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屋韩国传统民居,主要用树木、泥、石、稻草建造而成。随着传统复兴大潮的来临,正如许多国内设计师热衷改造胡同、窑洞一样,越来越多的韩国设计师也将目光转向韩屋的改造,探索这种古老民居更多的可能性。

餐厅外观

首尔,maoom设计事务所将两栋传统韩屋改造成了“dongnip milbang”餐厅,餐厅经由一条狭窄小路穿过庭院到达,将食客带入陌生且奇妙的经历中。

纯白的围墙不仅是餐厅的边界,同时也作为过去和现在的连接。围墙里面,韩屋古老而褪色的木结构被保留,满是痕迹的棕色木头与现代优雅的白色相遇,实现了跨越几十年时空的交汇融合。

▲种满茅草的庭院

▲就餐区域

设计师希望通过对韩屋的改造向人们揭示时间的价值,同时证明时间的相对性。角落的房间在日色变暗时开始显露它的存在,镜面和玻璃的加入使其更加现代化,这样,dongnip milbang餐厅就可以向食客们提供享受不同时代视角的体验。

▲角落的就餐&休闲区

隐藏,意味着把一个东西放在看不见的地方。正如那些被我们抛之脑后的记忆,不会时常想起但又没有忘记,我们只是把它“隐藏”起来了!

庭院里一米高的茅草配合设计师施展了一次关于“隐藏”的魔法。“每个人在进出餐厅时都有一种穿越时间的独特体验。”长满茅草的小路是连接过去与未来的通道,来时,茅草遮挡住人们的视线,心理活动由对内部环境的好奇转为发现韩屋的惊喜;离开时,穿过长长小路,回到繁华的首尔大街,霎时间又有种恍若隔世之感。

▲“隐藏”概念分析图示

▲设计细节

▲平面图

 

项目信息——

项目名称:Dongnip Milbang 餐厅

设计事务所:Maoom设计工作室

年份:2019

面积:212 m²

地区:韩国首尔钟路区

摄影: sungkee jin (soulgraph摄影工作室)

Project information——

Project Name:Dongnip Milbang Restaurant

Design Firm: Design Studio Maoom

Year:2019

Floor Area:212 m²

Location:Jongno-gu,Seoul, South Korea

Photography: sungkee jin (soulgraph photograph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