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马材料创意中心位于森马工业园二期二号楼二层,故而命名为“CUBE2”。作为中国休闲服饰领军品牌,浙江森马服饰连续多年入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随着公司的发展,森马需要对现有材料创意中心进行升级,为设计师创造一个集合展示、创想、互动的场所,启发他们运用面料进行创新的服装设计。

时装设计师山本耀司在其《做衣服》一书中表达了面料的重要性:“夸张地说,就是你要清楚那块布料自己想成为什么样的衣服。当我手触布料,就会通过去感受它的轻重度、悬垂感或是飘逸感来思考。”

面料本身的质感,通过精准的剪裁、色彩和工艺的加工表达出人体的美感,这在本质上和空间设计具有很强的共通性。在这种强烈的感受下,我们的概念——“舞动的布”和“山间的迷雾”几乎是水到渠成、呼之欲出的。

“舞动的布”

服装之于人体的魅力是在动态中传达的,它像是人体的一部分,在不同姿态下呈现不同的廓形。面料的柔性、褶皱和垂坠在轻盈的舞动之间展现其生命力。空间也是一样,通过自由的分割和多向的移动行径,与周围形成呼应和交流,是一系列动态的连续。

▲概念生成 

由于原有的空间是一个规整的长方形结构,设计以曲面元素作为平面布局的非线性划分,从而打破稳定而均质的状态,创造动态的空间体验。曲面元素不仅是“舞动的布”在空间语汇上的延续,更是界定空间不同功能的要素。分隔出的材料共享区、灵活办公区、流行趋势区、辅料展示区、预留材料展示区等功能模块在内在功能上有机相连,并因为曲面隔断的置入而创造了丰富的空间变化,最大程度上保证了空间的开放性与流动性。

曲面的波浪在一凹一凸的起伏之间创造了一正一负、虚实相生的空间关系。在外部,人群的游观由于视域的限定,不存在所谓的“全景”视角,而内部的使用者通过半透的材质观察外部的“虚影”,亦变得有趣而神秘。

曲线灯光呼应空间的曲面隔断,悬浮在半空中,增添了飘逸和流动之感,同时在垂直方向上强化了空间的聚合感。

山间的迷雾

若隐若现的神秘感提取自服装面料中轻薄的纱质元素。其实,朦胧的神秘感来源于整体性的隐藏,就如同山间的迷雾。因此,当空间的整体布局和结构已经确立,我们便采用从局部到整体的手法表现这种朦胧感。归功于聚碳酸酯、毛毡等不同材质的创新型应用,空间以最普通、简易的材质创造了超出预期的效果。

外立面的设计集中而凝练地传达了整体空间的概念和元素。弧形的高密度冲孔板和白色片墙呼应“舞动的布”这一概念,波浪形的毛毡暗合空间的“面料”主题和柔和舒适的氛围。

由于空间主要功能用于面料的展示,因此我们在设计中尽可能弱化空间的存在感,采用大面积的白色肌理漆和海灰色地坪塑造纯粹的空间基底,没有丝毫喧宾夺主的意味,让服装面料成为空间的主角。9mm厚度的聚碳酸酯曲面隔断在内置灯带的作用下创造了朦胧的透光感和科技感,是营造空间氛围的一大“功臣”。由于曲面的做法在市场上并不普遍,而过于厚的聚碳酸酯又无法表达通透轻盈的感觉,因此,设计团队仔细研究了材料的制作工艺,按照100mm*100mm的模数,每米间距进行钢管固定以提高其硬度和强度。

开放的中庭是整个空间的精神内核,需要满足办公、发布会和走秀等不同功能间的灵活转变。因此,从入口延伸至中庭区域的流线简洁明晰,空间尽可能开放灵活。尽管几个功能模块的布局几经易稿,但这一空间始终没有变化,作为一个聚合性空间,所有功能都围绕着它展开。

在保证空间功能性和产品呈现的同时,设计希望给予空间使用者明快舒适的感受。木色、点状的绿色调和了聚碳酸酯的些许未来感,在视觉上带给人安宁舒适的感觉,通过色彩分布的平衡与匀称以达到和谐的美感。各个分区之间预留出的走道自然地成为了服装设计师的T台,并在流动的路线中设置木质坐踏,方便观者观看。

专项设计:展陈和视觉

展厅设计相较其他类目的室内设计最大的区别在于展陈和视觉的设计。森马材料创意中心需要在集约的空间中展示、存放1000多种面料,因此,我们的设计师需要按照客户梳理的布料分类,结合展架、展台、家具和标识的全定制化设计,以优化空间使用效率和展品使用的便捷性。

依据面料特性,展区共分为七大类,统一定制的展架和蓝色亚克力标牌使得各个区域的面料摆放更加规范和统一。为进一步突出展品,我们在展架上也安装了灯带,修饰展架轮廓廓的同时,也起到展陈照明作用。

结语:

森马材料创意中心的室内设计没有任何奢华的材质,采用的均为最基础、简单的材质,依然创造出了高级、精致的空间。尤其是聚碳酸酯材料的创新应用,以较低的成本达到了出乎意料的效果。就如同做衣服一样,创新的面料有了优秀的剪裁和想法,反而会呈现别具一格的时尚。为了保证项目的落地效果,设计团队在施工阶段每周巡场解决现场施工问题,可以说项目效果达到了99%的还原,这也是我们在每一个设计项目中所追求的。

设计中,森马项目团队对我们的创意给与了很大的包容度和支持。概念形成的过程也是我们对品牌内涵深入挖掘的过程,从最初的亖岚布S-lab到现在的Cube2,森马开放、包容、创新的企业文化深深感染着我们,希望森马服饰能够在未来实现更大的突破。

▲实景图和效果图对比

▲平面图

▲轴侧图

项目信息——

项目名称:森马材料创意中心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

设计面积:960平方米

设计时间:2021.07-2021.09

建造时间:2021.10-2021.12

设计公司:予舍予筑

项目总负责:陈潇许异

室内设计团队:宗邦(主创)、毛莉丽、李旺、蒋雪琴

摄影:繁玺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