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IPIN

“或许,我们可以在虚拟的数字之间,感受真实的烟火气。”

——李文强

发轫于杭州的山葵家,号称餐饮界的“颜值担当”,凭借精致化的产品和场景创新不断拓展日料边界。旗下融合日式烧烤居酒屋业态的子品牌久赞,全新进驻获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美食之都”的成都,期望以贴合市场的敏锐度带来本土化的探索与创新。李文强领衔PIG Design设计团队,从数字社交的当代语境中解码并重译这座活力之城的在地人文基因,颠覆烧鸟店以往寻常单一的日式呈现载体,为现代生活日常注入烟火气与科技感并存的“未来图腾”。

 

虚实的切换

 

项目位于成都春熙路商圈的时尚地标IFS国际金融中心负一层,隐匿在联通着地铁站和露天广场的扶手电梯侧面。门头是对场地原有玻璃立面的外加设计,横跨25米长的有机曲面结构以不锈钢手工锻造而成,与嵌入的LED电子屏组合为一副超大型的“墨镜”,在虚拟与现实的切换中旁观并捕捉都市物质文明的流动意涵。

毗邻地铁出站口的特殊位置,赋予场所本身一种含混而矛盾的公共属性,曲线轮廓的设计也不止是凹凸感极强的立体雕塑,更作为与原有建筑相结合的内部支撑,基于地理属性而满足公共建筑的防火与抗震考量。

 

电子烟火气

 

人类掌握了火,从此与动物分别开来,开启物种进化的起源。LED在金属和岗石的承托下成为空间的主角,粒子依循AI智能参数的命令而跑动,形成烟火弥漫的虚拟环境。这种由细微的物质所构成切割错置的戏剧感,又呼应将抽象情绪心理变成可见可感具象符号的国粹艺术——川剧变脸,与之形成颇具浪漫主义意味的一次现实致敬。

像素粒子在精确算法的程序控制下,将客观的物象分解再将分解的碎块在画中重新组构,在灯光变化的逻辑和尺度内把握着空间的氛围,创造一个拥有自我逻辑的流动体量。这注定是一场并非单纯人为的实验,就如同早期的山洞壁画一般,PIG Design用半人半智能的输出方式,描绘着接近未来的艺术图腾。

出于降低成本和环保的考虑,设计师选择以小块的方形LED屏幕取代原计划大面积的曲面LED屏幕,化整为零地拼合出曲面的效果,虽然留有一些细微的拼接缝隙,但在多媒体艺术家“电子烟火”的屏幕视觉加持下,这个缺陷终被完美地消解,在成本、功能与美学之间实现最优解。

 

时间的缝隙

 

正如空间有它的几何学,时间也有它的心理学,而地理也有它的历史学。空间平面沿环形的中央吧台分散出左右双动线,整体对称的排布又有所区分和延伸,打破潜意识固定的模式操作,容纳餐厅、下午茶及酒吧的复合功能业态。火炙工艺将传统日料的生食冷食变为有烟火味的熟食,激活疫后消费热情亦消释卫生健康余虑。

强烈工业感的金属结构贯穿于空间内部,非镜面的实体反射穿插实体曲面的虚拟景象,结合微妙光影构筑商业艺术化的场景体验。蛋壳形态的座椅在意象化的大环境中注入感性的单纯,塑造包裹性的舒适空间感受。三角形的钢架结构模拟飞翔的羽翼,裂缝般的墙体装置寓意撕裂现实的生命张力。赋形于卡座椅面和背景墙的蓝色布艺,则为赛博朋克式的数字社交语境注入局部写实的手工拼接感,现代与过去的交叠激发深度情绪体验的氛围营造。

▲平面图

 

项目信息——

项目名称:成都久赞烧鸟居酒屋

项目地点:中国 成都IFS

项目面积:360平方米

项目甲方:山葵家

设计公司:皮爱纪设计PIG DESIGN

官方网址:pigdesign.art

主创设计:李文强

设计团队:刘超 何迪

施工单位:杭州芝麻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

照明设计:Yaank向杨照明

家具设计:PIG DESIGN

项目摄影:戚朔迁

项目视觉:钱超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