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ntle Monster,是IICOMBINED CO.LTD. 旗下于 2011 年创立的韩国眼镜潮牌,秉承“创新高端试验”的宗旨。正如它的名字由“Gentle(温柔)”和“ Monster(怪兽)”组成,在空间和时尚里推崇怪异美学。创始人 Hankook Kim 四年前在韩国开了一家零售门店,观察市场上其他品牌的经营模式后开始思考,除了推广产品外他还能给消费者带来什么?

于是他推出了“量子项目”。这个项目通过与大量的艺术家和品牌合作,每 25 天重新设计一个新的商业空间。

The Quantum Project 量子项目

21st | WORK IN PROGRESS

项目围绕运动的主题,用醋酸盐,钛和金属材料,建设了一个以整合光学设计材料为特色的快闪店

Gentle Monster 除了营销模式上有吸引力外,对产品的本土化设计也做了研究。针对亚洲人脸部结构的特点,研发出大号镜框(视觉上显脸小)和低鼻梁架(佩戴不易滑落)的款式,差异化的设计贴心地提升了消费者的产品体验。

28th | Dreamer’s Hote

梦想家酒店是建立在城市间的新概念酒店实验室,在公共空间里提出了“小睡”的新意义。展厅里有动力学安装的窗帘,布满梦幻般白色羽毛的天花板。游客可以进入悬挂着吊床的房间,听着冥想乐,体验一个短途旅行者的幻想世界。这是一个个人空间,同时也是一个开放式的展览。

33rd | DAYDREAM OASIS

像是从炎热的夏天逃脱的梦想,游客喝一杯鸡尾酒,就可以纵身跃进这个超现实的游泳池中。浮雕的外围暗示着涌动变化的生命,银色织物长成的椰子树也在摇曳生姿,这里仿佛是我们逃离平凡生活的绿洲。

 

Flagship Store 旗舰店

Gentle Monster 不仅在“量子项目”上保持着独特的审美意识,旗舰店的装修也每每有新意。目前韩国已经设有5家旗舰店,中国7家(上海2家,成都1家,北京1家,广州1家,西安1家,香港1家),美国2家(纽约1家,洛杉矶1家),新加坡1家。

这些旗舰店或是融合当地的文化,或是讲述创作者的故事,或是抒发充满文艺气息的情怀,游走在期间的我们能感受到这个品牌一丝不苟的创作态度和挑剔精湛的设计品位。

▼Busan,South Korea

Gentle Monster ‘The Play: 戏剧’ 表现了演员,舞台,观众组成的戏剧的三要素结合起来的特别的演戏的空间。像迷宫一样连接起来的各个房间,融入戏剧的关键字,不断制造出紧张感,将戏剧的元素统一,展开了同一的故事。

▼Hongdae,Seoul,South Korea

GENTLE MONSTER弘大旗舰店的“THE ROCKET”主题空间,描述了一个童话般理想的美丽故事。 该空间讲述了主人公在经历朝夕相处的宠物狗的离世后,在从青年到老年的过程中独自感受到的“渴望”“盲目”“矛盾”等的故事。故事中的主人公老爷爷在梦中看到宠物狗在某个未知行星上欢快玩耍的样子后,决定制造一枚火箭去寻找他的小狗。旗舰店内从1层至3层的空间里,处处表达了这个不可预知的故事。

▼Bukchon,Seoul,South Korea

GENTLE MONSTER的第四间卖场‘BATHHOUSE’是表现了留存下来的和新生出现得共存体。 虽然无法不被遗忘,但是可以将不想遗忘的东西选择了共存的方式记录下来。将本来的大众沐浴澡堂里的原有的设备保存的同时,融入品牌的情绪,再现了“创造的保存”的概念。

▼Daegu,South Korea

GENTLE MONSTER大邱旗舰店主题“LAUNDRY”,是SECRET NEIGHBORS活动的开端。TONY TRAIN,ELIE SEBASTIAN AND DAVID SAKHAI,消失的这三个人通过他们的作品活动来批判艺术界,GENTLE MONSTER空间中留有他们生活的痕迹。

▼Sinsa,Seoul,South Korea

GENTLE MONSTER新沙旗舰店以“白乌鸦”为主题重新讲述了一个新的空间故事。 被不明生物体侵犯,失去了立足之地的乌鸦们的故事在这个空间里按顺序一一展现。 我们将给所有访问的客人送出一本关于乌鸦故事的画册和可以访问秘密空间BAT的地图和密码。

▼New York,USA

美国的第一个品牌旗舰店位于纽约SOHO, 和世界建筑设计师RAFAEL DE CARDENAS, ARCHITECTURE AT LARGE一起利用木材,钢铁以及可以联想到迷宫的镜子等等素材设计并表现了内部空间,注重表现了高品质优雅的现代感和橱窗,画廊空间艺术感的平衡。 橱窗和画廊的空间部分会不定期和当代最有名的现代艺术家一起长期合作进行空间变化。

▼Los Angeles, USA

此次主题为Harvest,灵感来源于与收割相联系的精神,情感以及东方传统,Gentle Monster 营造了一个禅宗的奥妙空间,这个空间坐落于洛杉矶老城剧院街区的中心地带。运用大理石、金属和珍珠母贝等元素,Gentle Monster在市中心构筑出了一个自然空间。巧妙的动力装置和纯手工视觉物件的制作,创造性地表现了从稻田收割到谷物脱粒的过程,顾客可以在此感受到前所未有的体验。

▼北京,中国

北京旗舰店作为Secret neighbors-Secret apartment的第二个故事,将处处可以感受到的“TRAP”作为空间主题。从此之后,再不是造假专家他将他的居所处处摆放了很多类似陷阱一般虽然很危险但是又让人忍不住接近的艺术品。

▼上海,中国

上海旗舰店以‘The Salon Project’为主题将空间进行了全部改造。从18世纪 法国沙龙文化中得到灵感, 将不同类型的人聚集在一起通过交流将不同艺术 文化结合形成的独特的文化空间, 同时创造出不可预知的故事, 视觉以及娱 乐感受。

▼上海IFC店,中国

GENTLE MONSTER上海IFC店主题灵感源于儿时对青蛙无穷无尽的好奇心,那时我们是充满探索欲望的捕手,它们是善于利用伪装和灵巧跳跃的猎食者,人类与青蛙之间相互抵触又互相吸引的复杂感情被诠释为:“Frogism”。

▼成都,中国

GENTLE MONSTER成都旗舰店是讲述在地球历经强烈海啸后, 所剩寥寥的顽强生命体在重获新生的过程中展现了惊人变化的故事。 整个空间里随处可见的装置艺术, 其灵感源则源于陆地与海洋中光怪陆离且不断进化的生命体, 进而将海啸过后的新世界展现在大众眼前, 带来前所未有的新奇与美丽。

▼西安,中国

GENTLE MONSTER西安旗舰店以<The Fish Factory>为主题,讲述了在一个小村庄里被神化的熊和被他洗脑的人类们的故事。从表面看,巨大的狗熊利用装有数十个鱼钩的钓鱼机器,操纵人类为他自己获得更多的食物而工作。但是,这个故事背后却是Joe Brooks博士设计的一个缜密的圈套和阴谋。在该空间里,处处可见的象征性角色与成列装置中的趣味元素相结合,通过各式各样的方式,向大众展现了别具一格的故事内容和商业空间的又一个新的演变方向。

▼广州,中国

GENTLEMONSTER广州旗舰店是从经过长久的时间沉淀之后,世间所有的一切都将得到净化的各国民间神话里获得灵感。该空间讲述了各种拥有独特的故事的妖怪们经过了百年的磨练,聚集一处,通过沐浴这个独特的行为幻化为神的故事。

▼香港,中国

香港旗舰店以“THE TRAIN”为主题将空间进行了全新改造,将电影“雪国列车”重新呈现在观众面前。 主体橱窗将2018新品主题“RE D WIDE OPEN”系列和火车这个元素相结合,通过影像的方式吸引观众们的视线。 从橱窗开始到内部将这个完整的故事通过空间完美的表现出来。同时,空间内部登场的各种象征性的要素们相互呼应, 也进一步增加了该空间的趣闻,令人遐想。

 

▼新加坡

这是Gentle Monster在新加坡的旗舰店,主题是“Samsara” ,空间主题的灵感来自于从美国导演Godfrey Reggio 1982年的纪录片《失衡生活》中获得的美学感受,和2011年Ron Fricke导演的无对白纪录片《轮回》。整个空间内的布展路线设计受尼采在《扎拉图斯特拉如是说》中关于人间精神的3个阶段思想的启发, 并将空间内的行走路线模拟人的思考过程,以骆驼象征服从,以狮子象征支配,以孩子象征自由,这些元素共同构成创意而又别具一格的主题空间。

Gentle Monster,仿佛与远离成熟商业区开“游击商店”的川久保玲有着同样的个性,叛逆,矛盾,创新。25天的行为虽然短暂,却能持续地保持惊喜和心动。

本文照片来自:Gentle Monster
部分内容来自:Malt麦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