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hn Anthony是一家位于香港的当代点心餐厅。餐厅的概念来自历史人物约翰·安东尼(John Anthony),他是第一个加入英国国籍的中国人。1805年,身为东印度公司雇员的约翰•安东尼踏上从东到西的航程,最终抵达了伦敦东部码头区莱姆豪斯,从此负责为抵达的中国船员提供住宿和食物。他由此成了莱姆豪斯唐人街之父。

该设计以约翰•安东尼的旅程为灵感,通过对东西方建筑风格的融合,创造出了一个品尝英式茶点的中式餐厅。

linehouse尝试了约翰·安东尼在旅途中可能会遇到的材料:手工琉璃瓦、自然和拼板渲染、陶土、手工染色织物和用柳条编织的手工艺品。到达的客人走过笔直的白色金属楼梯和背光磨砂玻璃。入口映入眼帘的是赤陶土粉刷的墙壁,三层高的拱形天花板上覆盖着粉红色的瓷砖,以及石灰绿色的水磨地板。

John Anthony主餐厅的创意灵感来自于码头区的仓库。现代拱形空间垂直、轻盈的特点,让周围环绕着一种异想天开的感觉。圆形的顶篷柱子上涂着薄薄的一层粉色漆,白色金属拱门的周围是陶土。

建筑师充分利用了中国食堂的怀旧气息,将其与殖民时期的细节融合在一起,比如酒吧里的玻璃橱窗、柳条的家具,以及金色和栗色的花卉面料。一组注入了杜松子酒的管子垂直悬挂在酒吧上方,让人想起了工业仓库。悬挂着木管灯,定制的铜灯排列在墙壁上。在酒吧上方的拱门处安放了背光的磨砂玻璃,玻璃橱窗后面是数量可观的杜松子酒收藏。

除了主餐厅之外,还有单独一排拱形设计提供了更私密的用餐环境。拱门覆盖着绿色和蓝色的手工瓷砖,勾勒出厨房和远处空间的景色。这些空间由绿松石色的窗帘遮挡着,以保护隐私。

私人餐厅内衬着手绘瓷砖,上面绘有18世纪中英贸易商品(如药用罂粟和珍奇动物)的大型插图。这个房间被手工吊起的拱形灰泥天花板包围着。主餐厅铺着回收的陶土砖,这些砖来自中国农村的废弃房屋。

卫生间内衬着基于香料贸易时期的定制图形,排列在布满绿色,芥末,和绿松石的空间内。卫生间还有定制铜质梳妆台,和绿色拱形天花板。回收的塑料管排列在浴室隔间的天花板上。

 

项目信息——

设计:Linehouse

面积:700平方米

地点:香港铜锣湾日宁路1号利花园3号地下1楼B01-10室

完成时间:2018年

摄影师:Jonathon Leijonhufv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