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lfjaa (18)

北京时代美术馆

由华熙国际投资集团、北京市海淀区文化委员会主办,北京时代美术馆承办的2017“云中渔歌”艺术展于2017年12月2日下午3点,在北京时代美术馆盛大开幕!本次展览总策划、北京时代美术馆馆长、华熙国际投资集团董事长赵燕、北京市民政局王琛、重庆市文联原党组书记、副主席王超、电影导演杨超、摄影家李风、黎明、青年艺术家刘毅、王骁雄等嘉宾出席了开幕式。展览作品在北京时代美术馆2–4号厅展出,将持续至12月17日。

klfjaa (9)

北京时代美术馆馆长 华熙国际投资集团董事长赵燕女士

klfjaa (17)

北京民政局 王琛女士

klfjaa (11)

重庆市文联原党组书记、副主席王超先生致辞

klfjaa (4)

艺术家代表杨超导演

当下,科技与互联网的发展为我们生活带来变化的同时,人类逐渐趋于全球化时代。在此进程中,一方面出现了全球一体化的趋势,另一方面则激发了各个不同文化认同的地域性传承和发展问题。虽然地域与全球化的讨论已经不是什么新鲜话题,并且某种意义上,当代艺术是“国际化”的,“地域性”一直是当代艺术发展中一个比较“尴尬”的概念,与现行的艺术价值观形成对立面。但是,当代艺术中一直强调的“生存经验”,如果并不是发生在创作者自身的生存根基,其有效性和真实性又如何能保证?以西方为焦点的前卫文化发展并不是人类艺术发展的普遍规律,而只是一种模式,对于我们来说,更重要的是如何在保有自身原始动机的同时,突破地域性的限制,呈现更多的复杂可能以及在对历史文本的记录和研究中给予我们一个更新的角度来重新审视“地域性”在当下社会中的自我定型。

klfjaa (12)

《度口》展览现场

klfjaa (3)

消失的佛像

klfjaa (6)

影像装置现场

虽然如今在当代话语的范畴中,观众的审美重心已悄然改变,一些“旧时”的题材也早已流入创作及审美的边缘地带,但是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产物,以长江流域定为时空背景的《云中渔歌》艺术展览不再是单纯的作品展示,更是一场移步换景的长江图。

klfjaa (2)

内部扫描 图景

klfjaa (7)

渔时间手工坊

klfjaa (1)

连年有余

此次展览提供了两条路径供观众参观,一条是以回望、记录的方法来面对现实所出现的巨变,例如杨铁军、肖萱安、李风、黎明、朱鸿、杨超以摄影、纪录片、文献的方式客观描绘了一个地域在不同时期、不同视角下的现实生态。而像刘毅、王骁雄这样的年轻新生代艺术家,则在围绕展览主题的同时,走向更为实验性的带有新时代建构意志表述方式的探索,更多地在呈现对形式语言地试验,以及探寻空间甚至空间以外的现实相关问题和更多的可能性。

klfjaa (10)

长江图现场

klfjaa (5)

荧光之夜

展出的几十件作品以互相渗透的方式在不同展厅中交错呈现,结合摄影、影像、装置、互动空间等多个领域的艺术形式,沿着长江流域、走访相关致力于乡土文化研究的学者、音乐人、当代艺术家等进行深入互动,展开地域文化生态的话题探讨和艺术实践,期望给观者带来多重的视觉和情感体验。

klfjaa (14)

展览现场

klfjaa (13)

展览现场

klfjaa (16)

展览现场

云中系列作为关注中国原生态文化的公益项目,已被纳入2017年第十四届海淀文化季系列活动重要单元。从2011年起,已经连续举办了云中牧歌、云中山歌、云中藏歌、云中蜀歌、云中滇歌、云中儿歌六届系列艺术展览。从辽阔的内蒙草原到悠远的彩云之南。2017年云中渔歌以长江流域为背景,通过摄影、纪录片、文献、装置等艺术表现方式描绘一个地域在不同时期、不同视角下的现实生态,在推动传统与当代的融合与对话,完成传统民间艺术向当代性转化的同时,繁荣发展了群众文化的创作、普及和推广工作,并促进海淀区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全国文化中心区的建设进程。

klfjaa (8)

展览信息:

《云中渔歌》艺术展

参展艺术家:

刘毅、黎明、李风、王艺、王若兮

王骁雄、肖萱安、杨铁军、杨超、朱鸿

展览时间:

2017-12-1至2017-1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