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引言 /Preface

万有引力,一个家喻户晓物理概念
也被誉为这个世界上最神秘的力量

它塑造着宇宙的形状
构建着宇宙天体运行的轨迹与秩序
但同时,作为社会生活的隐喻
也勾勒着科技大爆炸时代的我们
对于未来社区、生活和交互方式的全部想象

尤其在碎片化的后现代社会中
万有引力以最原始的能量
提供着人与人、人与物的深度连结
在本案中,它被设计师创造性地理解为
一种新的社区构建方式

02 布局 /Layout

项目位于成都龙泉驿大运会主场馆附近,面朝东安湖及各大主会馆,拥揽绝佳的景观视野。

本案将原本一楼的营销中心推向十五层,赋予其绝佳的高层视角。而一楼则以社区生活配套服务为理念,成为集合咖啡、茶饮、健身为一体的社区休闲服务会所,兼顾社交娱乐功能的同时,也为高层空间的输送,完成人群高质量的粘性汇集。

03 传送 /Transmission

充满故事性的电梯间,不仅仅只是作为一层空间与十五层空间的连结通道,还充当着日常空间与非日常空间的穿梭枢纽,更是空间中人的角色从体验者转换成探索者的转换地带。

▲1F 电梯厅

电梯间以一定的弧度向内弯曲,暗示时空扭转。内壁通过不规则切面的马赛克进行拼贴,营造着与太空探索相关的科技感。

一股来自神秘物质体的强大吸引力,在这个小小的电梯间里凝聚着,唤起人们向高空探索的欲望。

MR.To 作为空间的重要角色,参与进整个电梯上下穿梭的过程中,丰富了空间的故事脚本。象征时光穿梭与太空漫游的电梯,以故事性的方式,完成了空间的转换。

▲15F 电梯厅

04 轻体验 /Soft Experience

作为社区未来生活的深度配套服务空间,一层结合咖啡、茶饮、健身房等社区公共性功能空间,营造了一种相对轻松且柔软的日常生活状态。

空间从半圆形的服务吧台向两端延展,创造着静谧的时间流与能量流。重复的拱门制造着空间的隔断关系,并在视觉层次的递进与空间秩序的构建上提供着可能性。

大量的自然光线通过一侧的大面积开窗,透射进来,空间通透而细腻。

金属拉丝质感的材质在空间中延伸着,顶面接缝线,被平滑的弧面行李舱造型所替代,空间的未来感以一种温和的方式,被一点点释放出来。

▲1F 休憩/健身会所

05 探索 /Exploring

上到十五层,首先要经过一个艺术长廊。深邃的太空灰为顶,圆形孔洞在顶面上方以阵列的方式延伸向前。

核心筒一侧的镜体墙面与空间产生镜像投映,形成一虚一实两个空间的叠加。

▲15F 接待区

为了兼顾酒吧会所的格调与运营状态,设计在多个维度上营造着空间场景的使用感受。

座椅的摆放布局,呈现灵活且丰富的形态,一改传统售楼处一排散座的僵硬感,自然而然地呈现出应有的社交性,召唤着人在空间中的参与感。

因为层高的限制,设计师通过天花镜面材料改变空间狭长的姿态,强调着窗边造型柱的秩序感,制造着漂浮且没有摩擦力的体验。

时间与空间在这里仿若无限延展着,在结构性力学失效的“太空”中,人既是使用者,也是探索者。

现代社会的焦虑来自于个体的孤独与社会的异化,“原子化”“临时性”“流动性”,这些由现代社会分工所带来的城市人群的聚集方式与个体生活属性,也反过来证明了参与性与公共性空间之于现代城市的意义。

▲15F 云端会所

尽管设计师不能左右社会的状态,但在空间专业领域层面,可以从提倡社区共生的理念出发,通过共享空间催化出社区生活共同体,并由此衍生出社区文化。

在充满陌生感的城市中创造给人以安全感和幸福感的社区,使作为个体的社区成员得以体会这个冷漠时代中社会尚存的温度,而这也就是设计所谓的“引力实验”。

▲15F VIP室

在万有引力的场域内,一种冥冥之中的“吸引力”,超越视觉,超越时空的距离,进入到人的内心深处,赋予“虚拟与现实”“未来与当下”以新的含义。

万有引力,是开启宇宙探索的第一公式;而在本项目中,万有引力作为生活方式的隐喻,开启碎片化时代社区构建的另一种探索。

▲15F 签约室

▲平面图 1F 

▲平面图 15F 

项目信息——

项目名称:成都保利云上营销中心

设计单位:广州共生形态工程设计有限公司

设计内容:室内设计、软装设计及工程

设计总监:彭征

主案设计:梁景山、刘祥贵、黄文秀、孙泳琳

参与设计:邝燕喜

深化设计:朱国光、梁健宗、梁嘉升

项目后期:李永华、朱云锋、黄壕俊

项目业主:保利(四川)投资发展有限公司

业主代表:张章、汪文军、吴启艳、毛敏英、付英、何毅、尹懿朅

项目地点:四川 成都

设计时间:2021.03

竣工时间:2021.09

设计面积:13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