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的概念,是人使用空间的行为,是空间与时间始末的线性关系,是通向未来的动作。在面对现状狭长毛坯空间时,要设计出有别于传统隔间式办公室的想法便油然而生——这个空间应该有着强烈的指向性,单纯的线条构成收缩为一个远方的灭点,穿越其中,它带给使用者一段穿越的时空,一种未来感,而不只是一个办公工位。

这是一条通向未来的廊道——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这些与UnitedDATA这个企业紧密联系的关键词,将给下一个世代带来巨大变化。作为中国三大网络服务基站运营商之一,UnitedDATA所支撑的未来图景精彩而迷人。这个办公空间毋宁说是其作为华中片区武汉基站的配套办公室,还不如说是一种对未来将来的宣示。

“未来之廊”的概念通过两条垂直相交的轴线空间诠释——入口门厅、前台接待区、休闲吧台区、NOC监控展示区、开放办公区、私密办公区,主轴上的空间私密性渐次提高,兼具展示、活动、办公多重功能。NOC作为“内外”的分界,联系着通向户外景观平台与员工休息区的副轴线空间。


▼通向吧台休闲区的入口,铝板方盒构建出“廊”的入口。


▼透视灭点远方指向封闭办公区,长吧台是员工的开放办公场景。


▼沿着“廊”的两侧,会议室等功能空间渐次展开。


▼吧台与天花造型呼应,形成廊道上主要的构成体量和活动载体。

NOC监控展示区作为轴线的交汇点,也是整个空间重要的展示节点。通过雷达状排列的16块显示屏,监控人员将可实时查看紧邻的上万平方米服务基站中的各种信息。同时,这如外形来物的形体被包裹在透明玻璃盒之中,作为重要的客户展示展示窗口。

开放办公区是工作人员集中办公的场地,办公桌与天花造型对应,天花造型截面逐渐收窄而成轻盈的体态,它同时还是灯带的反光板,大面积的漫反射给予整个空间柔和的光线,以避免工作人员在长时间直射灯光下工作所引起的眼睛疲劳。

▼通向户外景观平台的出入口

▼景观平台与外立面线性的构成关系

▼平面图

 

项目信息——

项目名称:UnitedData优世联合武汉办公室

设计公司:加减智库

主持建筑师:胡彦、赵炜昊、曾喆

项目建筑师:胡彦、赵炜昊

摄影师:曾喆

业主单位:湖北神狐时代云科技有限公司

建筑面积:1300平方米

地址: 武汉市东湖高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