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暑假,马赛克书店获邀在上海油罐艺术中心开一间快闪店,这也将是其在珠三角外的第一家分店。玳山设计很荣幸再次与马赛克书店合作,共同思考书店的新形态。

在项目启动之初,我们曾沿着西岸而行,散步前往油罐艺术中心勘探现场。那天天气特别晴朗,西岸新整修的沿江景观在艳阳天的衬托下显得格外整洁而清爽。放眼望去,对岸满是新落成的建筑群,映衬着远处同样绚丽的浦东新区,无不彰显着这座国际大都市的宏伟气派。这不禁勾起了我对上海这座城市的另一个深刻记忆–老社区里的龙门架。

在上海的老社区里,几乎所有的住宅立面上都密密麻麻地布满了动辄悬挑3米多的晾衣架。在三维尺度上,这些龙门架预示了私有空间的对公共空间的占用,两者的界限在老社区中始终交错而复杂。这俨然与上海油罐艺术中心地处的西岸形成了一个强烈的对比,在这里,公共空间的规划是无比宽裕的,其塑造与控制始终严谨,私人空间与公共空间界限因此而显得清晰且不可逾越。

然而上海从不单有一面,正是那市井而充满人情味的老社区与整洁且极具活力的新城区共同组成了当下这座多元的国际大都市。由此我们试图将与上海油罐艺术中心所代表的文化格局相对照的另一面搬入其中,以此呈现出上海这座城市的一体两面。

以简化龙门架的三角形拉索结构作为基础,我们设计出一个装置原型,并以此原型衍生出一系列满足书店不同功能用途的构件。悬挑的矩形框架配合品牌的视觉输出,半透明的平面设计图案贴在透明的波浪板上,形成层层叠叠的的空间拼贴画。部件的组合搭建出多样信息的交叠,这恰与马赛克书店本身的品牌理念不谋而合。

然而第一版的方案一如所料地受到了阻力,为了维护上海油罐艺术中心本体的空间气质,我们在保留龙门架元素的前提下,将原来离散的构件分成黑白两组,黑白两两配对,实体和留空的部分进行前后错位互补,在外轮廓上形成完整的图形,以此实现空间所需的整齐观感。

快闪店的属性决定了项目设计必须在短期内迅速完成的要求,为此,本次项目设计跳过了所有的设计图纸阶段,直接用三维模型作为与制作商技术沟通和交底的依据,某种程度上可以算是一种快速反应版本的BIM模型。

玳山设计始终致力于在满足业主“又快又好又便宜”需求的基础上,尽可能地在设计创新中做出细微的探索,让生活得以变得更加有趣。

▲效果图

▲平面图

▲立面图

项目信息——

项目名称:马赛克书店上海油罐艺术中心快闪店

设计方:玳山设计

项目设计&完成年份:2019

主创及设计团队主创:郭振江

设计团队:曹泓毅,谭梓枫,莫芷晴

项目地址:上海油罐艺术中心

建筑面积:150平方米

摄影版权:朱迪

平面设计:Atelier CONSPROS

客户:马赛克书店

品牌:铁方通、透明阳光板、钢丝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