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工作室位于CBD东侧菁英谷文创园内,整体的设计风格融合了粗狂工业风和现代简约风。原有建筑为双层的厂房空间,这种大空间非常适合拍摄的需求。作为一个摄影工作室,设计在最近的改版中完成了一次全新升级,通过空间的可变化,使得原有厂房格局变身为「美术馆式的摄影棚」。

摄影师希望把这个大空间改造为两个相对独立的拍摄区,并且有各自独立的化妆间和出入口,从而可以同时进行两场独立的拍摄。UUA将原有的二层建筑在竖向上改造成为了三层的空间,其中第一层包含接待区和1号拍摄区,第二层整体为办公空间,第三层是2号拍摄区,这种竖向上的分区保障了两场同时拍摄的独立性。

STEP1.空间结构的设计与改造

摄影师希望把这个大空间改造为两个相对独立的摄影棚,附带单独的办公区和出入口。于是UUA将原有的二层建筑改造为三层,其中一层分为大接待区和拍摄区,二层整层都是办公区,三层是另一个拍摄区,这样增强了功能性,又不会相互影响,拍摄时也不会交叉干扰。

整块空间改造出了很多个独立功能空间,包括接待、摄影、办公、会议、休闲区全部功能都融于这三层中。影棚摄影区需要置景与布光,以及通高的大空间来设置无影墙,同时还需要一定的进深来满足摄影需求。

所以一层摄影区采用了LOFT的空间形式,独立的工作单元办公区利用层高,在局部加出二层空间;而摄影区则保留原有通高,空间紧凑又富于变化。

STEP2.空间主材与软装

在空间主材方面,主体色调是黑白灰的配色,局部地方采用了黄铜质感的金属色,搭配黑色钢材,成为点缀整体空间的亮点,为空间添加一丝高级感。

拍摄区地面采用水泥自流平,办公区则是木地板,墙体保留原有砖墙肌理,仅在表面刷了一层清漆,以黑色喷涂裸露天花,这样的氛围营造与软装的家具配饰相得益彰。

在空间的软装配饰方面,由摄影师本人收藏的家具及艺术品来装配。粗犷的空间和工艺更加凸显了这些艺术品的精致,形成了鲜明对比,亦有与众不同的艺术氛围,既对空间是完美的修饰又满足了拍摄主题和场景的需要。

最终,UUA为ASTUDIO完成了一个富有生命力、创造力、想象力的综合性摄影空间,使之为今后的摄影作品创造了更多可能性。

STEP3.添加艺术家装置

为了实现美术馆的概念,ASTUDIO邀请了当代艺术家黎薇为本次影棚升级打造了系列艺术装置。三件装置分别为「停不下」、「上不去」、「等不及」,悬挂、陈列于ASTUDIO最醒目的动线中心。

▲停不下

▲上不去

▲等不及

STEP4.作品的陈列与布展

影棚竣工后,策划了公共WORK SHOP,并精选摄影师的作品进行布展。

STEP5.小结:“设计是创造性地解决客户的需求”

追求功能空间的复合利用是我们追求的设计理念之一,在单一的摄影空间内融入展示,咖啡,办公等功能形态,并且对竖向空间的合理利用,达到功能与形式的统一。愿这个竖向三层摄影工作室,成为北京时尚摄影打卡新坐标。

▲1层影棚

▲2层影棚

▲3层影棚

▲分析图

 

项目信息——

设计机构:UUA建筑师事务所

设计师:李泳征 李其郅 虞楠 TIM MASON 吕延锋 姜藤 杨波 王发路 赵胜利 邓亮

艺术装置:黎薇

项目地点:北京市朝阳区菁英谷艺术区

项目面积:800平方米

主要材料:海吉布、纳米水泥、阳极氧化不锈钢板

摄影师:ASTUDIO

完工日期:20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