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委托人是一家年轻的互联网金融公司,公司传达的主要理念源自“让金融有温度”。业主强调做一个简单透明平等的办公空间是在设计之初给的前提条件,因此,整个设计的整体概念强调平等自由的状态,去掉传统办公隔间,从而降低围合感。

在文化和社会层面上,我们已经不再处于一个机械化办公时代,营造放松的、作坊式的和资源整合的工作场所是当下办公空间的集体实验。在这个大前提下,唤醒位于北京银河SOHO内的这个以人为本的工作空间产品诞生。整个办公室的特点是带有弧线的个性化空间设计,不再局限于传统的内向化和隔离化的工作模式,而是希望打造如同公园和游乐场般的愉悦心情生发之地。

办公室的平面布局是环形不规则的,原始结构带有许多斜向的柱子,为空间布置上带来很大的限制。首先我们将不同的功能办公空间体量化,如办公室,会议室,孵化器,展厅和贵宾洽谈室等落实在三维的空间组团中。并通过便捷的交通空间让工作人员可以快速到达和使用效果。 其次,在原始平面不是方正规律的情况下,利用许多边角空间形成点状的,有一定功能性的体块。手法如通过打造卡座,休息区和嵌入式的座椅等空间,把设备间和原有不协调的弧形隔墙隐形化,使得整个空间更加流畅,功能性更强,并大大提高使用面积。

设计不但在平面上做到灰空间的设计,在局部对层高要求不高的功能体块区域进行竖向空间的设计。如在某些会议空间的上方搭建二层,构筑榻榻米形态的坐卧空间。又如在一些公共开放讨论区,通过上下高差形成高台,加入游乐园滑梯等元素,为在此交流的人们带来更丰富的空间体验。

整合的功能空间容器在弱化现场条件的局限外,更凸显原有的建筑特点,合理解决原始的空间效率并不高的问题。在这儿,有协同合作的,有紧凑的,有私密角落的,即充分的用空间体量来营造与情感互动的区域,达到多层次场景交叠的状态。

可以说,整个设计在室内改造空间上处理与原有扎哈哈迪德的银河soho建筑达到肌理和体量上的协调和对话。而在材料选择方面,大部分空间采用了简洁的木饰面材料处理,并用金属定制异形工位,展示清新自由的状态。局部使用半透明和透明玻璃隔断增加透明化,最终达到工作情景流动性与相互渗透

 

项目信息——

项目名称: 银河Soho互联网金融办公空间设计

建筑事务所:hyperSity 建筑设计事务所

设计团队:史洋、李莫非、黎少君、董欧

项目详细地址: 北京银河soho

项目完成年份: 2017年9月

建筑面积(平方米): 3500平米

摄影:hyp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