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nqi-Lake-Kempinski-Hotel-Beijing2

11月5~11日在北京召开的2014年亚太经济合作组织(简称APEC)峰会,“日出东方”——北京雁栖湖凯宾斯基酒店即是本次APEC峰会酒店。作为首都北京的又一座标志性建筑,究竟背后是哪些公司参与了项目的设计呢?主页君将为您解读 APEC峰会会场背后的设计故事。

本土设计公司担纲设计

和很多高大上的建筑不同,国际化的凯宾斯基酒店选择了上海华都建筑设计公司做项目设计方。 首席设计师张海翱和他的团队一共有60名设计师,分别来自英国、意大利、西班牙、美国、荷兰和菲律宾,花了仅60天时间便出色的完成了这栋让人惊艳的建筑的设计工作。“我们拥有一个国际团队,因为我们需要外国人对于带有中国特色现代建筑设计的批判性看法和视角,以此拓宽我们的灵感,让我们能设计出真正向世界展示中国文化的代表性建筑。”张海翱说道。

目前在中国的标志性建筑大多是由国外设计公司设计并且完成的,中国本土建筑师的缺失是较大的遗憾。而国外设计公司对中国文化的了解大部分停留在表面,中国当代的建筑设计恰恰需要能够体现中国传统文化之精髓的作品。

 设计体现中国哲学思想

整个复合体建筑占地47678平方米,高97米,一共有21层。由于特殊的形体设计,使得建筑的最上面部分能够反射天空的颜色,中部可以映射燕山山脉,建筑体底部则折射湖水。整个玻璃外墙使用了10000多块玻璃,面积达18075平方米。

从侧面看,酒店建筑看上去是一个“扇贝”的形状,扇贝在中国文化里代表了“财富”,配合酒店建筑正面的圆形“旭日东升”的寓意,整个代表着中国经济和国力的蓬勃发展。酒店的主入口呈鱼嘴形状,中国传统文化中鱼嘴同样寓意财富。而其他一些中国文化元素也运用在了整个酒店建筑设计的细节里,例如,球体下方裙楼的侧面就运用了中国古代房屋“窗格”的这样一个概念,而裙楼本身的形状则像“祥云”,呼应上方的球体,代表了中国文化中“彩云追日”的浪漫美好寓意。

在古代的中国,人们对太阳有着无比的敬畏,而中国古代哲学中则讲究“天人合一”的概念,“圆”在中国文化中代表了万物最核心的价值。

SetHeight800-Kempinski-Yanqi-Lake

国内第一家使用天然能源的酒店

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都是主要考虑的因素,各种不同类型的环保领先科技都在整栋酒店建筑中得到了充分运用。和其他建筑形状相比,圆形建筑体不会改变区域的原始风环境,而风环境对植物的健康生长起着关键性的作用。整个建筑体的玻璃墙,都有四层玻璃结构,相比一般的水泥墙面有着更好的降低能源消耗的作用,同时也会降低酒店未来的运营费用。

日出东方凯宾斯基酒店是全中国第一家采用三联供设备的酒店。“三联供设备”是运用天然气供应能源对酒店供热和制冷。它同时也是第一家使用天然气发电系统以此降低能耗的酒店。所有酒店房间除了中央空调提供的新风以外,拥有独立的通风槽,保持室内新鲜空气的流通。

设计充分考虑了空气质量

在整栋酒店建筑里安装了室内空气质量检测系统,确保室内空气环境的健康和舒适。在地下停车场区域采用的是配备了自动启停风扇的一氧化碳浓度检测系统,此项系统同时也检测酒店公共区域的空气质量和一氧化碳比率,达到提升室内空气质量和降低能源消耗的作用。

太阳能光伏-可持续的能源

光伏发电是一种将太阳辐射通过太阳电池板转换成电能的技术。在整个酒店的裙楼露台,屋顶、外墙和天窗部分都运用了太阳能集成技术,利用靠近酒店的雁栖湖水库设置太阳能光伏板,这是日出东方凯宾斯基酒店在节省电力能源方面的另一项环保设计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