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5日下午,在一场聚焦城市创意规划的主题论坛之后,伴随着日本新媒体先锋艺术家黑川良一新媒体艺术作品“s.asmbli[wall]”的全球首展开幕,想象的共同体 2020 OCT-LOFT创意节也悄然启帷。这是华侨城创意文化园(OCT-LOFT)连续多年为城市民众烹制的创意盛宴。

于2006年正式挂牌的华侨城创意文化园(OCT-LOFT),是一座由旧工业厂区改造而成的创意文化园区,如今它早已成为深圳这座城市的创意地标,不仅代表着深圳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水平,更引领着中国乃至全球的艺术先锋观念和艺术人文实践,成为南中国最具特色的创意文化园。而每年的跨年艺文活动——OCT-LOFT创意节,以其对创意的独到理解,及与社会语境及时代精神的紧密联结,年复一年地为这座城市输送有关创造力的新想象。

本次创意节的策划机构是全球创意内容媒体平台TOPYS。作为一家专注在全球创意、商业、文化领域寻找最先锋、最有质感的内容平台,他们从2011年起就在华侨城创意文化园(OCT-LOFT)附近办公,随后干脆把团队搬进了园区。

本届创意节策划人TOPYS创始人黄永敏在开幕活动致辞时直言,10年时间,他和团队已对华侨城创意文化园(OCT-LOFT)拥有了很多感情。园区所在的地理位置和园区内不断创造和持续推出的各种创意文化活动与营建出来的创意氛围,都是他们愿意扎根这里的理由。而TOPYS今年能够成为OCT-LOFT创意节的策划机构,更让他们可以有机会为城市、为创意贡献一份特殊的力量。

Hi设计出席了今年创意节的开幕活动,并借此采访了担任本届创意节总策划、TOPYS创始人黄永敏。在谈到今年创意节的主题时,黄永敏说,今年是“黑天鹅之年”,在疫情的蔓延之下,很多人的工作、生活,甚至人生路径,都经历了很多改变,并且这个改变还在深入和扩散。在这样一个变化和诸多不确定的环境下,找出基石很重要,它是不变的部分。

今年的创意节以“想象的共同体”为主题,试图于探索、对话、联动和体验中,勾勒差异、表达共识,寻求稳定的力量。在为期三个月的时间里,通过打造一系列丰富的创意活动,邀请参与者和公众重新思考创意及创造力在链接人与人、社区营造、城市赋能等方面的价值与意义。

本届创意节设立展览、创意论坛、公司市集、创意开放日及互动工作坊五大板块,全面联动园区内外创意力量,于更广泛的时间及空间维度中,激发多重体验,达至对“想象共同体”的全方位诠释。

而华侨城创意文化园(OCT-LOFT)也希望以这场不一样的创意节,带领所有参与者,于更丰富的体察中,感受创意的活力及稳定力量,为个人、社区乃至城市的未来发展,注入更多灵感及可能性。

创意不会因为疫情影响而改变它的价值

以下是「Hi设计」与「TOPYS」创始人黄永敏的对话——

Hi设计=H,黄永敏=T

H:和往年相比,今年的OCT-LOFT创意节,有什么不同?

T:今年的OCT-LOFT创意节,我们强调了几个特点:一是更看重了华侨城创意文化园(OCT-LOFT)的在地性,华侨城创意文化园(OCT-LOFT)有其独特的场域和活力,所以我们这次更多的以社区营造和社群调动为目标,包括与全国各地其它优秀的创意社区和社群的交流与互动。二是回归了“创意”属性,毕竟是创意节,我们希望能更好聚焦在“创意”这个核心上,定义它、延展它、发展它。三是更强调了“节”的概念,所以相比于过往以展览为主的形态,我们增加了多场论坛、工作坊、公司市集、开放日等内容,提供了丰富且多元化的体验机会,也希望能吸引到更多不同的群体参与和共建。

H:为什么要邀请黑川良一做这样的一个作品?和今年的主题有哪些关系?

T:今年我们为OCT-LOFT创意节策划的主题是“想象的共同体”,认为是意义建构与共通,让“人”变成了“人们”,让“环境”变成了“场所”,并参与和指导了社会的创造。

作品年份:2020年
作品制作信息:
概念、指导、制作、编程:黑川良一 (Ryoichi Kurokawa)
出品:Nicolas Wierinck
联合制作:LOXOSconcept (Matera 2019), MUTEK, Scopitone/Stereolux, TodaysArt
由RYOICHI KUROKAWA工作室制作
s.asmbli [wall] 授权TOPYS (为OCT-LOFT C2展厅进行设计)

我们希望以此为主题,探索及探讨空间精神与场所意义、社区与社群的关系。黑川良一的这个最新作品“s.asmbli[wall]”,实质上探讨的就是环境与建筑、自然与人造之间的关系,并且以强烈的重构和再创造的方式,通过震撼的数字化体验,实现了一种新的有序和无序 。这个作品不只是出色的表达及体现了我们的主题,也非常好地契合了华侨城创意文化园(OCT-LOFT)作为一个由旧改而来的创意园区所具备的时空背景,我觉得这种碰撞,本身就是一次非常好的创作。

H:邀请黑川进行创作并做全球首展,背后有哪些故事?

T:疫情的影响给项目带来了诸多不便。 挑战还是在于这次的几个“首次”,黑川良一全新作品在华侨城创意文化园(OCT-LOFT)的C2展厅全球“首展”,以及首次只能以线上协作的方式落地。过程中,因为艺术家不能亲临现场,空间的适应性创作、跨国设备调用与技术匹配、落地综合效果等各方面都给我们几方带了大大小小的挑战,好在依赖于黑川良一成熟的跨区域展览落地经验、场地各项设施比较成熟的C2展厅,以及大家紧密一致的沟通协作,最终顺利地落地了。

H:作为base在创意园里的媒体公司,你能否简述一下你所感受到的创意园这几年的变化。

T:依赖于环境和人的相互影响和相互促进,明显感觉创意园这几年的活力在上升,也可能是来自于一种愈加成熟的从容和魅力,想做的事、能做的事变多了。环境在升级而变得更友好,人群在聚集而变得更丰富。

并且难得的是,园区内的各个公司和各个人,园区外来休闲的市⺠或参观者,都能默认为一种创意园独有且共同的认知和气质,在同一个环境下和谐地开展不同的活动和行为。我想这可能就是一个环境经历了足够久的时间,承载了足够多人的活动,会沉淀和散发出一种历久弥新的气场,也许这就是一种场域精神了。

H:作为一位创意人,你对今年疫情所带来变化有哪些观察和切身的感受?是否会觉得,当病毒来袭时,创意也没那么重要了。

T:今年疫情的变化和影响,因为是全球性、全范围的,也经历了一定的时间周期,到了当下落到微观个人的时候,其实影响是逐级弱化的,我们要相信作为个人或作为一个人类整体,适应变化的能力。落到创意上,我认为创意不会因为疫情影响变得更重要或者更不重要了,问题和机会都没有变,关键还是在于如何在新的环境和背景下思考和实现创意的价值。可能方式和渠道发生变化了,但价值本质并没有变。疫情的影响,不会也不应该影响我们已信任的观念和既定的路线。

H:我观察到,疫情也影响到了创意领域,有一些公司或者工作室关。有很多艺术设计领域的工作室或公司其实都是在做形而上的东,他们原本是微利或者低利润状态。但是疫情加速衍化了与商业的矛盾。作为一位创意领域的KOL,后疫情时代,如何看待艺术与商业的关系?你会给创意机构哪些建议?

T:一个公司、一件事情的抵抗力和竞争力,应该基于市场环境的考验和验证才能成立。疫情是一次黑天鹅事件,但它提醒和强调了⻛险意识、对抗变化的重要性,无论这个因素来自于哪里。特别是当外部因素非人为或一个公司能把控时,让自身具备强大的生存能力和适应能力,就应该成为关注点和立足点。今年,不只是艺术与商业的关系,任何一种商业,都在经历更严苛的生存考验,但只要能继续生存及发展下去,便能更清晰地找到自己的核心价值和核心能力,也会更加珍视发展的机会。

H:MINDPARK今年似乎因为疫情暂停了,很多人都很期待,明年会如期举行吗,目前在做哪些工作?

T:我们当然希望明年能举行。今年一方面我们发布了一个MINDPARK ON THE LINE (连线)的新专栏,与往届及今年已应邀参与MINDPARK的嘉宾,进行访谈与对话,了解这些全球范围内最优秀的先锋创意人、设计师们,他们的工作、生活因为疫情发生了怎样的变化,从我们收到的访谈和反馈来看,是一股积极的声音和稳定的力量,我们很高兴能够听到这些分享,希望让平台上更多的用户也能听到这样的声音。另一方面,对于新一届MINDPARK的筹备工作,我们一直在伺机而动,希望大环境能尽快的提供出机会,让大家可以重新聚到一起,重新感受创意带来我们的激情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