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九零年代随着大陆开放,大量港人来到内地兴办企业,再后来随着经济的发展及社会变革,又有一批批的选择了离开。他们在珠三角地区留下了大量带有鲜明特色的工厂建筑,它们或闲置,亦或是另作他用。建筑空间作为一个见证者,印证着这个时代变迁的生活痕迹。

随着新的业主方进场,这些建筑将重新焕发生命力。业主方高成商贸计划将建筑二楼改造成内部人员的办公空间,原始空间作为车间,具备很好的内部开阔性,没有任何分隔空间的墙体,这为重新规划空间预留了很多的可能。

原空间主中轴线正中位置,有一处大面积抬高地梁,这个不能拆除的结构对设计产生了很大的干扰。

采用对称的手法,将接待处归置在左右两侧。中间作为玄关背景,整体以对称造型弱化了原空间弊端,同时通过内部造景,玻璃盒中的大树给空间增加了更多情趣。

如何区别开放与半开放,部门与部门之间的关系,近与远,疏与密都是众多办公空间设计时会遭遇的难题。采用围合内置的方式将局部空间进行强调,以达到一定界限感的设计,目标效果明显却又不过分扎眼。

原建筑有着很长的开窗面,这原本是一个非常好的优势,但是受柱子及开窗形式和大小的影响,从而破坏了整个开窗面的整体性。

我们将开放办公位设定在最好的采光面,保证充足的采光,以便让每位同事所坐之处都有光,这亦不失为是对员工的一种关怀。休闲吧台与窗套结合,通过一体化设计外加尺度上的把控,使整体开窗面变的更加统一与协调,有效改善原来开窗大小及形式不统一的问题。

温润细腻的木饰面,适度恰如其分的表达了温和的氛围,带有休闲与嬉皮味道的卡座与围合造型一体化设计,使得整个造型融合的更加统一整体,同时将格子柜造型一体化包裹,补充了强大的收纳功能。

冲一杯咖啡,在这个属于放松一刻的角落享受难得的那一份清净。

整个平面规划满足独立+半开放+大小会议+全开放工位+接待+茶室及员工休闲等各种不同功能需求,充分考虑了业主方未来三年内的人员增长以及公司内部相应产生的组织架构调整。

项目信息——

业主方:中山高成商贸

项目地点:广东.中山

项目面积:1200平方米

项目主创:祝年微(阿木)

设计团队:顾慧敏,邹娜

设计时间:2019年5月

摄影师:陈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