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一人居”都市人群的快速增长,回应单身人群需求的商业模式与空间也正悄然生长。如果说当代年轻人的一大生活障碍是“社恐”,那么“孤独”便是与之伴随的“症状”。J&Dragon Group 设计完成的主题快闪店“孤独面店”,试图用一碗面的时间进行一次场所体验,抚慰都市夜色里的“孤独患者们”。

 

01面馆?体验店?还是展场?

 { Restaurant? Experience Shop? Exhibition Space? }

 

位于上海TX淮海1楼的孤独面店,仅在每晚8点至凌晨2点营业,这里虽然名为“面店”但它已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餐饮空间,而更像是一个创新体验的集合店。

正如门店的slogan:“给自己一碗面的时间抽离现实。”“孤独面店”提供的是一段疗愈都市“孤独患者”的时间。

限定的运营时间,一段直击心灵的金句,特别的空间体验,与主理人准备的“盲盒表演”共同串联起一段治愈“孤独”的旅程。

▲空间拆解图 © J&Dragon Group

特别的运营策略,也随之诞生了特别的空间设计。一间间仅能容纳一人食的隔间,围绕着空间核心的舞台。在这里呈现一段触动人心的表演,为你端上一碗“至少在今晚不会孤独的面”。

 

02一段创新体验

{ An innovative experience }

 

店铺的整体外立面用光洁的金属脚手架的形式错落穿插,犹如这个城市充满秩序,却略显冰冷。入口的不锈钢脚手装置配合发光的灯带,构成了深夜街道上唯一有光的界面。

店铺另一侧的屏幕则通过一段段直击人心的金句,在夜色中向城市述说着关于“孤独”的情绪,简单的文字,就能在此刻唤起人们的共鸣与自发的“打卡”传播。

在进入门店之前,迂回的动线引导等待的人流,穿梭在脚手架当中,空间上的小小束缚,唤起心理的回应,同时为走进下一段旅程做铺垫。

步入店铺主空间,拿着号码牌的“孤独患者”们,经由过道的线性灯带,逐步引导向相应数字的房间,这段昏暗的旅程,在光影之间,沉浸身心唤起对下一段旅程的期待。

从走廊过渡到单独的吃面区,设计用弧形的旋转门的形式呈现。门开即灯亮,点亮另一个与之前完全不同的空间。治愈系的绿色让顾客更舒服放松,沉浸在空间氛围中,去享受一碗面的时间。

一人食的包间仿佛将人包裹其中,随着音乐的播放,屏幕前一段段关于唤起情绪的问候,让身心沉浸其中,随后的“盲盒表演” 环节,透过屏幕的窗口,将沉浸的体验推向高潮。

核心的舞台空间,是一个聚焦的空间。顶部用圆形的空间把多个包间凝聚在一起。一碗面,,一首歌,一段表演,治愈每一位来到这里的人。

在快闪经营的2个月时间里,“孤独面店”成为了沪上的热门话题之一,在社交媒体上引来了诸多年轻人前往体验。随着商业空间业态的快速变化与推陈出新,体验必将继续被不断强调,J&Dragon Group 与“孤独面店”主理团队的这一创新案例是一次难得的尝试,在新的业态模式之下,设计也将呈现更多的可能性。

▲平面图

项目信息——

项目名称:孤独面店

项目面积:138㎡

项目地址:上海市徐汇区TX淮海

完工时间:2021

设计公司:J&Dragon Group

联系邮箱:contact@salonedelsalon.com

设计总监:陈婧男 Jason Chan

主创设计:ELLA

室内设计:XIAO LEI、A BAO

项目摄影:Crea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