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兴南中轴,用绿色设计力量重新定义乡建
“新坐标、兴时代”低碳乡建设计大赛沙龙圆满举行

在楼宇大堂的鱼池中种西红柿,用废旧灯泡做艺术幕墙,将废弃的电子垃圾做成墙面装置艺术……这些既环保又极具创意的设计是出自哪个设计机构呢?1月17日上午,由天友集团、天友文投有限公司、国际创意论坛PechaKuchaBeijing主办,设计新媒体Hi设计、国内专注为创业家企业家群体量身打造私人董事会的外脑品牌葡萄会、以及当代东方生活智慧文化平台哲品联合协办的“新坐标,兴时代” 低碳乡建设计大赛主题沙龙在望京单向街书店单向空间圆满举行。

tianyou-low-carbon-country-construction-salon-hisheji (1)天友集团首席建筑师任军博士致开幕词

tianyou-low-carbon-country-construction-salon-hisheji (2)葡萄会 联合创始人 林立

tianyou-low-carbon-country-construction-salon-hisheji (3)国际创意论坛PechaKuchaBeijing联合创始人 Nicky Meng

tianyou-low-carbon-country-construction-salon-hisheji (4)Hi设计创始人 柏伟宁

沙龙开场,任军博士首先介绍了天友集团的天友绿色建筑设计中心、天津于家堡金融区、中建新塘展示中心表皮等项目在低碳方面的一些做法。而楼宇大堂鱼池中种西红柿,用废旧灯泡做艺术幕墙,将废弃的电子垃圾做成墙体装置艺术,以麦秸秆为原料制作成的麦秸板当办公桌……这些正是天友绿色建筑设计中心项目在绿色低碳方面的巧妙应用。

tianyou-low-carbon-country-construction-salon-hisheji (5)任军 天友集团首席建筑师

任军博士是天友集团首席建筑师,是国内绿色建筑领域的资深专家。由他主导设计的天友绿色建筑设计中心,因超低能耗成为国内外绿色建筑领域的新典范,他也因此荣获“亚洲建筑师协会2014年新兴建筑师”称号。

tianyou-work-hisheji天友绿色建筑设计中心

tianyou-work-hisheji (1)水池中种植西红柿树

tianyou-work-hisheji (2)灯泡幕墙

tianyou-work-hisheji (3)

tianyou-work-hisheji (4)旧材料艺术作品——电子城市

tianyou-work-hisheji (5)天津中建新塘展示中心

沙龙上,任军博士还特别介绍了天友集团旗下了天友文投的新项目——位于北京市大兴区魏善庄镇,南邻北京新机场服务区,北处北京南中轴线的“泰迪低碳小镇”,项目希望能打造一个低碳、绿色和文化创意、旅游相融合的文化生态小镇,重新定义乡村建设。

tianyou-town-hisheji泰迪低碳小镇

他说,建筑与低碳、建筑与自然环境的关系问题一直是建筑师面临的课题。而泰迪小镇项目就是希望能够在支离破碎的城市、无序的乡村里寻找与构建具有场所感的人性化空间,在低碳试点,践行与生态环境相协调的可持续发展的建筑理念,让绿色低碳在美丽乡村先行示范。

tianyou-low-carbon-country-construction-salon-hisheji (6)SWECO 中国区项目总监 徐淼

随后,来自瑞典SWECO中国区的项目总监徐淼女士介绍了瑞典在低碳绿色建筑方面的一些项目经验,特别提到了在哈马比湖城项目开发之后,瑞典建筑规划领域的理论结晶——共生城市,徐淼还解释了SWECO在国内的一些有代表性的项目。

tianyou-low-carbon-country-construction-salon-hisheji (7)广州哲品家居用品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 吴凯

广州哲品家居用品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吴凯从生活方式角度阐述了哲品崇尚自然、含蓄、谦逊和简约的生活美学精神。

tianyou-low-carbon-country-construction-salon-hisheji (8)“再生村落计划发起人” 李松睿

“再生村落计划发起人”李松睿先生是一个有着10多年广告行业从业经历的创意人。2008年萌生了跨行的想法,他离开城市来到了内蒙古岱海,开始种植葡萄,实践“自然农法”,2010年,他发起“再生村落计划”的公益项目。当天的沙龙中,李松睿先生分享了“再生村落计划”根植偏远农村实际,如何用创意思维再造一个崭新的农村的故事。

tianyou-low-carbon-country-construction-salon-hisheji (9)建筑营设计事务所创始人、主持建筑师 韩文强

本次沙龙,主办方还邀请到国内一些知名的新锐建筑师。建筑营设计事务所创始人、主持建筑师韩文强以“场所重塑”为题,从曲廊院、杏坛美术馆和齐长城美术馆三个实际改造项目切入,分享了自己在民宿和旧空间改造方面的一些感受。

tianyou-low-carbon-country-construction-salon-hisheji (10)众建筑合伙人 臧峰

众建筑合伙人臧峰以北京国际设计周大栅栏领航员计划中的内盒院和内盒胡同为例,从居住和办公两个方向,阐述了众建筑在旧房屋改造中的独特做法。如何快速、高效、低成本的进行旧空间的改造,而并非一个建筑师的独立建筑项目是他们思考的重点。

tianyou-low-carbon-country-construction-salon-hisheji (11)建筑师 曹璞

最后分享的嘉宾建筑师曹璞从人文角度分享了自己在大栅栏片区做改造的经历,他认为有时候旧的空间需要换一个思维去看,将已经被挤压的空间有机的释放出来,是对人的尊重,而充分利用空间本身就是在降低社会资源和能耗。

tianyou-low-carbon-country-construction-salon-hisheji (13)天友文投 高松涛 介绍大赛情况

据悉,由天友集团、天友文投有限公司主办的“复兴南中轴”——低碳乡建设计大赛于2015年12月15日正式启动。本次大赛以绿色低碳理念为设计核心,为大兴区魏善庄镇(北京南中轴)泰迪低碳小镇10套独立院落进行建筑设计。本次沙龙主办方特别邀请了业内大咖级人物, 他们分别针对“绿色低碳建筑”、“欧洲的绿色建筑行业”、“低碳乡建未来的融合之路”等主题发表演讲,其目的就是为了让各位参赛选手获得更多的行业内信息,了解本次比赛的更多内容。

据了解,本次大赛的评委团可称为是中国建筑设计行业内的顶级豪华阵容,评委会主席由APEC中国唯一指定专家、天友集团首席建筑师任军博士担任,评审专家分别来自德国包豪斯大学、清华大学天津大学、河北工业大学、北京建筑大学、中央美术学院、北京工业大学等专业院校,此外,主办方还特别邀请了德国包豪斯学院教授,瑞典SWECO设计总监担任大赛的特邀评委。

tianyou-low-carbon-country-construction-salon-hisheji (12)河北工业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副院长 舒平

在沙龙活动最后,设计大赛的评委、河北工业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副院长舒平介绍了参加设计大赛的一些注意事项。他希望参赛者能够充分发挥设计才能,将最好的作品带到泰迪低碳小镇。

据介绍,2016年1月18日起比赛将进入设计阶段,参赛选手将会以抽签的方式在泰迪低碳小镇10套院子中任选一套展开设计,其中10套院子的主要用途为泰迪体验馆、文化民宿、企业展馆等。当天下午,部分嘉宾和设计大赛的参赛设计师还一起来到大兴区魏善庄镇(北京南中轴)泰迪低碳小镇10套独立院落进行了实地的项目考察。

tianyou-low-carbon-country-construction-salon-hisheji (16)

tianyou-low-carbon-country-construction-salon-hisheji (17)

tianyou-low-carbon-country-construction-salon-hisheji (14)嘉宾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