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上海俨然成为国内“最潮的商店”,就是这家“最潮商店”,在短短4天的时间里,共接待了5万多名观众。

为期4天的由捷豹路虎赞助的“设计上海”2016于3月12日顺利闭幕,今年的“设计上海”,共有350多家参展商、机构、艺廊及独立设计师带来最经典、最新的设计作品,其中有1000多件是首次亮相的新作。有人形象的比喻,设计上海俨然成为国内“最潮的商店”。据主办发数据披露,就是这家“最潮商店”,在短短4天的时间里,共接待了5万多名观众,最后一天观众数量更是高达1.3万人

_XBH9170(1)

本次展览除各项数据创下历史之最以外,包括巴黎之花VIP开幕派对、马爹利名士法式派对锋潮 – 超趴未来、新天地设计师私享晚宴、Minotti设计师派对在内等活动,以及优雅大气的展台布局和设计/艺术界明星集聚的现场活动为整个展览增色不少,三个展馆的商业洽谈气氛也十分热烈。

_XBH0507 _XBH8905(1) XBH_2600

大腕云集的设计上海

“设计上海”2016此次邀请到了诸多国内外设计和艺术界的大师,包括此次为施华洛世奇打造 Zotem 装置、现居英国的挪威设计师 Kim Thomé,Lasvit主创设计师PatraKrausova、英国最具影响力的工业设计师之一 Matthew Hilton,Cassina 品牌创意总监 PartriciaUrquiola,法国设计师 Thomas Dariel,以及“羊舍”创始人杨明洁,“看见”项目联合创始人、唱作人朱哲琴、WSP维思平联合创始人吴钢,AFSO创始人傅厚民、著名媒体人、设计推手洪晃等。展会期间,设计师为观众带来了精妙的作品、妙趣横生的讲话以及令人难忘的时刻。

WEI_6005DSC03233DSC03499_XBH8863

Thomas Dariel 在10日的设计上海《安邸AD》论坛上发表了“新项目,新设计,新语言”主题演讲,作为法国室内设计师元老,他以独特的语言阐释了“家”的意义。杨明洁在则在11日的“新手工时代”主题演讲时演绎了关于“当现代遇上传统”的经典话题,指出当古老的中国文化传统遇上真正的现代意识时,将会碰撞出的耀眼火花。而 Johannes Torpe则在当天的演讲上提出“创新思想并不局限于作品或教育背景”的理论。这些名家和大师的视角和思维,为在场参与者提供了关于设计和创作以及更广阔领域内的新的触发点。

DSC03658

本次展览也活动了众多使领馆的支持,如丹麦驻沪领馆再次呈现“当代丹麦设计馆”、瑞典驻沪领馆竭力打造“瑞典设计馆”、英国投资发展总署领衔的“英国设计馆”、葡萄牙AIMMP协会率领的“葡萄牙设计”等。

经典汇萃的设计上海

相较于2015年度的设计上海,此次展出的大量新作品及极富趣味性和互动性的活动更为令人瞩目,包括由PATRICIA URQUIOLA领衔的Cassina 带来的 VOLANT 沙发、陈福荣的WUU创作的灯具系列、周宸宸的Suit Lounge Chair 休闲椅,以及陈鹏飞的雅致屏风等,这些亚洲乃至全球首发的新作以巧妙的设计理念、或简洁或趣致或大气的外形、充分的细节使观众得以在一饱眼福的同时,极大地拓展了自己的思维和视角。

_XBH0689 _XBH0712 _XBH1085 _XBH1130WEI_6568WEI_5804WEI_4573(1)WEI_4556(1)

至于预热时期就名声大震的亮点装置——由Patra Krausova为Lasvit倾力打造的互动玻璃灯 Supernova 和有Kim Thomé为施华洛世奇创作的精彩图腾 Zotem,则在现场收获了比预期更多的关注。对于自己的作品, Zotem的创作者、挪位艺术家Kim Thomé说,他本人很喜欢上海展览中心这个展示场地,足够高大恢弘,可以很好地作为背景展示出水晶迷人梦幻的气氛,“施华洛世奇投入大量精力为这件艺术装置量身定制水晶,使其呈现在不同以往的观众眼前。我们以模块化结构设计了Zotem,方便运输到不同的展馆,很高兴看到整件作品得以在世界不同的地方拼装完成。”

DSC04217

同时,《Elle Decoration家居廊》携手国内专注新媒体艺术制作和策展的团队“What’s Media Lab什么媒体实验室” ,再次推出了打破传统观众体验方式的互动展。将声、光、电与周遭墙面融合,打造出一个集灯光、影像、装置与环绕声场于一体的沉浸式多媒体体验空间,呼应“东方基因”蕴含的“和谐共融”的美学精神,传达简单、宁静、平衡的生活理念。

DSC03921 DSC03942

此外,限量设计馆中ZahaHadid、Design MVW、GalerieAlmineRech、Galerie BSL、GalerieDumonteil、Galerie Mitterrand、Marcel Wanders、Sé等著名艺廊也首次联展,为数万观众带来了极具含金量的设计艺术品。

XBH_2450 XBH_2441XBH_2448XBH_2445XBH_2430WEI_4567(1)_XBH0477

活动精彩的设计上海

除了精彩纷呈的展品和演讲之外,展览期间的各种活动也颇为值得一提。比如巴黎之花在开幕当晚举行的VIP开幕派对,除了品牌首席酿酒师 Hervé Deschamps 的到场,更得到了“设计上海”创意总监 Darrel Best 和 Ross Urwin以及杨明洁、陈大瑞、Johannes Torpe 等知名设计师的参与的支持。

DSC03958

此外,马爹利名士法式派对锋潮 – 超趴未来、《安邸AD》万和昊美艺术酒店设计师晚宴、新天地设计师私享晚宴、Minotti设计师派对、以及巴黎之花下午茶和艺术沙龙等大咖云集的活动,不仅为展会增添了更多亮点,也加强了“设计上海”作为一个平台,联结设计师、创意品牌和艺术机构的纽带作用,为工业设计产业的发展起了不可忽视的凝聚作用。展览期间,inWe茶、蔡嘉法式甜品、Random随食空间、Pantry’s Best 派悦坊等也以美食和雅致清新的空间布局和陈列集聚了大量人气。

在丰富的设计活动之外,“设计上海”2016联合创意双城季在现场为各大设计品牌提供了一对一的免费商务咨询,并为众多参展品牌提供了商务培训空间,助其在中国的业务发展。

除了为期4天的主展览之外,于2月24日在新天地揭幕的“追溯过去,展望未来”主题预展,为“设计上海2016”做了充分预热,吸引了不少人气。12日展览结束之后,新天地将推出设计上海续展由上海新天地联合Design MVW明合文吉策划的“Shanghai Vision梦幻上海”特殊装置设计, 进一步延续“设计上海”展览的热度。

_XBH0452 DSC03674

作为旨在打造“展示全球最顶级品牌和最新锐设计的最佳平台”以及亚洲最大规模的国际顶尖设计展,“设计上海2016”已经成为最具人气的设计展,以前沿新锐又极具亲和力和互动性的展品、强大的平台凝聚力,获得了社会各界的一直肯定和好评。“设计上海2016”的又成功举办和完美谢幕,让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未来的道路将更加宽广和坚实。

bannr-2016-designshanghai-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