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剃头”曾是老北京胡同里充满趣味与记忆的行当,也曾是社区生活的重要成份。我们重新梳理剃头行囊的构成,简明利爽地将理发各功能的要求集约设计于一个装置里,意图用新的设计语言,将当代剪发设备纳入一个具开阖功能的移动工作站里,配合与时尚造型师的跨界合作,提供全新的剪发体验,场所化地再现与提升“剪头”这一民生行业。

1hutong-reflection_02 2hutong-reflection_03

“胡同剪映”是一个在狭小街巷内可迁移与变换的剪发装置,三角柜体的构造方式将占地尺寸、工具与衣物的收纳等,都做了最紧凑实用的设计考虑。装置背面设计了可以向两侧转折打开的镜面屏风,开展的屏风除了能够清晰的界定两个对称的理发位置,并且能应对场地的限制,或是顾及剪发的体验效果,而被调整成不同的样式,从而将理发活动的场所气氛做较好的营造,发挥最佳的“表演”和观看方式。

Model Model 5hutong-reflection_19 6hutong-reflection_15

“胡同剪映”还是一个互动的街道家具。我们尝试建立装置与胡同环境之间的“对话“关系,设计延伸了理发行为中不可或缺的功能要素—镜子,以模拟砖墙垒砌的方式将多面镜子交叠排列。多重的镜面捕捉、映射周遭形形色色的人物、事件与环境景观,让观者或路人感受当下各种现象、光影、人物,甚至自身形象的交相映射,呈现出一幅幅片段影像的并置,乃至过去与现在的新旧叠合。“胡同剪映”意图通过这样的影像手段,隐喻胡同区面临的拆解与不完整困境,触发观者在捕捉视觉趣味的同时,不期然地意想至胡同的现状与未来。基于再现街头剪发与拼合街区映像的双重趣味,“胡同剪映”成为居民谈论、行人自拍、孩童游戏的热点,进而显示出小装置参与到胡同改造的潜力。

7hutong-reflection_04 8hutong-reflection_05 9hutong-reflection_08 10hutong-reflection_09 11hutong-reflection_10 12hutong-reflection_12 13hutong-reflection_13 14hutong-reflection_14 15hutong-reflection_16

 

项目信息——

项目名称:胡同剪映

装置材料:铁、玻璃镜、橡胶万向轮

设计公司:樂建築

设计师:王家宏、魏燕、张小彦、周丽慧

完成时间:2015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