活消费的角度分享文化消费观念和生活美学,以新兴技术手段传播传统工艺精髓,弘扬工匠精神。目前报名网络直播的设计师有100余位,与此同时网络设计周还将有50余个众筹项目上线。相信今年北京国际设计周首次尝试的网络设计周分会场,会为整个设计周带来更多的创新和亮点。

鹅厂:携明星投资人为设计师站台

而作为设计周今年新增的线下分会场——腾讯众创空间双创社区将于9月23日举行盛大的启动仪式。届时明星投资人刘坤山、胡海泉、陈一冰、张泉灵将出席活动为设计师和创业者站台,同时还将举办设计师品牌及科技创业的产品走秀活动。活动期间,将在Makerbox街区举办创意市集、跳蚤市场、设计师品牌展示、UI设计师论坛、VR互动体验、读书会、光影涂鸦、女性设计师创业分享沙龙等一系列精彩街区活动。同时,观众还可以亲临位于互动体验区的网红直播间现场,近距离了解网红的生活。

002gimeBzy6WyARxzq828&690

一位参加发布会的媒体记者向《Hi设计》表示,他们也观察到了这一势头。他说,有这么多明星、有网红,有国内最有影响力的互联网公司的参与,设计领域似乎从来没有这么被关注。另一位参会人士表示,国内拥有最前沿技术、最具商业影响力的互联网公司也开始关注和重视设计、关注文化创意产业,某种程度上代表了一种趋势。他相信科技、互联网与创意设计的融合将为中国消费和产业升级带来新的思路

说来也是巧合,阿里、腾讯两家互联网公司虽然都是互联网技术公司,但两家的产品却都先后入围被北京国际设计周经典设计奖。此前,“淘宝网”作为新兴业态代表曾入围2015年北京国际设计周经典设计大奖 [点击这里了解>>],而今年腾讯公司的社交产品“微信”同样入围了2016年北京国际设计周经典设计奖。

北京国际设计周目前是亚洲规模最大,也是国内最具影响力的设计活动,从2009年开始至今已持续举办了7年。在过去几年时间里,设计周通过设立经典设计大奖、主宾城市、设计之旅等版块,吸引了国内外越来越多的文创领域的设计师、产业领袖的关注和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