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ange Oak鸥鸥亲子成长中心是“蒙台梭利儿童之家”和“新生代父母育儿亲子交流体验平台”的结合体。专门为0-6岁婴幼儿精心打造的“温馨、童趣、时尚”的亲子成长空间。位于深圳市南山区科技生态园。

▲外观

园区面积为350平方米,共二层。一层为公共区域及教学区,客厅中心为亲子互动交流区;教学区为对孩童知识构建区,二层夹层区为游乐区和绘本区,释放天性和对世界的好奇及充满梦幻想象。

▲模型

本案关键词围绕“呵护”和“乐趣”的设计理念主旨,为Orange Oak鸥鸥亲子成长中心打造一个盒子之旅。

Gace Design遵循蒙台梭利教育法,以儿童为中心,给孩子一个“自然”、“开放”、真实的温暖怀抱。打造成如家一样的造梦空间。空间像是被圆形包围,圆与圆相互连接,既和谐又有层次感。

▲前厅

空间整体动线分明,弧形设计从地面到立面贯穿整个空间,并连贯一致递进、延伸、转换,不仅拉进邻里关系,同时赋予空间包容性和可能性。整个空间最突出设计,就是运用了大量“圆”。

格拉斯曾说:一切立体或平面图形最美的就是圆形,它既体现了对称美又富有韵律感。圆既自然又完美,运用蒙台梭利教育法核心讲,就是有准备环境,而当下设计正贴合儿童环境,整体空间色彩以原木色为主,绿色为铺,少量的活力橙,突显了环境健康及足够安全感,让孩童在自由空间里无限畅想。

▲前厅互动教室

Gace Design以原木色为主基调,少许的活力橙,代表希望绿色“造景”具有现代几何体量,流动弧线连接不同功能区间,让空间节奏跳跃,打破孩子们对陌生空间恐惧。

▲前厅互动教室

Gace Design把母婴室、小舞台、亲子水吧和花园区等功能有机组合,宽敞的空间视野让交谈中的父母与玩耍孩子双重安心。

▲过道公共区域

将新设计的理想空间替代传统浮夸及线条过硬空间;设计初衷不仅是视觉效果传达,更是一种态度和价值观的认可。公共空间打造自然及温馨成长环境,大面积自然采光,切合儿童视觉尺度细节考究。

▲阁楼绘本小屋

0-6岁的婴幼儿,对世界观和空间观最为敏锐,Gace Design在空间塑造中,贯彻对儿童尺度考量,设计扶手阶梯及门,不仅满足了他们爬上爬下的天性,又保障他们安全。让孩子在阅读区可以无限畅想,得到心灵上的所需。

▲教室

教室区是由互动教室、Nido、IC和Casa四间教室,以及体适能室和绘本小屋组成。是个非常灵活设计,可提供孩子跟老师进行多样性的课程。

▲教室

打破传统幼儿中心“课堂教学”,以尊重孩子为主,创造更有趣和探索空间,促进情感交流和知识构建。

▲洗手间

借以简洁黑白线条、空间明亮通透,专为儿童设计的洗手池,马桶,都富有人性关怀。

▲教室

遵循“简洁”的原则,打造大方、舒适、温暖的教学环境,实现空间最舒适化。

▲教室

不论是做教育还是做设计,我们秉承从孩子出发,为孩子创造良好的学习空间及感知未来的想象力,积极让孩子发现生活美、提高勇气、获取信心、培养能力和探索精神,让启蒙教育更有意义。

▲平面布置图

▲施工过程

项目信息——

项目名称:Orange Oak鸥鸥亲子成长中心

项目地址:深圳市南山区科技生态园

项目类型:托育园,蒙台梭利儿童之家

空间设计:Gace Design集合设计

联系邮箱:386164251@qq.com

主持设计:贺维Harvey、朱行奇Zen

设计团队:成鹏鹏Parker、何文龙Luke、段家良Daniel、庄凯敏Kemi、彭章Jenna

设计时间:2020年12月

落地时间:2021年04月

使用面积:350平方米

空间摄影:如辰摄影