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设计」&「创新店舖研究所」联合推出系列专栏文章「如何打造<niko and …>」。该系列文章来自负责niko and …VMD工作的魚住岳寿先生。他将自己多年来参与niko and …店铺视觉陈列设计工作,如何打造与品牌理念契合的空间体验做了点滴记录。今天刊出第四期,「道具运营要从顾客的角度去思考」,原标题「间隔空间的理由」,本文已做更改。

VOL.04 | 道具运营要从顾客的角度去思考

 

2015年秋冬时,拍摄了以竹下玲奈为主人公的品牌活动视频『それでも、わたし。』(尽管如此,我还是我。)。拍摄完后的会议中,大家觉得丢掉拍摄时用的道具有些可惜,希望可以将形象大片和实体店的展陈联动起来,所以决定将道具放入店铺中展示。

 

整个视频中最具有代表性的就是拱门型的道具,是一个宽度5m、高度3m, 厚度也有1m的巨大型道具。对于「niko and … TOKYO」店中的空间来说不仅太大,而且怎么搬进店中、怎么去展示等问题也思索了很久,思考了方方面面,譬如怎么样才能将WEB和店铺的整体联动更加简单明了的传达给顾客?怎么样才能有魅力的展示出来呢?等等。

▲将视频中的道具切开后搬入东京店内,待到撤除后果然有点空荡

想了各种方法之后,决定将进不了店门的拱形道具切成两半后再组合。不仅可以作为女装卖场的正面入口,也可以作为卖场和咖啡区的槅门。这样一来,就达到了可以让店内顾客切换心情的陈列。最终因为有了这个拱形道具,让前来店中购物的顾客可以感受到品牌活动视频中的想要传达的概念,也让在咖啡区喝咖啡的顾客可以更加放松心情。

虽然早有心理准备,但当活动结束后撤掉拱形道具时,看着空荡荡的店内心里还是有很多不舍。毕竟是作为店内的标志展示了4个月左右,撤掉后的空间差距比想象中的还要大。虽然什么都不做像之前一样也不会耽误日常的运营,而且咖啡区的空间还会更宽广,但是总觉得不能就这么算了,所以马上开始着手于下一个想法。

 

重点是以下3点。
1. 作为咖啡区和卖场的隔板。
2. 有间隔的感觉,但要保留足够的空间感。
3. 要使用铁、木、砂浆等与无机质的品牌世界观相符的材质。

▲建筑工地中得到的灵感, DIY后做成店中的架子

当时偶然看到公寓附近的建筑工地,可能是组装外壁工程的脚手架时觉得有点阻碍,看到了花盆被随意的放在临时组装的脚手架上时,灵光一闪“啊,就是这个!”。金属材质的无机质脚手架,既有空间感也能组成架子,说不定还能作为商品架使用呢。马上回家将想法画出来,置办材料。所以才能在拱形道具撤走后,马上组好了脚手架。还记得当天一大早就下起了雪,在零下的温度中组的架子呢(笑)。

▲架子放进「niko and … TOKYO」店内。完成了既可以区分卖场,也可以确保空间感的展示

组装后的架子如照片所示,为了减少入口处的压迫感将前部的架子调低,后部的架子调高增加存在感,隔层选择了木板,因为单纯铁的材质会给人一种冰冷的感觉。并且为了连接咖啡空间和卖场,所以选择了木质让整体有了统一感。不只为了间隔空间,而是从顾客的角度去思考,这样无论如何都会在细节中再下功夫(笑)。从偶然遇见的建筑工地中诞生出了脚手架的创意,被铁和绿色的植物所填满,在「niko and … TOKYO」的店中担任着非常重要的陈列功能。

1975年出生于神户市,在一家大型服装公司工作10年后,2007年加入 Adastria Co.,Ltd的前身Trinity Arts。从 niko and  … 品牌建立起就负责运营,之后作为VMD负责人参与日本100多家店铺的卖场陈列工作。从2014年起以 niko and  … TOKYO 旗舰店为中心工作,现在负责上海旗舰店陈列与视觉。

 

 

niko and … 是一个集合了服饰、杂货、家具、餐饮于一体的“风格编集”品牌。通过陈列贩售令人感到有趣并兼具实用性的物品,让来访的所有人能和意外的发现和惊喜“相遇”,从而在不知不觉中逐渐找到“合适”自己的生活方式。以此为宗旨,面向20-30岁的年轻人。目前全球已有160家店铺。2019年12月中国大陆首家全球旗舰店于上海淮海中路开业。

感谢魚住岳寿先生,感谢niko and … 授权发布,原文链接点击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