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时代的“变”与“不变”,如今精确地体现到了中国设计红星奖的身上。这个以“全球视野、国家利益”为宗旨的国家奖项,当下正在触及中国社会、产业、大众生活的脉络。

 

代表工业设计最高荣誉的“中国设计红星奖”昨天揭晓结果, 其中,来自北京博锐尚格节能技术股份有限公司“Isagy BIM能源管理平台”设计获本年度红星奖至尊金奖,2014北京APEC峰会的视觉设计、会议中心及酒店设计、虚拟红毯灯光设计、领导人国礼设计等获本年度特别奖。

2014中国设计红星奖评选活动,收到来自全球1561家企业的6037件参评产品,是首次突破6000件。近300件获奖产品分为7大类,涵盖信息和通讯产品、消费类电子和家用电器、家居用品和照明服饰、工艺美术和产品包装、装备制造和医疗器械、交通工具和公共设施、建筑装饰等领域。

大时代的“变”与“不变”,如今精确地体现到了中国设计红星奖的身上。这个以“全球视野、国家利益”为宗旨的国家奖项,当下正在触及中国社会、产业、大众生活的脉络。

548ad9de621e19ec7a8b6b2c-2-hd

红星奖表彰关注社会发展的优秀设计

作为中国唯一盘点和展望中国社会、产业、经济的设计大奖,红星奖以一贯鲜明的态度影响着人们对设计的认知和行为。“民众的幸福感”、“经济的品质运行”、“美丽中国”、“创新驱动”、”APEC蓝”等关键词,既是设计精神回归本质的追求,也是红星奖表彰优秀设计的出发点。

获得至尊金奖的“IsagyBIM能源管理平台”,是国内唯一将建筑信息3D模型引入智能楼宇节能管理系统的设计。该项设计整合了建筑信息模型(BIM)和能源管理系统(EMS),采用三维立体展示方式,全方位模拟建筑,令管理者更直观、清晰的了解建筑内部的环境参数、实时能耗和实时效率。未来如果在城市中得以普及应用,将可为城市建筑能耗集中管理提供重要的参考依据和优化解决方案。目前,这种全新的能源管理系统已在北京银河SOHO和望京SOHO得到先期应用。

无独有偶,洛可可科技有限公司设计的柔性直流输电设备是构建国家智能电网的重要装备。由于其体积小、便于运输安装,且能够为风能、太阳能发电等新能源接入提供稳定可靠的并网条件,因此成为海上风电并网、孤岛供电、城市配网提供最优解决方案。这也是继瑞士ABB公司之后,世界上第二项运用柔性直流输电核心技术的产品。

2014北京APEC峰会上,郑见伟设计的“灯光红毯”运用了洗墙灯这一建筑照明表现手法,通过建筑灯具高超的配光技术,完美展现了中国红。日出东方凯宾斯基酒店采用“旭日东升”的造型寓意,代表了中国经济和国力的蓬勃发展。雁栖湖国际会议中心借助《诗经》中“如翚斯翼,如鸟斯飞”的建筑描述,将大型国际会议“鸿雁传书之意”表达的淋漓尽致。而APEC领导人的3件国礼设计涵盖了中国和北京最具代表性的传统工艺,展示出中华威仪和大国风范。“APEC设计”不仅是中国设计智慧的表达,也是民族文化自信和国家软实力的彰显。

548ad9de621e19ec7a8b6b2c-1-hd

红星奖鼓励用设计思维发现需求、解决问题

在今年红星奖的获奖产品中,从无叶风扇的设计到旅行箱式的电动代步车,从环保休闲椅到提高驾驶安全的蓝牙遥控器,每一款优秀设计带给人们是对创新的思考和启迪。红星奖不仅表彰优秀设计和创新企业,更着眼于鼓励人们发现需求,解决问题。

随着生活水平的不管提高,健康问题成为百姓的关注热点,每个人都期望拥有随身的健康顾问。荣获红星奖金奖的iHealth智能健康系列产品是个人医疗监测产品与移动互联网应用相结合的范例。该系列产品包括蓝牙腕式血压计、蓝牙臂式血压计、指夹式血氧仪与血糖检测仪四件单品。可以将人体血压、血糖、血氧等生理信息转送到移动终端,方便使用和管理,为用户医疗、保健提供了适时可靠的数据支持。同时,通过互联网将测量数据储存在云端,也便于使用者在其他设备上登陆云端查看。

临时体温计是一款附带消炎药的“即时贴”产品,贴在患者额头,凭借体温计的颜色变化可直观了解患者的身体状况。低烧时自己口服体温计上附带的药即可。在缺医少药的地区或是应对突发性自然灾害的时候,这样的产品可以方便的解决问题。因此说,实用的设计是好设计。

在城乡发展不平衡的今天,解决“三农”问题不仅是社会平衡发展的需求,也是设计者的使命。在2014年红星奖与中央美院联合开展的亚洲设计需求调查中。上海同济大学的“设计丰收”项目整合创意、商业和技术,支持农民与创业者发展一系列彼此联系的高附加值商业项目,从而实现不同社群彼此合作、互动,创造出可持续的“新三农”经营模式。西藏昌都地区的来古小学由热心公益的人们捐助兴建。小学一层是教室,二层是游客居住的公益客栈。所有的住宿收入都用于学校的运作与再次开发投入,通过这种良性循环的方式支持公益小学以及带动当地旅游发展。

一些企业也在红星奖的感召和带动下,思考如何为社会发展做出自身的努力。雷士(北京)光电工程技术有限公司与清华美院合作设计的奥运景观灯—“翔”曾在2008年获得红星奖至尊金奖。随后,企业以“翔”的设计理念,帮助大同市改造道路景观灯,提升了城市形象。而企业也从单纯的照明产品开发转向对光的设计和应用,通过组建设计研发平台,探索光在家庭蔬菜种植、医疗健康服务、节能环保等领域的应用。

红星奖主张推动全球开放合作

今天,设计服务链条不再局限于某一地区,而是利用全球资源共享造就的协同创新。未来,有可能设计源自中国,技术采购在印度,服务由美国企业提供,产品面向欧洲市场。推动全球设计资源开放合作是中国设计红星奖的使命之一。

2014年,中国高铁突破了核心技术,实现100%中国创造,成为中国制造在国际市场竞争中最亮的一颗星。由中国自主设计研发的轨道交通车辆在近几届红星奖评审中也屡有斩获。今年,由南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研发的出口土耳其安卡拉的不锈钢地铁再次获奖。该车辆设计时速80公里,最大载客量1008人。车体内部宽敞、适宜,整车采用轻体化设计技术,造型与色彩适应当地文化,充分满足了当地人的出行需求,成为解决当地交通出行的重要轨道交通工具。这也是首列中国研制的不锈钢地铁出口欧洲市场的最大一笔订单。

今年4月,红星奖首次赴巴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举办设计展,由清华大学信息设计学院组织的Citycare城市关注项目得到了参观者的偏爱。这是一个大众参与的信息分享平台,鼓励人们对城市中的公共管理问题进行拍照、交流。当同一问题的关注人数达到一定数量后,系统可以提交给相关管理部门,从而推动公共问题的解决,提高政府的施政效率。

红星奖评委——上海新一代设计师杨明洁,运用传统哲学思想结合完美用户体验的设计理念,开发了“知竹常乐”茶具,该系列产品由马来西亚最大的锡器制造商“皇家雪兰莪”发布生产。2013年10月在马来西亚展出期间,习主席夫人彭丽媛参观展览,并对中国设计促进中马交流合作表示出赞赏。

20131216145637_38939

“红星思维”是一种跨界创新思维

2014年,互联网创新成为社会关注的新热点。设计从研发开始,交易与交互同时进行,生产者和消费者的角色相互转换,设计注重互动、参与、体验,成为一种思维和情感。互联网思维下的创造力造就了红星奖的新思维模式,“红星思维”关注设计转型,鼓励设计创造出新的消费需求和市场价值。

小米科技2012年首获红星奖,在其创立不到5年的时间里,就培养了庞大的粉丝群体,产品市场销售额突破300亿元,企业估值达500亿美元。“米粉”不仅是狂热的消费者,也是产品创新的参与者。当下,小米科技正在谋划为疯狂的极客们提供技术、资金、服务等支持,帮助他们将最好的想法变成产品。

一些设计机构在互联网思潮的影响下,自身也在逐步转型。东成新维曾经是一家传统的产品设计公司,通过多年的设计实践与积累,2014年初在美国硅谷创立了新公司,专门研发基于数据分享的实时天气监测产品,实现了传统设计机构向科技服务型企业的转身。在国内最有影响力的洛可可设计早已从北京走向全球,从一家产品设计与咨询机构变成了融合技术、创新、研发的开放设计平台机构。杭州的云造设计由一群20多岁的年轻人创办,在成立之初,便采用合伙人模式,联合资本与制造商,不断推出互联网创新产品,得到了业界的关注推崇。而视觉中国的创始人雷海波,2014年初开启二次创业模式,成功创办设计众筹网站太火鸟,为包括红星奖获奖设计师在内的优秀设计者提供众筹、众包等服务。中国设计红星奖也积极探索与社会力量合作,研究建立优秀设计的评价标准体系,为创客提供孵化培育,为创新产品提供市场验证、销售渠道和项目融资等服务。

互联网思维在改造传统产业的同时,设计思维也在创造新经济活力。如果说以往红星奖是一个评判优秀设计的奖项,今天的红星奖更是一个激发创新思维的平台和为创新者服务的俱乐部。

4项“红星发布”将出炉

市科委负责人表示,科技与文化特别是设计的结合,已经成为不断催生新经济、满足社会消费需求的发展趋势。创新思维带动了研发模式、商业模式、消费模式的变革。红星奖正在结合大数据、互联网等科技手段,促进科技、设计与消费结合落地,培育新业态与新的消费增长点。为此红星奖今后将推出4项研究成果的发布。

红星指数——利用数据采集分析,开展行业趋势及指数研究,刻画出设计行业动态发展变化,创建设计市场动态晴雨表。

红星奖排行榜——根据2006年至2014年企业获奖情况,对获奖数据的统计梳理排名,伴随中国企业成长。

联想CPS计划——是一个综合性开放资源服务平台,通过成立实验室,搭建产业基地,将联想的新思维、管理经验、资本对接标准以及全球市场资源整合起来服务相关产业。

红星众筹计划——基于对设计消费和创意资源的大数据分析,将创意、融资与电子商务融为一体。借助新金融力量为更多的设计师提供创业、就业源动力;为企业解决创新产品验证、优秀设计项目培育孵化、企业创新融资及市场渠道等问题提供有益帮扶。

 

版权说明:图片来自网络

WEIXINDIB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