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色就像天空和群山一般遥远,
我们总爱慕蓝色,
在蓝色中思考,
因为蓝色牵引着我们,
令我们向往。

——歌德《颜色的理论》

南京汉宁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是一家对外贸易型公司,坐落于中外闻名的六朝古都南京。公司主营毛绒玩具、家居用品、箱包、陶瓷等产品的进出口业务,极简的办公室设计意在贴合品牌国际化的独特调性。在整个项目中,设计师避免使用多余色彩,着重强调光、空气、深度、肌理与人的抒情互动,融入多元线条与几何形态,通过“做减法”的形式赋予空间自由灵动、严谨包容的特质。

色彩与建构

设计以白色与蓝色创造平衡,挖掘色彩背后舒缓安宁的多面情感和心理状态。空间给人的感觉清爽简练,少量明黄跃然其中,与黑白灰的环境背景及多元线条组成和谐的构图,彰显出极简主义理念下的纯净旷谧和精致考究。

元素与功能

从日常小物到古老建筑,弧形元素都是其中经典且永恒的表达。在本案中,穿插于直线之间的弧形线条犹如充满流动感的向量,随意延伸着空间的视觉体验和尺度感受,行走之间完全脱离于传统办公室的严肃刻板。

进门处,前台区域和形象墙将人正式带入HamNing的世界。两边设置移门,里面可以用来存放货架,保障空间整体的统一性与秩序感。

随后左侧主要为办公区,开放空间里融合了很多隐匿的储藏柜。办公位前的一排矮柜除了具有隔断作用,也可以用于置物收纳,巧妙的设计令工区看上去非常简洁,几乎全开放的布局在理性中酝酿出松弛有度的凝聚力。

靠窗位置设计成两个大套,为员工提供了相对舒适的休息角。墙面承接着透窗而入的暖阳,舒缓了原本紧张的工作氛围,为空间附上了一层朦胧的暖意与娴静。

右侧边上一处小而通透的空间被设置为水餐吧,便于员工平时就餐使用的同时也能兼任临时小会议室的功能。

HamNing同时拥有杯子出口等国际贸易业务,因此设计师在墙体上内嵌了平行层板用于陈列不同属性的马克杯。层板背后中间区域留作设计室,用于研发新产品;层板右侧则是一个光影穿梭的开放式视频会议室。

视频会议室紧连着展厅,特别定制的柜体严丝合缝各有形容,或方或圆或大或小,契合不同玩具的展陈尺度需求。当玩具置入以后,柜体既提供丰富的展示功能,反过来玩具也成为极具趣味感的墙面装饰。

总经理办公室既是商务精英的私享空间,也是轻松舒适的待客之所。一半实体墙一半玻璃窗的结构围合出光影沁润、通透明亮的场域,无论伏案工作还是午间小憩抑或接待洽谈都从容自如,此时此地满足日常办公的多种潜在需求。

 

“美感、革新、实用、易于理解、克制、忠实、永恒、细节、环保以及越少越好”——德国设计师Dieter Rams曾针对“好设计”的概念提出这样十大准则。无论全面与否,HamNing办公室都俨然是如此理念下的一次尝试与诠释。

▲平面图

 

项目信息——

项目名称:霁蓝

项目类型:办公空间

项目面积:400㎡

主案设计:窦洪艺

深化设计:张婉玉

项目摄影:IN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