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亚洲顶级国际设计盛事,“设计上海”于2014年登陆上海以来,开创了中国设计领域的先河,大规模地集中展示全球顶尖设计品牌,帮助品牌与亚洲最具影响力的建筑师、室内设计师、房地产开发商、采购经理及私人买家建立长期业务关系。

leading image

2015年,“设计上海”吸引了42,000多名观众前来参观。为期四天的展览在当代设计馆、精典设计馆、限量设计馆三大展馆集中展示了300多个国际顶级设计品牌及知名艺廊的作品。而今年的展览增设了两个新的环节:正式展之前的预展,包括一个户外装置和室内展览,以及正式展结束之后,将在新天地展出的主题为“上海幻象”的室内装置。

Thomas dariel

预展已于2月24日在新天地开幕,当日,国际知名设计师Thomas Dariel的户外装置“桌子”吸引了许多人驻足,他搭建了一个高达2.5米的大型玻璃结构装置,装置中,一张设计师工作桌上不断产生创意和灵感,而3D打印技术将这些手稿即时实体化,在为期两周的展期中打印将一直进行,最终的作品会被悬挂于玻璃房顶上。

Thomas Dariel The Desk

Thomas Dariel 的3D打印作品“The Desk”

随着展期的临近,人们对即将亮相的作品及其背后的机构也越来越好奇,而这些问题,几乎都集中在一向以来最为热门展馆——限量设计馆中。

展览共设立有3个展馆展览:当代设计馆、精典设计馆和限量设计馆。其中限量设计馆会展出一些享誉全球的艺廊所带来的限量设计精品。该馆是专为设计收藏者和设计艺术爱好者而建,展品的亮点在于设计师及设计品都更加具有艺术性,而非日常的消费产品。

带着这些问题,理想家采访了限量设计馆的策展人Morgan Morris。

0

Q: 作为设计展的常客,在您看来,这类展会最令人激动的是哪一部分?对于整个设计行业来说,您认为设计展的重要性何在?
A: 在设计展上,我们可以见证层出不穷的新意,发掘具有创意的设计新星。设计上海的限量设计馆正是这样一个可以窥见中国前沿设计作品的舞台,是催生关于艺术、设计以及功能性设计的沃土,正是这些来自不同领域的碰撞,促使新的运营模式在一个纯粹的商业市场环境中诞生。中国对这样的平台具有非常大的包容性,这为我们推广大众消费设计产品、拓展限量版设计市场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设计展对整个设计行业的发展来说都是必不可少的组成,尤其是在中国,这里对设计的支持以及相关的商业化设施还有待完善。迄今为止,在中国鲜有经营设计博物馆,设计艺廊或者是相关的市场运营机构,这也就意味着,在中国,设计展是为数不多可以推广设计产业的可靠平台之一。

Leeds Broadcasting Tower Cabinet_2

李鼐含,Gallery All(凹空间),北京,洛杉矶

Q: 放眼世界,与全球其他的设计展相比,设计上海的独到之处是什么?
A: 单从设计上海限量设计馆的角度来说,我们是第一个同时也是唯一一个商业平台,致力于推广全球设计师及其代表艺廊的限量作品及孤品。设计上海限量设计的另一个亮点还在体现在其对“限量设计”的概念及设计作品的呈现,它没有仅仅局限于展览,而是为更多潜在客户提供了一个平台。这些客户群体囊括了艺术品收藏家、精品酒店经营者、地产开发商、室内设计师及中国未来的实体设计机构。

正因如此,吸引了更多感兴趣群体的参与,也为观众的视觉之旅带来更多的共鸣。设计上海还为中国优秀的限量设计师群体构筑了完美平台,让他们能够接触更多西方艺廊、收藏者以及设计机构,将他们介绍到国际舞台上。限量设计馆更期望能够促成“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转变。

Design MVW_product_2

宋涛,MVW 明合文吉艺廊,上海

Q: 就您的观察而言,从2014到2016年,设计上海正在朝着什么样的方向发展?与前两期相比,您想要在设计上海2016限量馆中引入什么样的新视点?
A: 当今时代,艺术、设计、建筑和家具之间的界限日趋模糊,这次限量设计馆所展出的作品则对这些界限的确立形成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不管是手工艺品、结合了新技术或者其他创造性工艺的作品,这些孤品以及限量设计品都是情感与智能的结晶,除了供日常使用的功能性之外,更兼具了力量与诗意。

Gallery ALL

张周捷,Gallery All(凹空间),北京,洛杉矶

Q: 经过两年的参与,您觉得本地市场对限量设计产品的接受度有什么变化吗?
A: 在中国市场上,看到艺术与功能之间的对话能够碰撞出火花,市场对于这一碰撞的兴趣和回应也随之增多,可以说是分地外激动人心。随着限量设计对周遭环境催生出的诗意和美感,我们见证了越来越多的藏家、精品酒店、室内设计师以及地产开发商对这些美好的产物产生兴趣。

Atelier van Lieshout, Almine Rech

Atelier van Lieshout, Almine Rech 艺廊, 巴黎, 布鲁塞尔, 伦敦

Q: 在展馆之外,您最喜欢上海的哪个地方?
A: 静安寺,它能够温暖我的灵魂。

Q: 请列举4-5件您在限量馆中最中意的作品或艺廊。
A: 今年,中国的限量版作品设计师以及代表他们的艺廊的出席是活动的一大亮点,我们对此十分期待。例如程昕东国际当代艺术空间将携设计师郭斌与师建明的作品出展,Perfect Design Projects则是致力于推广中国设计的香港设计机构,他们将呈现由宋涛策划的中国设计作品系列,涵盖史金淞、邵凡等艺术家的精彩作品。凹空间(Gallery ALL)今年将携由设计师李鼐含(Naihan Li)和Janne Kyttanen打造的系列作品再度回归。MVW将呈现一个特殊的艺术装置,并展出一系列由他们独家设计与选材的最新限量设计作品。

Perfect Design Projects

史金淞, Perfect Design Projects 艺廊, 香港

今年,在北京和巴黎均有分支的文化咨询公司完美跨界(Perfect Crossovers)打造了一个独特的“胶囊”空间,在其中呈现来自世界各地的设计师超乎想象的作品系列。包括由BSL艺廊呈现的阿尔及利亚设计师Taher Chemirik 作品,法国艺廊Almine Rech带来的Atelier van Lieshout 的作品,由Carpenters Workshop展出的Studio Drift,Jean Gabriel Mitterrand Gallery的陈长伟(Chen Chang Wei),由杜梦堂艺术画廊(Galerie Dumonteil)带来的Jean Marie Fiori的作品等。杜梦堂作为法国塞夫尔国家陶瓷制造局的代理,将为我们带来卓越的经典陶瓷作品。此外,我们也很高兴许多著名的艺廊和工作室今年将继续返场展示,如Zaha Hadid,由Personal Editions呈现的Marcel Wanders,以及由Sé London带来的Damien Langlois -Meurine。

Taher Chemirik BSL

Taher Chemirik,BSL艺廊, 巴黎

Jean-Marie Fiori Dumonteil

Jean-Marie Fiori,Dumonteil艺廊,巴黎,纽约,上海

 

Zaha Hadid

Zaha Hadid,英国

关于Morgan Morris

Morgan Morris 的职业生涯始于80年代后期的伦敦苏富比,90年代初,她协助纽约传奇画商 Leo Casteli 在巴黎开了一家艺廊。在她和 Daniel Templon和 Karsten Greve 这些画廊共事期间,与当代艺术结下了极其深刻的情缘。她曾加盟上海当代艺术展(SH Contemporary)的创始团队,是北京国际摄影周(Photo Beijing)和艺术北京(Art Beijing)的专业顾问,曾在Cinecitta电影工作室担任中文制作顾问,还曾作过罗马市长的顾问,从事罗马和北京之间的文化活动交流。13年来,她在中欧文化活动制作方面融汇了大量经验,涉足领域包括当代艺术、音乐、时尚及电影等。目前,她是一家常驻巴黎与北京的咨询顾问与文化传播公司Perfect Crossover 的联合创始人,为文化和创意产业提供国际化的专业解决方案。

bannr-2016-designshanghai-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