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总策展人库哈斯的邀请,中国“砖雕门楼”和“藻井”参展了“2014年第14届威尼斯建筑双年展”。策展人是国内著名的华裔艺术家、建筑及艺术评论家、自由撰稿人方振宁先生。该视频是方振宁先生接受访问,称赞北京国际设计周推荐的大栅栏改造项目。

中国楔古营造公司这次有幸有两件作品在本届双年展的重要展馆-绿园城堡国家馆的国际馆展出,是由于第13届威尼斯建筑双年展中国国家馆策展人方振宁先生,直接向总策展人库哈斯鼎力推荐的结果。

展览项目早在2013年11月,经三方协商确定了展出的作品,楔古营造公司田晨序总经理和他的团队,正在积极准备和落实展览作品的制作和运输等各项工作,这也是100多年以来中国传统建筑元素首次在国际馆这一国际建筑界最高端的场所展出,组织方的AMO表示,历史上虽然在欧洲不同的时代都有仿中国风的建筑在欧洲出现,但是中国本土的原汁原味的古砖建筑元件前往欧洲还是首次,必将对弘扬中国古建的传统精华,欧洲观众近距离的了解中国古建,以及古建的保护、维修、研究等工作带来深远的影响,这次展出也将记录在威尼斯和中国文化交流的历史上。

20141102-fangzhenning

威尼斯双年展(La Biennale di Venezia)是一个拥有上百年历史的艺术节,是欧洲以至于国际上最重要的艺术活动之一,也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国际建筑展。威尼斯双年展一般分为国家馆与主题馆(军械库)两部分。主要展览的是现代艺术和当代建筑 。

1893年 4月19日, 威尼斯市议会通过一项决议,决定策划一个意大利的艺术双年展,他的发起人正是当时的市长里卡多·塞瓦提可 ,就这样在1894年4月22日第一界威尼斯双年展拉开了帷幕。

这个有着100多年历史的双年展,是世界同类双年展中可堪称是鼻祖,首次建筑展是上世纪七十年代开始的,至今已经是第14届,每届都会选出一名总策展人来统管双年展,而双年展的主题即反映了世界建筑的关注点,也是未来建筑思潮的方向标。

该视频内容来自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