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Omotesando Koffee最终关上它的大门时,这座被称为“家”的建筑被拆除。不久之后,又有一个房屋在那里兴建——新的店铺不太可能倒闭,它没有沾染旧世界的气氛,而且它本身是更强大更坚固的。

如果你现在去那座建筑,你会发现一个迷人的黑色空间盘踞在它的一角,那里有一条整洁的石径和一扇滑动玻璃门。

沿着这扇门,可以看到这样一行字: Koffee Mameya

老板Eiichi Kunitomo说,“计划总是不断重建,一切都是从这里开始的。”

经过玻璃门后,Koffee Mameya是一个简单的排列:一个朴素的木制柜台、混凝土地板和墙壁、两个咖啡杯以及后面墙上棕色与黑色排列摆放的咖啡豆。

Koffee Mameya体验是围绕交流设计的。墙上没有展示的照片,店里也没有座位,只有顾客和咖啡师,柜台上的菜单把他们联结在一起。

“在Koffee Mameya,我们希望仅仅一个条件来创造顾客和咖啡师之间的交流体验,那就是一杯完美的咖啡”Kunitomo说,“有了Koffee Mameya,我们想要分享真正的好咖啡,并与客户建立联系让他们在家也可以喝到更好的咖啡。”

当咖啡师作为手艺人工作时,Koffee Mameya看到了他们潜在的下一步,为他们添加了一个新的角色。当时Koffee Mameya的一名咖啡师的目标是两方面的——讲解咖啡豆种类和酿造方法,咖啡师与顾客交谈,了解他们的喜好,在选择Kalita咖啡机或意式浓缩咖啡机之前与他们讨论喜好的口味。

这种对沟通的强烈关注是Koffee Mameya不在店内制作现成咖啡的原因。相反,他们与一系列专业咖啡制作者紧密合作——The Cupping Room、Code Black 咖啡、Bontain 咖啡、Ogawa 咖啡、 Tokado 咖啡——并将每种风味映射到一个由36个方格组成的店面标志地图上。

“我们决定不制作了,”Kunitomo说。“我们和那些把心思放在工作上的烘焙师合作,所以我们的责任是确保他们的豆子得到充分的享用。”在日本,人们经常排队从著名的咖啡师或特定的地点买咖啡豆,但回家后很遗憾的因为一些小误会而降低对咖啡的好感。我们的咖啡师是烘焙师和顾客之间的连接点,这个角色是尤其重要的。

Koffee Mameya的故事本身也让人着迷,这个地方就像它的前身Omotesando Koffee,是建筑的反映,曾经依赖于传统,此刻以一种更现代的风格重生。

 

项目信息——

项目名称:Koffee Mameya

年份:2017

地址:Jingu-mae 4-Chome 15-3, Shibuya-ku,Tokyo

图片:Nik van der Giesen、Sonia C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